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安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永安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29 来源:永安镇 字体大小:

2022年,永安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永安”建设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增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建立健全党委纵览全局、协调各方的法治建设机制,常议常抓、常抓常新。一是高位部署,确立重要地位。永安镇党政领导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建镇村两级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依法行政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二是狠抓落实,明确责任链条。实行“一岗双责”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各分管领导和站办所,层层压实责任。三是加强培训,提高法治能力。永安镇通过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学习、讨论交流等形式,“润物细无声”地提高“关键少数”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2022年召开专题调度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1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2次,干部学法考试的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

二、全面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保障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一是加强行政决策制度建设。健全决策机制,明确决策程序,规范会议制度,严格公文审批。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三统一”制度,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合法性、科学性、民主性,做到政令畅通。二是完善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聘请了两名法律顾问和一名公职律师,充分发挥在合同合法性审查、解决重大事项及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加强对规范性文件以及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审查,2022年共审查政府合同15份。三是完善行政决策监督机制。建立健全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监督职能,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经常性监督,对重点企业项目进行实时跟进,全面督促落实。健全信访接待机制,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等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

三、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全面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将法治思维贯穿于经济发展全过程,切实做到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一是完善行政审批服务机制。作为湖南省第二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对上级下放的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清单式管理,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健全镇、村、组三级帮代办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帮代办、一次办”。二是全面实施“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以永安镇政府名义相对集中行使城市管理、食品安全等8大领域行政执法权限,整合各部门执法力量,集中职权破难题、集中治理出合力,推进执法办案规范化、标准化,努力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2022年以来,永安镇共开展各类执法巡查活动2600余次,立案处罚1315起,处罚金额达2231014元。

四、深入开展学法用法,努力推动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迈上新台阶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是党建引领强政治。“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为抓手,发动201名党员联系群众18690户,建立镇、村、支、微四级网格体系;推进“红色领航”工程,创新打造“二化三中心”社会治理试点项目,整合了综治中心、应急指挥中心、网格管理中心,建成一体化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平台。二是法治先行促和谐。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团每周二轮流坐班,同时结合电话咨询、现场普法、驻村服务等形式,为村民解决法律问题50余个、提供法律咨询400余人次;以永安法治大讲坛、薪火课堂为载体,并辅以“永安说法”视频号以案说法,线上线下开展普法宣传30余场次。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创建活动,不断推进我镇民主法治建设步伐,坪头村获评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三是群众自治夯基础。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依托村民代表大会、村民监事会等,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构建1+3+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模式,12支村级义务巡防队、彩虹志愿者协会、乡贤和事团、美家美妇工作室等联防联动、齐抓共管,确保问题就地化解。2022年共排查不稳定因素62起,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5起。四是智治助力提效能。依托“党建微网格”智能管理平台、“天网工程”、“平安乡村”、“电子警察”、村村响广播、“河长制”、应急管理系统七大平台系统,对全镇各类事件进行监测监控、信息报告、综合研判、指挥调度、移动应急指挥等。2022年,接收各类预警信息35条,处置突发事件28件,形成“三分钟应急响应圈”。

2022年,永安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要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作用;村民法律意识还比较淡薄,有待提高;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创新不够,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举报奖励制度等还有待完善。

针对上述问题,永安镇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2023年我镇将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我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继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持续把法治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议事日程,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学习,认真组织协调、督促检查。

二是继续狠抓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开展普法活动,利用国家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细化条文解读,发放宣传海报、手册等。

三是继续建立专项宣传阵地。利用各村、学校、企业等单位的公开栏打造稳固的专项宣传阵地。

四是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领域执法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社会影响较大的行政执法事件,组织行政执法专项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


                                                             中共永安镇委员会

                                                              永安镇人民政府

                                                              2023129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