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和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应急管理】关于印发《永和镇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2-16 来源:永和镇 字体大小:

各村社区)、各相关单位:

现将《永和镇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永和镇人民政府

2023214

永和镇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小组

组  长:杨  旭

副组长:黎  浩   杨  斌   刘  波   陈 香   刘孝伟

        古  旭   李彦均   刘桂民  林康敏

成员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纪检办公室、财政所、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 (河长制办公室、动植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政务服务中心、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永和派出所、永和卫生院(七宝山卫生院)、市场监督管理局永和所、永和供电所、永和教育发展中心、各村社区

二、预警预防

建立镇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与自然资源、气象、水利、建设、交通等部门地质灾害监测网络相结合的全镇地质灾害监测体系。在地质灾害调查的基础上建立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落实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区域的群测群防工作。

编制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每年年初编制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明确全镇主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对象和范围,制定具体可行的地质灾害监测和防治措施,落实监测、预防责任人。

加强地质灾害险情巡查。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定期不定期的检查监测防范,发现险情时,及时向市政府报告,根据险情变化及时提出应急对策,组织群众转移避让或采取排险防治措施,情况危急时,应强制组织避让。

(四)发放防灾明白卡根据查出的地质灾害危险点、隐患点及切坡建房户,层层落实群测群防工作,将危险区范围、监测方法预警方式、撤离路线和防灾任务、要求、责任,印制地质灾害工作明白卡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发放到可能遭受侵害的居民手中,把防治责任落实到镇、村、组及具体责任人。

(五)建立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制度。当预测可能发生地质灾害时,按照规定,立即将有关信息通知到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群众,按照防灾明白卡的要求做好防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在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

三、信息报送

当发现重要地质灾害后险情和灾后信息,应当立即拨打83502868将有关情况报镇应急领导小组,紧急时,可以直接向市政府和自然资源局报送。

四、应急处置

(一)发布灾害信息。地质灾害隐患点出现紧急险情,应迅速将地质灾害信息传递给地质灾害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该区域内的群众,做好稳定工作,让村(居)民保持冷静、听从指挥。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立明显的危险区警示标志,疏散危险区内的群众。

(二)全力开展抢救。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镇应急领导小组和基层群测群防组织在及时上报灾情信息的同时,要立即组织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全力抢救压埋人员,监测灾情、险情发展。镇相关部门做好灾害可能性破坏电、水、交通、通信等生产生活设施的应变工作。

(三)技术抢修。灾情发生后,镇应急领导小组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与供电、供水、交通、通信、卫生等部门取得联系,尽快恢复受到破坏的生产生活设施,保障抢险救灾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四)安全维护维护灾区社会治安,打击各种趁灾施乱行为,做好群众稳定工作,维持秩序,疏散聚集人群,并防止引发其他灾害。

(五)疏导安置做好避险和受灾群众的临时安置工作,妥善安排避险和受灾群众的生活。协调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做好灾区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保证饮水和食品安全。

五、应急结束

经专家鉴定,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已消除或者灾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应急响应结束,镇应急领导小组应详细记录和查明地质灾害发生原行书面报告。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