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沿溪镇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沿溪镇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03-29 来源:沿溪镇 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落实刘阳市人才“双创双兴”计划,大力实施产业项目人才汇聚行动,加快推进浏阳高质量发展,为浏阳“引领中西部、迈向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技能人才支撑,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国办发〔2019〕24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充分发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效能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21〕14号)等文件有关精神,结合浏阳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助推浏阳高质量发展、助力浏阳新兴产业链发展为目标,以围绕新经济、新业态、新行业建设新高地为重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培育浏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不断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为建设现代化浏阳提供技能人才支持。

三、工作任务

2021年,全镇培训各类人员680以上,其中开展政府补贴性技能培训和已工代训560人,创业培训120人,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目标任务分解到各村

、培训对象

将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以下简称“两后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社区服刑人员和脱贫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个体工商户用工、民办非企业单位用工以及灵活就业人员作为培训重点。

五、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沿溪镇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专班,由党委委员、副镇长邵波任组长,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朱苗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在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要大力支持就业创业培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加快工作进度。各要根据任务倒排时间表,加大工作力度,把时间往前赶、任务往前提,力争6月底前实现任务过半、11月底前全年任务顺利完成。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将每月通报完成进度,并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形成工作合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民生实事项目,涉及各职能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指导各村做好宣传发动,协助组织有意向人员,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推进职业培训工作。

加强培训监管。各培训机构和企业职工培训中心要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开展培训,严把人员审查关,严守培训程序关,严控培训质量关,合法合规申报培训补贴,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各乡镇、街道和园区要切实履行组织主体责任,做好人员审查、疫情防控、安全管控等方面的工作。采取第三方监管的模式,对各培训机构和企业职工培训中心的培训工作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管,杜绝出现弄虚作假、套取资金的现象。

关于印发《沿溪镇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docx
相关文档:
  • 沿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沿溪镇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音频解读】关于印发《沿溪镇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