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安镇 > 工作动态

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 2023-04-28 来源:永安镇 字体大小:

“刘女士,您刚才咨询的问题是遗产继承事务,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继承编……”在浏阳市永安镇心源村,当日轮值法律顾问团成员张水生接通了值班电话,向村民刘女士耐心细致地解答法律问题。

为切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和相关制度,2023年4月26日,永安镇在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召开2023年度村级法律顾问签约仪式。

“为经济、民生、社会管理等方面提供法律意见,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作为一名村级法律顾问,我将努力做好法律服务工作,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签约仪式上,法律顾问团团长张水生代表全体法律顾问向与会人员作出庄严承诺,汇报全年工作计划,商讨法律服务的具体细节。随后,镇司法所负责人对法律顾问服务合同进行解读,村级代表刘劲刚结合实际讲述法律需求。

本次签约中,张水生等6名经验丰富的律师正式成为永安镇12个村的村级法律顾问,将提供制定法律服务方案、协助做好村级民主自治管理、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帮助、开展法治宣传、参与人民调解等5个主要方面的法律服务,做到“周周有人到,月月有走访,季季有论坛”。

“法律顾问为村级治理提供法律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开展法治宣传、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是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永安镇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强调,要求全体法律顾问旗帜鲜明讲政治,精准、高效服务,创新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永安镇通过组建湖南省首家乡镇法律顾问团,推出组团式服务、菜单式服务、一站式服务,深入推进“法律服务进村(社区)”工作,确保普法教育落到实处。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