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安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永安镇2020—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9-10 来源:永安镇 字体大小:

永安镇2020—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自查报告

2020年以来,永安镇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较好地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自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做法及成效

(一)抓住关键少数,压实压牢责任,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近年来,我镇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镇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构建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党政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做到整体推进,形成合力。二是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议事日程、党建责任制、纪检监察、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及述职报告中做到“六个纳入”。三是扎实开展日常学法、年度考法工作,通过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周三大课堂干部学习等,强化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普法教育。严格组织干部学法考试,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

(二)运用改革推手,推进治理现代化,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探索“智慧赋能、网格联动、多元共治”现代治理模式,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是构建“镇、村、支、微”四级网格体系。以镇党委为核心,201名镇村网格干部下沉至1319个微网格,服务19021户群众、2000余个商铺。结合“周一直通车”开展民情大走访,积极收集反馈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就地化解矛盾。截至目前共收集群众问题和诉求1465个,销号1423个。二是搭建“大统筹”智能管理平台。依托“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管理平台,整合“天网工程”“平安乡村”“电子警察”“河长制”“村村响广播”等平台,实现多部门、多层次的统一指挥、联合行动,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三是打造“三治”融合治理格局。发动12支村级义务巡防队、彩虹志愿者协会、乡贤和事团、美家美妇工作室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连续开展三届“德润永安·我身边的好人”选树活动,彰显榜样力量,引领文明新风。组建法律顾问团,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引导群众理性维权。2020年以来共摸排不稳定因素56个,化解矛盾纠纷260余起。

(三)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前置性”审查程序,全面提升行政决策质量

永安镇入选湖南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承接上级下放的98项经济社会发展管理权限,在浏阳市率先启动“一枚公章管审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事联办”,全面提升行政效能。积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2020年,我镇在全市率先试点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确定了安全饮水、交通设施完善项目为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均已按质按量完成。充分运用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倾听民意,解决群众诉求。2020年以来,共处理12345工单1616条。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以及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审查,2020年以来共审查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60余份。建立健全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2020年对浏阳市土地储备中心坪头四号统征开发用地项目征地补偿安置、2021年永安镇全域范围雨污分流项目均出具了风险评估报告

(四)创新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永安镇于202068日开始全面实施“一支队伍管执法”,相对集中行使14个类别、730项行政处罚权。为切实提升执法效能,永安镇积极创新管理模式,整合各部门执法力量,集中职权破难题、集中治理出合力,实现执法领域全覆盖、违法行为零容忍。一是推进队伍建设专业化。开设永安执法课堂,定期邀请行业专家、政府法律顾问进行执法业务、法律知识培训30余次,目前已有28人持有综合行政执法证。二是推进执法手段的智慧化。配备执法车辆7辆,执法记录仪18台,对讲机30台,肩灯40个。投入230万元建设集镇交通抓拍系统,在集镇四个路口安装探头16个,并全部纳入交警指挥系统。三是落实行政执法规范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原则,将强制行政手段和非强制行政手段有效结合,提升行政执法水准。2020年以来,共开展执法行动430余次,立案处罚126起,罚款350余万元。

(五)聚焦问题症结,强化多元化解,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近年来,永安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途径,推动法治力量和社会资源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率先打造长沙地区首家“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设立诉求办理、矛盾调解、综合调度3个功能区、13个功能室,构建党委主导,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三调联动,微网格长、乡贤、法律顾问、美家美妇、志愿者等N方参与的1+3+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让群众诉求一扇门进出,矛盾纠纷一揽子调处。2020年以来,永安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50余件,调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80余起,共办理信访件41件,化解“三联三保”重点信访件24件,均签订了息访承诺书,实现了特护期间社会大局稳定,无一人进京赴省到市上访。  

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标先进,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存在:

(一)部分干部法治观念还不够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导致了依法行政没有得到重视,政府和部门在落实依法行政的要求上打了折扣。

(二)行政执法力量仍显薄弱,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有待提高。虽然已有28人持有综合行政执法证,但是28人中真正从事一线执法的人员占少数,无法满足执法覆盖的需要。

(三)相关制度还不够完善,如对政府合同后期履约监督方面的制度机制还不够健全,政府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较为淡薄,尤其是50岁以上人群的主动学法、懂法、依法意识不强,部分群众还普遍存在法不责众的心态,使行政执法行为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

三、拟采取的措施

在今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永安镇将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全力加强改革发展各项法治保障,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和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二是完善行政执法体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合理界定各部门、各领域的执法权限,明确执法责任。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意识、责任意识、素质意识、依法接受监督的意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确保培训质量,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是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严格落实法律顾问评价体系及相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与履职过程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发挥村级调解员、法律顾问、驻村辅警作用,建立法律服务“巡诊”“问诊”“坐诊”机制,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结合“法治大讲坛”活动,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解读,通过案例分析、法理讲解、情景模拟等方式,分村组开展普法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

四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努力提高镇村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和学习,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五是依法调处社会矛盾。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的突出问题。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积极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六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小管家、小保姆制度,纵深推进效能提升、成本降低、权益保护、服务优化四大专项行动,用心用情用力开展企业帮扶。严格依法管理和有效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和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中共永安镇委员会

永安镇人民政府

2021910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