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和镇 > 重大民生信息

【社会保障】中共永和镇委员会 永和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永和镇开展2023年“暖心工程” 及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1-09 来源:永和镇 字体大小:

各党(总)支部、各(社区)、站办所(中心、大队)

现将《永和镇开展2023暖心工程及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永和镇委员会

永和镇人民政府

202316

永和镇开展2023暖心工程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活动方案

2023年春节将至,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确保困难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根据上级统一安排,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继续在辖区开展春节走访慰问为主要内容的“暖心工程”活动,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镇党委、政府成立暖心工程及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林申达任组长,镇长杨旭任副组长,其余党政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由李彦均副镇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社区)书记、站办所(中心、大队)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本次活动的组织、落实、督导等日常工作。

二、活动内容

在落实好各项民生保障政策的基础上,动员全体党员、机关干部和社会力量,围绕群众生活的解困、特殊群体的优待、社会矛盾的化解,全面开展春节走访慰问和重点困难户救助。慰问对象为:特困户、低保户、脱贫不稳定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困难党员、困难老干部、困难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部分其他优抚对象、困难单亲家庭、困难失独家庭、下岗失业人员、因疫致贫困难家庭和其他特困家庭。

三、活动安排

根据上级安排和我镇实际,2023暖心工程及春节期间走访慰问资金约60万元,在全镇走访慰问群众740户。同时组织开展专项慰问:党建办负责组织走访慰问特困党员、老乡镇干部、困难村干部、困难离退休干部;教育发展中心负责组织走访慰问贫困教职工和贫困学生家庭;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统筹组织市领导走访慰问特困户;退役军人服务站牵头组织走访困难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及其他优抚对象;工会负责牵头组织企业开展内部“一帮一”“十帮一”活动并走访慰问困难职工;残联负责组织走访慰问残疾人困难户。具体安排如下:

宣传发动(16日前)。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各单位负责人会议,安排布置本项工作。

对象摸底(16日至110日)。按照活动要求,各单位对走访慰问对象进行分类调查摸底。调查摸底结束后,组织召开民主评议会议,做好会议记录,将拟走访名单于110日前交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镇党委政府审核(111115)。各单位上报的拟走访慰问名单经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及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后,镇政府组织召开专题评议会,将调查情况上会通报、评议,以此确定救助对象及救助金额,对确定后的名单在镇村两级政府公开栏内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市民政局。

(四)上户走访(116日至118日)。市镇两级走访慰问对象由联村领导和联村干部、村干部上户走访,镇属(驻镇)企、事业单位自愿捐助走访慰问,与被走访单位(村、社区)共同上户走访慰问。走访慰问标准为:市级领导走访慰问资金2000/户,困难残疾家庭1000/户,市级补助和市直单位走访慰问资金600/户,镇党委、政府走访慰问,专项慰问标准按相关要求确定。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级各部门要认真组织本项活动,建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压实到位。要坚持深入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在全社会中积极发动个人或单位自愿为困难群体捐款、捐物,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捐助的资金由单位负责人带队到所安排的村进行上户走访慰问。

(二)确保走访到位按照市委统一要求,各村应主动与走访单位衔接好慰问方式,及时走访到位,并于119日前将走访落实情况反馈至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三)严肃工作纪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将暖心工程及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严禁截留、挪用慰问和救助资金,严禁优亲厚友和不按程序直接指定救助对象,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五、注意事项

(一)所有确定拟走访对象应在村务公开栏内予以公示。

(二)向全镇复退军人、军烈属等赠送慰问年画,重点优抚对象必须由联村干部走访慰问到位。

)对流浪乞讨人员、精神病人露宿野外要及时上报至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