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沿溪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沿溪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2-28 来源:沿溪镇 字体大小:

2021年,在中共浏阳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任务进展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理论学习

一是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镇综治、司法、党政办、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定期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二是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沿溪镇高度重视培养干部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并采取了以下措施:1.推行依法行政情况考察制度。对镇村两级干部,在平时和年终考核时,注重考察其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及依法行政情况,对于依法行政意识强,善于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优秀干部,年底予以加分;2.建立干部学法培训制度。定期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组织观看法制教育视频,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培训,通过培训,使全镇干部了解国家新法新规,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3.将个人学习法律法规、提高法律素质的情况纳入年度评价中。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提高工作人员水平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和自由;有利于加强廉政建设,保证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不变质,增强政府公信力;有利于防止行政权力的缺失和滥用,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有利于带动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切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此,沿溪镇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机制。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沿溪镇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按照权力类别,对现有权力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规范,整合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确认等权力内容,建立了沿溪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制度,要求全镇干部严格按照清单内容开展自身工作,对于超出自身权限违反规定的行为,将按规定给予相关责任人处分。二是严格执行行政决策制度。今年沿溪镇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5项必经程序,依法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凡是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行政决策事项,向社会及有利害关系的群众公开征求意见。三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结合各站办所自身职能特点,为各站办所制定相应的职责规范,并有针对性地在重点领域改进工作方式、规范工作人员行为。四是依法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及时在镇政府政务信息栏目公开政府信息。除传统渠道外,充分利用镇政府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

(三)深入推进镇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落实

法律顾问作为政府的“外脑”,与社会的各个层面广泛接触,对社会各个层次主体利益的诉求更加了解,其意见和建议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现沿溪镇聘用法律顾问1名,主要从事以下工作:一是为沿溪镇的宏观决策及其他事务提供法律帮助。二是为沿溪镇面临的重大问题及有关事项决策,出具具有合法性、可行性的法律意见书。三是为沿溪镇职权范围内的法律事务问题,提供法律帮助,协助聘方草拟、修改和审查法律事务文书。四是受镇政府委托、协助聘方调解、裁决、代理职权范围内的民事案件和经济案件,依法维护政府与群众的合法权益。五是应镇政府要求,帮助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六是为镇村干部进行法律培训。

二、创新经验及做法

在探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沿溪镇不断总结经验、解放思想、大胆创新。

(一)创新工作载体。“党建+微网格”、镇村微信工作交流群为载体,搭建起村干部、网格管理员、群众与镇领导、各站办所、业务专干之间轻松、积极、务实的交流互动平台,采取“请进来授课 走出去学习”、各村主动交流、各村观摩对比等全新的活动形式,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展开。

(二)创新工作机制。坚持落实领导干部联村责任制的工作制度,充分充实农村一线工作力量,定期对村干部工作进行指导,实行“定人定岗定职责”工作机制,即镇干部联村负责政策宣传、民情收集、纠纷化解、代收代办和推动发展工作。一是通过下基层活动,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政策送到每位农户家中。二是在下村过程中,记录群众的所思所想,及时进行反馈。三是发现矛盾纠纷,及时进行调解,将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四是为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伤残群众代办事务。五是完成联村中心工作,积极为镇村发展言献策。通过这些措施解决了村民的急难愁盼,也体现了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广大群众相联系的特色。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沿溪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些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和提高。一是创新思维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方式需进一步创新;二是部分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个别村干部文化水平较低,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适应较慢。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沿溪镇将继续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针对存在问题,采取下列改进措施:

一是切实转变观念。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水平,真正把法律宣传教育培训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摆在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切实改变镇干部职工及群众的法治观念。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政府信息。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不定期检查信息公开工作中建立健全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答复等环节的工作程序,对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不予公开的要说明理由。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三是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全镇干部职工带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做好表率。镇相关站所要精心组织普法活动,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增强公民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力行法治的积极性,形成崇尚法律、信奉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观念。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农村群众和青少年的普法,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五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为加强我镇依法行政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我镇将从实际出发,不断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采取多种多样的工作方式和措施,不断提升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把我镇法治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中共沿溪镇委员会

沿溪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