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安镇 > 工作动态

盘活沉睡山塘,引得乡村“活水”来

发布时间 : 2023-04-19 来源:永安镇 字体大小:

2023年4月12日,在浏阳市永安镇西湖潭村山塘清淤示范片区,热火朝天的景象正在西湖大塘施工现场上演,数台挖掘机伸展“长臂”,将大塘里积压的淤泥、枯木烂枝挖掘到塘堤上,引入附近田地里。

“西湖大塘是西湖潭村西湖片蓄水保丰收的‘当家塘’,也是村域内最大的一口山塘,约54亩,多年来灌溉400余亩良田,涉及300多户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西湖潭村支村委潘立介绍道。去年遭遇历史罕见长期大旱,加之西湖大塘年久失修,淤积损毁严重,蓄水能力严重不足,雨季无法蓄水,旱季无法灌,成了“碟子塘”“漏水塘”,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在争取到上级资金支持的情况下,西湖潭村共有6口山塘纳入长沙市清淤整治示范片项目,总面积137亩。

为了把好质量、抓好进度,在永安镇党委、政府的统筹指导下,西湖潭村结合实际,聚焦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迅速成立山塘清淤工作专班、制定方案、发动群众,为山塘清淤整治做好准备。“山塘整治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好事情,我双手赞成,我义务投工投劳!”自力组村民代表、村民组长龙星耀听说有这么一个好项目,激动地要求出一份力。在龙星耀的带动下,其他村民们也纷纷前往清淤现场义务帮工。

项目开工以来,70多名村民参与义务投工投劳,主动提供卸泥场地,项目完成后,预计能增加库容3万余立方米,达17万余立方米,可灌溉农田1400余亩。

经过2个月连轴作业,通过利用大型机械全面清理山塘淤泥、平整塘床、固坡护堤,山塘整治项目已进入尾声,6口山塘经“祛瘀通络”,面貌已焕然一新,不仅变深变宽,山塘里的生活垃圾、杂草、淤泥以及其他漂浮物也都清理一空。

“清淤固堤后,一方面能够提升山塘的蓄水保供能力、农田防灾减灾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塘岸共治,使水更清、河更畅、岸更绿,改善人居环境。”永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完工后,永安镇还将在浏阳市水利局的指导下,因地制宜地开展绿化、美化、亮化等措施,使山塘从单一的水源工程转变为集水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工程。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