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安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永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永安镇农村人居环境“村村清洁,户户过关”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4-28 来源:永安镇 字体大小:

各村民委员会,镇属各站办所(中心、大队),各驻镇单位:

现将《永安镇农村人居环境“村村清洁,户户过关”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永安镇人民政府

2022428



永安镇农村人居环境“村村清洁,户户过关”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部署要求,巩固提升永安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深入推进千村美丽、万村整治工程,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在全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村村清洁,户户过关集中整治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提升村庄综合环境为工作目标,以解决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三清理三整治四提升为重点,以村村清洁,户户过关为主题,按照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整治的要求,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立健全长效整治机制,努力构建干净、整洁、有序、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

二、组织机构

问:孙

长:祝易滔

副组长:周光义广肖志强

盛元芝任修乾

孔爱国(常务)         

领导小组下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由晏福鑫任办公室主任,田宇航任副主任,负责工作业务指导、工作督查和日常考核等。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集镇规范化管理

建立对玉诚环卫公司永安服务范围内保洁工作的考核机制,严格按照考核细则规范集镇环卫管理,确保集镇环卫保洁作业质量。

(二)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全面落实三清理三整治四提升工作要求。各村民委员会要对照三清理三整治四提升的工作内容,制定各村整治方案和管理办法,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全镇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多途径开展相关宣传,进一步浓厚氛围,强化村民参与意识和配合意识。

(三)稳步开展素质提升工程

利用电子屏、墙画、宣传栏、微信等载体,加强环境卫生宣传教育爱护公共设施教育和相关常识的宣传普及。大力倡社会文明新风尚,持续深入开展健康文明生活进机关、进小区”“淳风美德润浏阳等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座谈会、户主会等形式,并将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到民生实事项目工作中,强化群众环境意识,不断提高社会公德水准,提升全民整体素质。

四、实施步骤

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村村清洁,户户过关集中整治行动时间安排为2022510日至2022630日,主要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510日前)。各村要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510日前各村将行动方案及部署会议照片上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

(二)集中整治阶段(511520日)。对照三清理三整治四提升工作任务,各村要列出整治任务清单,明确推进时间、举措和责任人,对容易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对难度较大的问题,攻坚克难合力解决,做到每日有变化、有进度、每有突破、有成效。各村要于520日前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群众等开展一次全面彻底地集中整治行动,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巩固深化阶段(521620日)。各村要立足长远加快建立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完成环卫公司招投标,规范日常化管理,进一步巩固深化集中整治行动成果。及时总结经验,扩大成效,完善机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水平。

五、职责分工

强化部门协作,站办所(中心、大队)、驻镇单位依据部门职责,管行业必须管行业、部门、单位的环境卫生,督促所管辖行业、企业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切实保证生产企业、餐饮门店、学校等各单位环境干净整洁,全面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一)各村民委员会

落实各村区域范围内主体职责,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公共服务一体化工作,落实环卫公司的进驻,定期组织村域范围内环境卫生整治,包括已征收未建区域,引导垃圾分类,开展“最美庭院”评选,全力推进“村村清洁,户户过关”行动,建立村级长效治理机制。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负责牵头组织各村、各部门开展环境整治,主要负责全镇环境卫生监督管理职责,完成市两治办、爱卫办交办的各项任务、报表。

(三)基层党建办公室

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工作范围,并负责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新闻发布、对外宣传、舆情引导工作。

(四)行业主管部门

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应急管理)、财政所、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永安教育发展中心等行业主管部门,确实履行“管行业必须管环境”职责,日常工作检查与环境卫生检查相结合,督促企事业单位、经营场所等相关单位全面落实环境整治要求,确保责任单位、责任区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五)党政综合办公室、纪检监察室

配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安排部署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对各村、各部门等行政监察对象履行工作落实情况实施督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拒不落实工作职责和整改措施的人员建立问责机制。

六、考核机制

(一)周督查。镇两治办每周对各村进行暗访,当天反馈问题到村,限期本周内整改到位,并对反馈问题进行复查。

月点评。每月召开点评大会,对各村、各部门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并根据督情况农村人居环境管理评分细则对各村进行评分排名。对未按时推进城乡环境卫生公共服务一体化工作的村,以及未完成环卫公司进驻的村季度考核不予排名前三。

