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沿溪镇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沿溪镇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0-10-26 来源:沿溪镇 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中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为深入推进千村美丽、万村整治工程,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决定在全开展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总体要求

全面对标对表中央、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坚持以提升村庄综合环境为工作目标,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按照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整治的要求,全面开展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建立健全长效整治机制,努力构建干净、整洁、有序、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

三、工作任务

(一)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户房前屋后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公路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目标。强化垃圾分类效果,完善设施设备、配齐专职队伍、健全长效机制,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和分类转处工作,不断提升我农村垃圾治理水平。规范垃圾处理,禁止露天焚烧、简易焚烧炉焚烧、乱填乱埋等行为。

(二)清理农村小微水体。以河、塘、沟、渠、坝等为重点,扎实做好日常保洁、清淤疏浚等工作,实现各类水体五无(无垃圾、无违建、无淤积、无损毁、无污染)目标。

清理农业废弃物。清理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杜绝养殖粪污影响村庄环境的现象。

清理残垣断壁。对村庄内无保护价值的残垣断壁、破旧闲置房屋等进行集中整治到位。定期维护或清理各类宣传栏、墙体画、横幅等宣传载体,村庄墙面无乱涂乱画乱贴现象,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清理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以集镇、广场、农贸市场、公厕、主干道和沿线道路等公共区域为重点,开展五乱乱搭乱建、乱挂乱画、乱堆乱放、乱停乱摆、乱扔乱排)清理整治,实现乡村公共区域环境五化(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常态化)目标。

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围绕农村改厕总体质量目标,加强质量监管,严格时间节点,完善台账信息资料,确保改厕流程规范、质量达标、群众满意,确保如期如质完成全1800农村户厕和2(礼花村、建设村)公厕建设任务。健全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积极探索厕所粪污综合利用模式,引导农户正确使用和维护卫生厕所,切实发挥好改厕后的健康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七)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广泛宣传卫生习惯带来的好处和不卫生习惯带来的危害,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清洁家园,从我做起”“村容整洁,人人有责深入人心。

四、时间安排

全市村庄清洁百日行动时间安排为20201027日至2021131日,共分三个阶段。

(一)集中整治阶段(20201027—20201031日)。针对重点路段、重点单位、重点区域,组织党员群众、保洁人员开展一次村庄清洁大清扫活动,确保全乡村环境得到大幅提升。重点路段包括浏东公路、沿宝公路、园永公路、沿富公路、106国道等镇村主干道路,浏东公路由镇路长办负责,其余道路由各村负责;重点单位包括政府机关、镇辖单位、学校、卫生院;重点区域包括集镇街道、农贸市场以及各村人口密集处等公共场所。各村、各单位大清扫活动照片等资料1031日前发送至镇两治办。

(二)全面整治阶段(2020111—20201130日)。要利用主题党日、“党建+微网格”等平台,宣传发动群众对农户的房前屋后、村庄院落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排查与整治。对发现的问题,采取挂号销号制,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举措、时限和责任人,确保各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巩固提升阶段(2020121—2021131日)。在前阶段整治的基础上,各建立日常环境整治和集中整治(元旦、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开展集中整治)的长效机制,及时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创新治理模式、强化监管体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常态长效管理。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村庄清洁行动,是中央、省市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决策部署。各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村庄清洁百日行动,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治工作高效推进。要充分利用党建+微网格管理机制,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主动进村入户找问题、抓细节、促整改,确保百日行动落到实处。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把宣传发动贯穿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全过程,突出特色、形成声势、保持热度。充分利用会议、村村响、媒体和活动等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心支持村庄清洁行动,形成清洁乡村人人参与,美化环境家家受益的良好格局。

(三)健全督导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两治办将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工作暗访,发现问题、立即交办、限期整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各开展每季一次对农户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的评比工作,确保村庄清洁整治长态化效果。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实绩将纳入对村的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其作为推荐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关于印发《沿溪镇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相关文档:
  • 关于印发《沿溪镇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