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沿溪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沿溪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3-09 来源:沿溪镇 字体大小:

202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沿溪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工作实际,统筹推进沿溪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政府建设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的完成了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极大的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开创了沿溪镇法治建设工作的新局面,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法治政府责任落实

一是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书记带头抓的工作要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优化工作部署,强化督导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抓真抓实;二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沿溪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政府镇长为副组长,镇普法办、综治、司法、党政办、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三是建立长效保障机制。为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镇党委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党政综合考核一项指标;四是注重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为法治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开展学法活动,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

(一)详细治定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细化干部学法计划,进一步加大全镇领导干部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力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二)狠抓领导干部法治教育,通过会议集中学习、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先后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及村两委干部,展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承包法》、《人民调解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内容的培训班,进一步完善了民主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通过组织宪法知识考试,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

三、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

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必须通过教育和培训才能达到,2020年我镇强化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一)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七五”普法宣传和各种集会的契机,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在315日、415日、57日、626日、723日开展了系列的普法宣传活动,会同其他执法部门,加大对宪法、国家安全、信访条例、反邪教、禁毒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行政执法工作,同时通过现场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5000多份,接受宣传的人数在2500人以上,接待咨询300多人次;悬挂横幅10条,治作宣传标牌、标语23块。

(二)通过举办法治讲堂、以案说法,有效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

(三)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利用镇村、及辖下其他单位企业的LED屏幕和广播,滚动播放宪法宣传内容,形成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同时通过举办以案说法、法制讲座进校园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学生群体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司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四、执行“三项制度”,严格推进工作落实情况

(一)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及时通过浏阳政府门户网站、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事项则通过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来扩大政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规范性。镇政府为加快政府信息公示制度建设,选派各站所业务能力强、素质过硬的镇干部进驻服务大厅,更好地服务群众,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落实。通过设置便民服务项目公示,对全镇重点项目、干部任用、执法内容等热点、焦点问题进行公示,增加工作透明度。

(二)遵守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辖区内执法部门严格按照执法程序执行,行政执法人员2人以上,主动表明身份,亮证执法,注重搜集违法证据。严格检查辖区内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案卷,确保做到主体合法,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案卷制作规范,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三)加大落实法制审核制度的力度。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镇政府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之前,镇党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进行决策前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镇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必须先由镇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把关审查其依据是否充分,内容是否违反法律、政策,程序是否合法,同时要由本机关法制审核机构或法制审核人员进行法制审核,报书记办公会或镇集体办公会研究审批,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五、规范执法行为,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点是规范执法行为。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进行了听证;强化人大监督,镇政府每半年都向镇人大报告依法行政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其对法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成立了由镇人大主席、纪委书记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监督小组,定期不定期检查依法行政工作;在镇纪委设立行政效能投诉和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的举报和监督;强化社会监督,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积极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对于群众来信来访,镇依法行政工作监督小组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作出处理;将落实的行政执法案卷报送市政府评查,自觉接受市政府法制办对行政执法案卷的不定期抽查。

六、打造“阳光政府”,强化政府的社会监督

为全面打造“阳光政府”形象,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通过自觉接受社会和相关部门的监督来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阳光政府建设更上一层楼,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以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为重点,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坚持“村账镇管”,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二是加强执法程序的规范指导,切实改进行政执法程序和加强行政执法力度。首先是严格执行执法程序制度,根据行政处罚法对执法程序的基本要求,要求各部门根据各自实际情况,依法对执法程序制定严格而详细的规定,从根本上解决执法随意性问题;其次是有重点地、循序渐进地推进行政执法听证制度;三是强化执法监督。在部门的自我监督方面,要求各执法部门要把全面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作为本部门岗位目标责任制的主要内容,并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在社会监督方面,通过实行政务公开栏、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执法监督员等方式,自觉接受群众的社会监督。四是重视法治机构队伍建设,加快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发展,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五是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预防和纠正违法行政行为。各执法部门将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和责任人员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与此同时,积极办理投诉,使乱收费、乱摊派等违法行政行为得到了彻底治理,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维护了政府形象。

七、完善社会自治,健全矛盾防范和化解机制

(一)推进基层群众三治工作。扩大村民群众三治范围,完善各村基层治理机制,提高基层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创新群众自我服务体系和矛盾自我化解机制,促进社会和谐。

(二)扎实开展行政调解工作。按照构建矛盾纠纷“党建+微网格”工作格局的要求,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参与重大矛盾调解,积极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健全行政调解规章制度,加大行政调解工作力度,妥善化解各类行政争议和纠纷。加强行政调解人员的法律知识和调解技能培训,提高行政调解人员的业务水平。依法做好信访工作。

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基层党组织法治建设基础保障仍需加强一是阵地建设有待加强。村民小组党支部法治宣传场所不足,缺少必要的硬件设施。二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基层党组织中法治工作队伍人员少,法律知识和综合素质不高,与推进法治建设需要存在一定差距。三是法治宣传经费有待加强。法治宣传经费投入仍相对不足,影响到法治建设的推进速度。

(二)领导干部缺乏法治思维,主动性不强。我镇各部门负责人处理部门工作时不完全按照法治要求进行的情形时有发生,个别人员习惯以个人过往经验处理问题,导致部分工作没有依法开展,出现被动局面,部分人对矛盾排查化解工作重视不够,没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部分人对依法行政的重视度不够,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紧迫感、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部分政府工作人员对涉法业务流程不熟悉、规范性文件重视度不高。部分政府工作人员涉法业务缺乏系统培训,对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整体流程不熟悉,对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合法性的初期审查较为欠缺,对制定流程不能完全掌握和重视;对重大行政决策的流程把握不准,自主执行较差。

(四)各部门执法队伍执法能力总体偏低,缺乏执法监督渠道。我镇虽每年招录公务员,但法律专业人才较少,且部队转业、原有编制人员仍占多数,这部分人员没有接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知识教育,业务能力较低,即使参加业务培训,也只能死板套用上级机关执法规定,存在违法执法现象,执法监督缺乏有效措施,主动公开行政处罚信息的意识不强,信息公开不主动、不及时。

(五)调解员队伍薄弱,办案数量不多、涉及领域偏少。目前我镇的专业性调解组织数量还很少,行业性调解组织暂时没有,已成立的专业性调解委员会发挥作用不理想。由于从事专业性的人民调解员应具备法学、调解、行业专业知识等较高的专业素质。而我镇目前专业性调解委调解员队伍中存在年龄结构偏大,法律知识相对较弱,专职调解员数量少等问题。

(六)政府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不熟悉。政务公开相关培训学习较少,政府工作人员对主动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流程不清晰、业务不了解,存在一定问题。

九、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继续加强法制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要继续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政府工作人员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养,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群众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政务信息业务培训,强化行政监督。

2021年我镇将增加对全镇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能力,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规范办事程序,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要找准切入点,打好法治工作基础。在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以纪委、人大为主的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对违法案件的处理。高标准严要求的配备法制工作队伍,制定法制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二是要寻找落脚点,解决依法行政难点问题。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寻找根本点,发挥参谋、监督、助手作用。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政府及部门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发挥助手作用,为政府工作分忧。

(四)完善村的法治制度,加强普法教育,为建设法治政府打下坚实基础。

由于我镇7个村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水平不一,造成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和法治教育水平存在一定差距,这种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在今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村依法行政规章制度。结合7个村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村社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督促各村继续落实村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法治管理体制。

(五)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制度,加强廉政建设。

在接下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中共沿溪镇委员会    

沿溪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