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安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永安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2-08 来源:永安镇 字体大小:

  中共浏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永安镇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较好地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住关键少数,压实压牢责任,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年来,我镇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镇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明确由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党政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形成合力。二是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4次,及时学习传达上级精神,认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在议事日程、党建责任制、纪检监察、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及述职报告中做到“六个纳入”。三是扎实开展日常学法、年度考法工作,强化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普法教育。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2次,利用周三大课堂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法治讲座4次,切实落实干部学法工作,严格组织干部学法考试,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进一步推动工作人员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

  二、运用改革推手,推进“三治”融合,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提升政府行政效能。以推进湖南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优化组织结构,加快推进“一枚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抓执法”,确保行政管理体制扁平高效、运行灵活。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健全镇、村、组三级帮代办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帮代办、一次办”。全年办理各类业务3.7万件,实现零投诉。

  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是推行“周一直通车制度”,镇村干部下沉到网格,积极回应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12支村级义务巡防队、彩虹志愿者协会、“五老人员”依靠熟人熟地优势,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实现乡村治理多元化。二是精心开展第一届“德润永安·我身边的好人”选树活动,制定好人“礼遇八条”,建设好人馆、好人事迹长廊,推选丰裕村柳维新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德治引领,为乡村治理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三是深入开展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讲座活动,结合电子屏、村村响广播、宣传车、横幅、标语、展板、新媒体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法律七进”,通过“普法讲师团”线上线下以案说法,营造“法在身边”的浓厚氛围,推动乡村治理法治化。

  三、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前置性”审查程序,全面提升行政决策质量

  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将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作为法定程序,提高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以及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审查。严格遵守发文规程,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全面自查,切实做到行政规范性文件即时备案、统一登记,2019年共审查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20余份。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建立健全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活动风险评估实现全覆盖,对评估分析可能出现的不稳定隐患,早介入、早防范、早化解。2019年我镇对永安西路提质改造项目出具了风险评估报告。三是全面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法律顾问运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合同合法性审查、解决重大事项及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提高积极有效的法律服务,保障政府决策的合法性。

  四、创新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从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等方面入手,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和文明执法。一是整合现有站办所力量和资源,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配备人员40人,实行片区包干责任制,对辖区内城市综合管理、拆违控违、安全生产以及生态环保等方面进行集中监督执法。二是结合执法人员的具体职权,邀请行业专家、政府法律顾问进行执法业务、法律知识培训5次;每日组织晨跑锻炼,加强军事化训练,提高队伍业务能力及行政执法水平。三是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规范队员带证执法以及配套使用执法记录仪制度,保障执法透明公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原则,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行政手段,行政执法成效明显得以提升。2019年通过开展综合执法行动283余次,对集镇交通秩序、渣土运输、农贸市场等进行全方位整顿,解决了群众停车难、出行不便的问题。拆除违章建筑14处,8357平方米,违建投诉量比去年同期下降50%。创新实施安全生产“三每”制度,保持了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整顿企业160余家,其中环境违法行为立案12起,刑事拘留3人,罚款120余万元。未出现一起行政复议或被起诉的行政执法案例,为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氛围。

  五、畅通监督渠道,加强政民互动,全面提升行政服务实效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以及民主监督。组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流群,征集对辖区内民本民生改善问题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人大、政协的意见建议,有效解决了捞刀河水源治理、居民饮水用水、停车难、交通出行等重点民生问题。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测评会议,交办任务清单10个,督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补齐短板。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设置政务公开栏、发放办事指南,积极推广 “智慧人社”“湘税社保”以及“我的长沙”APP,扩大老百姓对政务信息的知晓率。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条,做好了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规范政府权力运行。

  积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等监督渠道,健全信访接待机制,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以“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为平台,倾听民意,解决群众诉求。2019年共解决实际问题348个,办结12345市民热线1282件,满意率达98%以上,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六、聚焦问题症结,强化多元化解,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重点突破确保“零上访”。投入100多万元,高标准打造镇级综治中心,打造“六室一平台”,畅通渠道,严格落实信访干部坐班接访制度,依靠群众就地化解信访矛盾。2019年以来,共办理信访件40件,化解“三联三保”重点信访件13件,均签订了息访承诺书,实现了特护期间社会大局稳定,无一人上京赴省市上访。

  多元联动排查化解矛盾。建立有矛盾纠纷排查长效机制,确保村每月一上报,镇每季度一排查,及时掌握矛盾纠纷情况。以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现场以案说法等方式,全方面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调处活动,收集整理基层问题并及时化解。2019年共排查矛盾纠纷168起,处理重大矛盾纠纷24起,形成书面协议242份。

  镇村法律顾问全覆盖。扎实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由法律顾问定点定时坐班,为各村处理村级事务以及村民纠纷“把脉开方”,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有效防范和化解行政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19年接受委托代理案件12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410多人次,现场调解纠纷50多次。

  2019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机关干部法治思维不够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行政执法力量仍显薄弱,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法制审查等依法决策机制贯彻落实不到位,执法监督工作力度不够等等。

  2020年,我镇将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全力加强改革发展各项法治保障,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和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二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推进湖南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巩固拓展“一支队伍抓执法”“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成果,承接好新增下放事权,依托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率先在全省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

  三是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严格落实法律顾问评价体系及相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与履职过程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发挥村级调解员、法律顾问、驻村辅警作用,建立法律服务“巡诊”“问诊”“坐诊”机制,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四是依法调处社会矛盾。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的突出问题。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积极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五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小管家、小保姆制度,纵深推进效能提升、成本降低、权益保护、服务优化四大专项行动,用心用情用力开展企业帮扶。严格依法管理和有效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和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中共永安镇委员会

  永安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