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安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永安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12-14 来源:永安镇 字体大小:

永安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自查报告

永安镇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住关键少数,压实压牢责任,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我镇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镇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明确由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党政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形成合力。二是镇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在议事日程、党建责任制、纪检监察、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及述职报告中做到“六个纳入”。三是扎实开展日常学法、年度考法工作,通过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周三大课堂干部学习等,强化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普法教育。

二、运用改革推手,推进“五治”融合,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推进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党建微网格”为抓手,建立镇、村、支、微四级网格体系,结合“周一直通车”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坐班接访制度,积极收集反馈并解决群众的问题和诉求,就地化解矛盾,2019年以来共解决1684件群众反映问题。二是增强自治活力。12支村级义务巡防队、彩虹志愿者协会、乡贤和事团、美家美妇工作室等依靠熟人熟地优势,及时掌握矛盾纠纷情况并化解,村级法律顾问积极为各村处理村级事务、调处矛盾纠纷“把脉开方”,引导群众理性维权。2019年以来共摸排不稳定因素56个,化解矛盾纠纷260余起。三是夯实德治基础。连续开展两届“德润永安·我身边的好人”选树活动,制定好人“礼遇八条”,建设好人馆、好人事迹长廊,推选丰裕村柳维新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四是落实法治保障。每个季度深入到各村组开展“法治大讲坛”活动,以案说法,满足群众法律需求。同时结合电子屏、村村响广播、宣传车、横幅、标语、展板、新媒体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推动乡村治理法治化。五是搭建智治平台。依托“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管理平台,整合“天网工程”“平安乡村”“电子警察”“河长制”“村村响广播”等平台,实现多部门、多层次的统一指挥、联合行动,实现精细化智能服务。

三、创新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永安镇于202068日开始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承接了浏阳市14730项权力,明确由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行使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为切实提高执法效能,做到管得住、管得好,永安镇积极创新管理模式,整合各部门执法力量,集中职权破难题、集中治理出合力,实现执法领域全覆盖、违法行为零容忍。

一是推进队伍建设专业化。有效整合各部门执法力量,选优配强执法队伍,开设永安执法课堂,定期邀请行业专家、政府法律顾问进行执法业务、法律知识培训,同时每日组织晨跑锻炼,加强军事化训练,全方位提高执法队伍专业能力。2020年共组织各种专业培训10次共计30个学时,目前已有21人持有综合行政执法证。二是推进执法手段的智慧化。完善执法设备,配备执法车辆4辆,执法记录仪18台,对讲机30台,肩灯40个。投入230万元建设集镇交通抓拍系统,在集镇四个路口安装探头16个,并全部纳入交警指挥系统。三是推进执法流程体系化。全面推行执法巡查制、执法案审制,完善法制审核体系,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三项制度,按照事前服务、事中监管、事后处罚的工作要求,加强各领域全程管控执法,推进执法办案规范化、标准化,确保处罚公平公正。2020年以来,永安镇共开展各类执法巡查活动150次,立案处罚61起,处罚金额达328672.27元。未出现1起行政复议或被起诉的行政执法案例,为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氛围。

四、畅通监督渠道,落实“前置性”审查程序,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以推进湖南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优化组织结构,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健全镇、村、组三级帮代办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帮代办、一次办”,推进“一枚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抓执法”,确保行政管理体制扁平高效、运行灵活。

积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组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流群,征集对辖区内民本民生改善问题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人大、政协的意见建议,有效解决了捞刀河水源治理、居民饮水用水、停车难、交通出行等重点民生问题。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等监督渠道,健全信访接待机制,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运用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倾听民意,解决群众诉求。2019年以来,共处理12345工单2600余条。

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一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合同合法性审查、解决重大事项及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加强规范性文件以及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审查。2019年以来共审查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60余份。二是建立健全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对评估分析可能出现的不稳定隐患,早介入、早防范、早化解。2019年对永安西路提质改造项目、2020年对浏阳市土地储备中心坪头四号统征开发用地项目征地补偿安置均出具了风险评估报告。

2019年以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干部法治观念还不够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导致了依法行政没有得到重视,政府和部门在落实依法行政的要求上打了折扣。二是相关制度还不够完善,如对政府合同后期履约监督方面的制度机制还不够健全,政府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执法力量仍显薄弱,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有待提高。虽有28人持有综合行政执法证,但是真正从事一线执法的人员占少数,无法满足执法覆盖的需要。四是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较为淡薄,主动学法、懂法、依法的意识不强,也普遍存在法不责众的心态,使行政执法行为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

下阶段,我镇将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全力加强改革发展各项法治保障,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努力提高镇村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和学习,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推进湖南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巩固拓展“一支队伍抓执法”“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成果,承接好新增下放事权,依托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率先在全省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

三是完善行政执法体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合理界定各部门的执法权限,明确执法责任。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意识、责任意识、素质意识、依法接受监督的意识,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是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严格落实法律顾问评价体系及相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与履职过程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发挥村级调解员、法律顾问、驻村辅警作用,建立法律服务“巡诊”“问诊”“坐诊”机制,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中共永安镇委员会 

永安镇人民政府

2020121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