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安镇 > 通知公告

关于在永安镇开展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04-20 来源:永安镇 字体大小:

各村民委员会、各有关单位:

根据浏阳市残联关于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的工作要求,经镇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启动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由中国残联统一核发和管理,是认定残疾人的残疾类别、等级的合法证明,是残疾人享受国家和地方政府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根据浏阳市残联《关于印发浏阳市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工作方案的通知浏残联发〔20217文件精神,决定在全镇统一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第三代残疾人证依托全国残疾人证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开创 一人一证、依证服务的浏阳市残疾人公共服务新模式,提高残疾人公共服务效率和质量,使残疾人充分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高效便利。

二、组织领导

成立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周建国

副组长:赵  

成  员:凌向荣  龙艳平  娜  芳  各村民政专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凌向荣任办公室主任,龙艳平、于娜、何芳为专干,负责日常工作、资料收集、信息核对、资料上报。

三、换证对象

浏阳市户籍、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残疾人。

四、实施时间

20214202112月底

五、工作安排

村级收集信息镇级核实信息、上报资料村级换发证的流程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村民政专干负责收集辖区内持证人员的资料,由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核实相关信息。

1前期筹备(417425日):请各村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2资料收集、信息核对(426531):信息准确是制证的前提,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全面系统地核实辖区内所有持第二代残疾人证残疾人的基本信息。村民政专干根据镇政府导出的持证残疾人名单,认真组织收集持证人的相关资料:

1)《浏阳市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信息核实表》

2持证残疾人的身份证及户口复印件

3)持证残疾人的1张两寸近期免冠白底彩照背面备注姓名

4)第二代残疾证

请确保填写的信息真实有效且与持证本人一致。

3资料上报(61630):村民政专干将资料及时梳理(编号、排序)并装订,同时将《浏阳市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信息收集汇总表》统一上报至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于娜处(联系电话:13507440597;短码:66679

(二)信息审定、数据录入、制新证(69):市残联对报送的资料进行审核,统一录入办证系统、制办新证。

(三)换发新证(1012月):第三代残疾人证制证完成,由各村及时组织发放新证。

各村残联要以此为契机,针对假、错、空等违规残疾人证进行清理,如有实名举报、等级变化、有争议的,应要求持证残疾人重新鉴定,持证人无正当理由拒不重新鉴定超过半年以上的,市残联可对其残疾人证实施强制注销。要认真摸清死亡残疾人的残疾人证多年未注销的情况,以便市残联进行注销管理。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村采取有效措施,安排专人负责,认真做好摸底调查工作,准确把握好区域内持证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资料收集,同时确保收集的信息准确无误,真实有效,与持证本人一致。

(二)广泛做好宣传工作。各村要利用村级电子显示屏、QQ 群、网格群等宣传方式,提高广大残疾人朋友的知晓度,知晓率达100%

(三)认真做好善后工作。因特殊情况需重新评残后的残疾等级发生变化或已不符合残疾标准的,各村要积极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工作,以维护社会稳定。

七、注意事项

(一)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不收取工本费、手续费。

(二)如持证残疾人对现残疾等级不满或被实名举报残疾等级和类别有明显变化与残疾人证内容不符,需重新鉴定的,所产生的残疾诊评费、医学辅助检查费等评残医疗费用、照片等费用,由个人自理。

(三)因特殊情况不能在规定时间内换证的,工作日期间可自行前往市残联办理。

(四)新申请办理第三代残疾人证的,按原要求执行。

                                                                    

                                                                     永安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