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安镇 > 工作动态

浏阳永安镇:“新农人”逐梦沃野 领跑春耕备耕

发布时间 : 2023-02-27 来源:永安镇 字体大小:

一日春耕十日粮,十日春耕谷满仓。春耕是一年农忙的重头戏,今年开春以来,在浏阳市永安镇的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早春农忙的景象。村民们忙着翻耕、育秧、采购农资,镇村干部、农技人员也纷纷走进稻田助力春耕生产,捞刀河畔涌动起春耕备耕的热潮。

2023年2月24日,永安镇永和村“新农人”邵国易从湖北省订购的第二批化肥顺利入仓。看着整齐堆放在仓库里的农资,邵国易露出安心的笑容,他一边清点化肥,一边盘算起农资储备:“种子4200斤、化肥26吨、秧盘45000个,还有一批农药、农膜和化肥大概五六天后就会到位,可以保障600多亩耕地的农资供应。”

“会种田,种好田,要让耕地产生效益”是邵国易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直追逐的“丰收梦”。

从100亩,到400亩,再到如今的600多亩,邵国易承包的耕地越来越多,成立的易丰农机合作社也渐渐走上正轨,去年还给村民们发了十多万元的工资。

“2月初雨一停,我就安排了3台大型耕田机开始翻耕,现在已经完成了20多亩秧田的翻耕,正在着手育秧。等第二轮翻耕之后就可以撒上底肥。”邵国易说,“撒底肥”是自己这几年慢慢摸索出来的经验,在移栽秧苗前撒上肥料,土壤肥力就不会流失,返青时间还能提前十天半个月,每亩耕地的产量大概能高200斤。

“国易现在是我们村里有名的‘种粮老手’,农田什么时候该灌深水,什么时候要排水,怎么能让水稻收成更好,他比我们这些种了一辈子地的老农民还要里手。”永和村村民王志辉说,邻里乡亲们都放心把自家田地承包给邵国易来耕种。

“多亏了好政策,也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不仅种粮有补贴,还可以免费参加‘新农人’技能培训。今年我们比往年干劲更足,准备得也更加充分,相信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谈到春耕生产的情况,邵国易语气坚定。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在永安广阔的沃土上,越来越多的“新农人”活跃在田间地头。他们凭着对土地的热爱,靠着知识、技术逐梦乡村,给农业发展带来了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

“‘新农人’是发展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力量,也是我们春耕生产的主力军。目前全镇的春耕备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农资储备、水利检修、农田翻耕、集中育秧等工作都已经全面铺开,预计今年将实现早稻播种面积1.78万亩以上。”永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每一场收获都离不开春日里的辛勤耕种。接下来,永安镇将持续发力,抓好春耕生产,扎紧“米袋子”,稳住农业基本盘,让乡村振兴的“脉动”更加强劲有力。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