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小河乡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小河乡畜间布鲁氏菌病防控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6年)》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12-18 来源:小河乡 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布鲁氏菌病(以下简称布病)是由布鲁氏菌感染引起的,当前我国重点防控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之一。根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畜间布鲁氏菌病防控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6年)>的通知》(湘农发202242号)《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长沙市畜间布鲁氏菌病防控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的通知》(长农函202242号)要求,为切实强化畜间布病防控和净化工作,降低流行率和传播风险,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行积极防御、系统治理,有效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提高抗病能力,切实做好布病源头防控工作,维护畜牧业生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提供安全保障。

二、基本原则

1.源头防控,突出重点。坚持人病兽防、关口前移;重点抓好种牛、种羊和肉羊的布病防控,统筹抓好肉牛、猪、犬等其他易感动物的布病防控,切实降低流行率和传播风险。

2.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坚持一地一策,根据布病流行形势,加强调运监管,强化产地检疫,增强检测监督,稳步推进布病净化场和无疫小区建设,以为基本单位连片推进布病整体防控,完成全非免疫无疫区建设标准相关工作任务。

3.宣教普查,种群净化。坚持宣传干预兼顾,突出重点人群布病防治知识普及。坚持养殖场户建档,开展普查监测淘汰。坚持种(乳)畜场引种审批、定期监测、逐步淘汰的净化措施。

三、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2026年底,全畜间布病总体控制稳定,流行率持续降低,个体阳性率控制在0.3%以下,群体阳性率控制在2%以下。

宣传培训指标:2026年,重点职业人群的布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基层动物防疫检疫人员的布病防治知识普及覆盖面达100%

能力建设指标:乡农业农村办具备布病血清学确诊检测能力,对种畜场年度采样监测覆盖率达100%,对规模场年度采样监测覆盖率不低于10%,对外省调入我继续饲养的牛羊场落地监管检疫率不低于90%,采样监测覆盖率达100%

四、重点任务

(一)基线调查

以村为单位,继续组织开展基线调查,每个村选择至少2个养殖场(户)进行相关情况调查了解掌握本行政区域内牛羊等易感动物养殖数量、养殖方式、布病场群阳性率和个体阳性率及布病防治知识普及等基本情况。

(二)监测排查

根据上级下达监测流调计划和相关技术规范,结合本地布病流行情况,确定监测、检测数量。

(三)消毒灭原

定期集中组织开展牛羊养殖、运输、屠宰、无害化处理等关键场所和环节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将消毒灭原工作纳入常态化和制度化管理。

(四)免疫预防

坚持采取检疫(检测)-扑杀(补偿)-监测-净化的综合防控措施,有序推进全范围内畜间布病净化工作。

(五)净化无疫

落实行政干预为保障、宣传教育为基础、检疫监管为前提、全面普查为重点、同群扑杀为关键、部门联动成合力政策,以种畜场为重点,全面实施引种审批、定期监测、逐步淘汰的净化措施。

(六)检疫监督

规范检疫出证,强化检疫监管,监督养殖主体和贩运人严格落实动物检疫申报、落地报告制度,实现动物调运启运地、途经地、目的地全程可追溯。建立防疫检疫工作联动机制,推动监测排查等与检疫申报有效衔接。

(七)调运监管

全面实施畜禽运输车辆和人员备案制度,加强活畜跨区域调运监管,防止畜间布病跨区域传播。

(八)疫情处置

严格按照《家畜布鲁氏菌病防治技术规范》要求处置疫情,对发病和监测阳性动物进行扑杀。

(九)宣传教育

乡农业农村办会同卫生健康、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林长办等有关部门利用上户发放宣传单,网格微信群、村村响等多种手段进行布病防治政策和措施宣传,科普布病防治知识。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指导。

(二)强化经费保障。

(三)强化技术支持

(四)强化措施联动。

相关文档:
  • 小河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小河乡畜间布鲁氏菌病防控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6年)》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