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安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永安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3-09 来源:永安镇 字体大小:

2021年来,永安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进程,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依法履行职责

永安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它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党政领导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建镇村两级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召开专题调度会,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依法行政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为提高关键少数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永安镇还通过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学习、讨论交流等形式,有计划、有组织、分批次地开展法治培训工作,干部学法考试的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

(二)强化科学决策,狠抓关键环节

根据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和两园合并带来的新变化,新增4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优化设置便民窗口,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事联办,提升行政效能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2020年以来共审查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40余份。建立健全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2021年对永安镇全域范围雨污分流项目出具了风险评估报告。同时加强督查整改,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对七大类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经常性监督,对重点企业项目进行实时跟进,全面督促落实。

(三)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

为切实提升执法效能,永安镇积极创新管理模式,整合各部门执法力量,集中职权破难题、集中治理出合力,实现执法领域全覆盖、违法行为零容忍。一是推进队伍建设专业化,开设永安执法课堂,定期邀请行业专家、政府法律顾问进行执法业务、法律知识培训30余次,目前已有34人持有综合行政执法证。二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依法界定职责,科学设定执法岗位,规范执法程序。三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原则,将强制行政手段和非强制行政手段有效结合,提升行政执法水准。2021年以来,共开展执法行动1200余次,立案处罚610起,罚款113万余元。

(四)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推行法律顾问团每周二、园区法庭法官每个月第一个周二到中心巡回办公,现场接受群众问询、提供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600余人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余起。村级法律顾问根据服务村及群众的法律需求下村走访、调处纠纷,共走访群众80余人次。为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在永新村开展园区法庭法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活动,就征地拆迁过程中出现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答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永安法治大讲坛、薪火课堂为载体,并辅以永安说法视频号定期普法,线上线下营造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2021年至今,共深入各村组、屋场开展法治讲座40余次,线上普法宣讲8次,开展各类主题普法宣传活动20余次。

(五)强化纠纷化解,维护社会稳定

聚焦矛盾化解、问题破解、情绪疏解、隐患排解,以五治融合为抓手,全面推行1+3+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模式,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群众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2021年以来,发挥党建微网格作用,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74起,化解疑难矛盾纠纷64起,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2021913日,《长沙改革交流》2021年第20期(总第122期)对永安镇1+3+N模式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的经验进行了推介。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标先进,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存在:

(一)部分干部法治观念还不够强,没有真正把依法行政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导致了依法行政没有得到重视,政府和部门在落实依法行政的要求上打了折扣。

行政执法力量仍显薄弱,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有待提高。虽然已有34人持有综合行政执法证,但是真正从事一线执法的人员占少数,无法满足执法覆盖的需要。

(三)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较为淡薄,尤其是50岁以上人群的主动学法、懂法、法意识不高,部分群众还普遍存在法不责众的心态,使行政执法行为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镇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等制度规定,发挥好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完善综合执法体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对基层执法监督和培训指导。

(三)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全面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五)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对我镇各部门、各村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并将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逐年上台阶。

中共浏阳市永安镇委员会

浏阳市永安镇人民政府

20223月1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