(三)季考核。每季度根据月度排名,并综合其他工作开展情况对各村进行季度排名,并将季度考核分一、二、三类,其中一类村三个,二类村六个,三类村三个。对在长沙市、浏阳市组织暗访过程中查处问题的村或影响我镇排名的村,将季度考核排名末位。

季度考核评比排名一类的村,镇政府拨付奖补资金4万元;排名二类的村,拨付奖补资金3万元;排名三类的村,拨付奖补资金2万元;并对排名末位的村由镇主要领导对村书记进行约谈,取消年终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单位考评资格。

七、工作要求

(一)党建引领,全员发动。各村要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要发动所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行政组长、老协、妇联、团委、志愿者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各村安排专人按组对每户环境卫生进行评比公示。二是以村为工作单位,以支部和网格为主体,利用周一直通车安排镇网格干部与村网格长下组入户检查环境卫生;每个月第二周、第四周的周末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

)教育辅助,从小抓起。一是在各个学校上一次人居环境和垃圾分类的公开课,让学生们从思想上形成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二是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将房前屋后的卫生整治作为学生周末作业和假期实践活动的必选内容,让学生们在实际行动中了解保护人居环境的重要性。

)群众参与,全域推进。坚持统一部署、上下联动、部门牵头、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以村为责任主体,一是利用积分兑换奖品制度推动群众参与,工作人员上户检查评比的同时更新住户的门前三包牌;二是保洁员上户收集垃圾时主动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劝导农户保持房前屋后整洁、爱护公共区域卫生,努力构建干净、整洁、有序、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并建立健全长效整治机制。

三清理三整治四提升集中整治工作内容

1.清理垃圾杂物。全面清理村庄内外、道路两侧、房前屋后各类积存垃圾、废旧杂物、破旧网布围护等,确保村庄环境整洁有序。对无保留价值的残垣断壁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排查清理整治。

2.清理河塘沟渠。全面清理村内各类水体障碍物、漂浮物和岸边堆积的各类垃圾,扎实做好日常保洁、清淤疏浚等工作,实现各类水体五无(无垃圾、无违建、无淤积、无损毁、无污染)目标。

3.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全面清理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及时清理畜禽粪污,保持村庄环境常态整洁。

4.整治乱搭乱建。全面整治拆除各类违法建筑物,拆除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违章搭建、畜禽棚舍、简陋雨棚、破旧网布围护等,对影响道路通行的障碍物进行清除,做到规范有序、整洁美观。

5.整治乱贴乱画。全面整治道路两旁乱拉乱挂的标语、横幅等各类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全面清理墙面上张贴、喷涂的各种非法小广告、牛皮癣、废弃宣传标语等,规范村内广告牌设置。

6.整治乱接乱拉。全面整治三线(电力、电视、通信线)乱搭乱接,乱拉乱挂、线杆倾斜、废弃杆线等影响安全和村容村貌的现象,清除空中蜘蛛网,消除安全隐患,做到杆线路整齐规范。

7.提升垃圾分类水平。以完善设施设备、配齐专职队伍、健全长效机制等为重点,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和分类转处工作,提升农村垃圾分类处置水平。规范垃圾处理,禁止露天焚烧、简易焚烧、乱填乱埋等违规处理行为。

8.提升厕所服务水平。健全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积极探索厕所粪污综合利用模式,定期开展已改厕所回头看,引导农户正确使用和维护卫生厕所,推广农村公厕所长制,切实发挥好改厕后的效益。

9.提升庭院美化水平。落实庭院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实现家居环境卫生清洁、摆放有序整齐、庭院布置协调。按照洁、齐、绿、美标准,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打造一批风格协调、精致精美的农家小院。

10.提升文明生活习惯。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利用党建微网格工作机制,广泛宣传卫生习惯带来的好处和不卫生习惯带来的危害,引导群众在落实门前三包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村庄清洁和庭院美化等环境整治工作,提升群众环卫意识,让清洁家园,从我做起”“村容整洁,人人有责深入人心。

附件1.永安镇村村清洁,户户过关集中环境整治工作责任分工表

      2永安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管理评分细则

      3永安镇三清三整治四提升问题摸排表

      4永安镇环境整治保洁人员责任区域分工表


附件.docx
相关文档:
  • 图解《永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永安镇农村人居环境“村村清洁,户户过关”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的通知 》
    《永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永安镇农村人居环境“村村清洁,户户过关”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的通知 》政策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