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和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应急管理】关于印发《永和镇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9-29 来源:永和镇 字体大小:

村(社区)、站办所、永和派出所

现将《永和镇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永和镇人民政府

2022927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整合社会资源、提升救援能力,促进道路交通事故救援工作有程序、有步骤,快速、高效、安全地开展,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对社会、环境产生的不良影响,确保把道路交通事故危害降到最低水平,实现救灾、减灾目的,维护社会稳定。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344号)、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浏阳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定。

(三)道路交通事故分级

道路交通事故按其严重程序、影响范围等因素,一般分为四级:级(特别重大)、级(重大)、级(较大)、级(一般)。

1特别重大交通事故包括:造成30人以上死亡(含失踪),或危及30人以上生命安全,或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或100人以上重伤,或载有易燃、易爆、化学等危险物品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需要紧急转移安置10万人以上的安全事故。

2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包括: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含失踪),或危及10人以上、30人以下生命安全,或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的事故,或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载有易燃、易爆、化学等危险物品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需要紧急转移安置5万人以上、10万人以下的事故。

3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包括:造成死亡、失踪人数在3—9人以内的;或重伤11人以上的;或者死亡1人,同时重伤11人以上的;或者死亡2人,同时重伤5人以上的。

4、一般道路交通事故包括:造成重伤12人,或者轻伤3人以上,或者财产损失不足3万元的事故。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区内道路交通事故的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

(五)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依法规范。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加强处置事故人员的安全防护,提高科学指挥的能力和水平。按照有关程序制定、修订应急预案,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实施应急预案。

2防治结合,预防为主。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维护交通安全设施、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提高交通安全意识的义务。

3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对人员、资金、设备、物资等进行有效整合,保障应急处置工作的正常进行。加强情报信息的沟通与交流,建立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为主的交通事故处置应急指挥平台,为科学决策提供正确的依据。

4快速反应、密切协作。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紧密衔接,在最短时间内控制势态。各职能线站站所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分工负责,互相支持,协调联动,整体作战。

二、应急指挥体系与职责

(一)应急组织机构

成立永和镇道路交通事故处置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乡镇应急指挥部),作为负责全镇道路交通事故处置应急工作的指挥机构。由镇长任指挥长,分管安全生产领导任常务副指挥长,其他各党政领导任副指挥长,各站办所负责人及村(社区)主任为指挥部成员。乡镇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综治办),由综治办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1永和镇应急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和指挥处置道路交通事故;研究决定事故处置的有关问题,作出决策,下达指令,并视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报告;统一协调调度道路交通事故的应急处置力量和资源。

2永和镇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应急信息的接受、核实、处理、传递、通报、报告,及时传达和执行应急指挥部的各项决策和指令,检查和报告应急指挥部的应急指示的执行情况与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和现场应急组织保持联系协调组织道路交通事故原因调查和快速评估,了解、汇总应急工作情况处理应急指挥部日常事务,办理应急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现场指挥部

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在事发现场设立现场指挥部,负责道路交通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现场指挥部指挥长由永和镇应急指挥部指定,相关职能站办所负责人为现场指挥部成员。

三、预防预警机制

(一)日常防范

1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应加强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日常防范,加强交通规则、道路交通安全以及道路交通事故自救(救助)等相关知识宣传,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标志等基础设施,坚持专群结合原则,努力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力争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2村(社区)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应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的巡查,及时发现并报告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

(二)信息报告

发现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及时向110120中心报告。

四、应急响应

(一)应急响应

1一般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后,永和镇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指挥机构立即启动预案,各职能站办所根据永和镇应急指挥部的指令进行应急处置。

2较大重大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后,永和镇应急指挥部立即启动预案,进行应急处置,并迅速报告市应急指挥部,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报告单位、报告人,联系人和联系方式,报告时间,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现场情况;事故的简要经过、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的初步估计;事故原因的初步分析;事故发生后已经采取的措施、效果及下一步工作方案;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同时,根据市应急指挥部的指令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二)应急处置

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永和镇应急指挥部、现场指挥部和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事故发生地村(社区)应对事故进行先期应急处置包括维护现场;抢救人员和财产;对现场实施交通疏导,全力防止次生事故和事故损害后果扩大。

预案启动后,乡镇应急指挥部统一组织、指挥应急处置工作。必要时,立现场指挥部,具体负责指挥事发现场的应急处置工作。主要包括:

1现场抢救及维护事故发生地的有关部门应当迅速组织人员,抢救人员、保护财产。运输危险化学品车辆发生事故的,要立即疏散事故地及周边人员,加强重点和要害部门周边安全防范,同时,报告消防、救护、环保和抢险等单位,并为参加救援的车辆预留救助通道。

2交通管理。根据处置较大以上交通事故的需要,协调有关单位或部门法决定采取管制措施,限制人员进出交通管理区域,对进出交通管理区域人员的证件、车辆、物品等进行检查。

3医疗救护。永和卫生院、七宝山卫生院应当紧急派遣医疗队伍,为受伤人员提供医疗救护和现场求援,尽量减少人员伤亡。经采取初步急救措施后,医疗救护人员应当将伤病人员及时转送有关医院抢救、治疗。

道路交通事故现场的指挥与协调以事故发生地指挥部为主,成员单位和相关的组织、单位和个人应当遵照指挥部的应急工作部署,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三)信息发布

道路交通事故信息发布遵循实事求是、及时准确的原则。宣传办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四)应急结束

道路交通事故得到有效处置,现场应急救援结束后,由启动应急响应的应急指挥机构宣布应急结束。

五、善后工作

(一)善后处置

应急处置结束后,各职能站办所要积极稳妥、深入细致地做好以下善后处置工作:

1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应当组织事故发生村(社区)迅速采取措施,开展救济救助工作,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

2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应当会同相关单位及时组织调查、统计道路交通事故的影响范围和受灾程序,评估、核实道路交通事故所造成的损失情况,报上级应急指挥部和相关部门。

3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要组织永和卫生院、七宝山卫生院做好受伤人员的救护工作,民政等有关部门做好丧葬抚恤工作。

4参加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导致伤残或者死亡的,其抚恤事宜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调查与评估

处置结束后,永和镇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应对道路交通事故的原因、影响、责任、经验教训和恢复重建等问题进行调查评估,并向市应急指挥部及市委、市政府做出报告。

六、应急保障

(一)队伍保障

加强乡镇及各村(社区)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专业处置力量建设,培养一批通晓预防和处置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相关法律、法规和处置程序的专业人才加强乡镇应急队伍建设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各村(社区)要加强道路安全巡查,提高对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防控、处置、救援工作水平。

(二)物资保障

各职能单位要加大投入,加强装备建设,建立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现代化应急指挥系统。财政所要负责保障应急处置所需的经费。党政综合办应储备应急处置必要的救援物资。永和卫生院、七宝山卫生院应做好紧急情况下的现场救护、病房、药物和专业医疗救治人员的保障工作。

交通运输保障

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应积极协调交通部门,对事发现场实施交通管制,对灾区外围的交通路口实施定向、定时封锁,严格控制进出事故现场人员,根据需要组织开辟应急绿色通道,保证救援车辆优先通行

七、监督管理

(一)宣传、培训与演练

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及各职能站办所要大力开展处置道路交通事故应急知识宣传和培训工作,加强交通法规及道路安全知识宣传,增强文明驾驶及安全出行意识,提高公众自救及应急处置能力,并适时开展预案演练,增强实战能力。

(二)责任追究

对在处置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工作中玩忽职守、造成严重损失的,有关单位要依法给予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行政处分;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监督检查

永和镇纪检督查办要对预案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应急措施落到实处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