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沿溪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沿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沿溪镇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03-29 来源:沿溪镇 字体大小:

村委会:

现将《沿溪镇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沿溪镇人民政府

2021329

沿溪镇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落实刘阳市人才双创双兴计划,大力实施产业项目人才汇聚行动,加快推进浏阳高质量发展,为浏阳引领中西部、迈向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技能人才支撑,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的通知》国办发201924、《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充分发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效能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2114等文件有关精神,结合浏阳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助推浏阳高质量发展、助力浏阳新兴产业链发展为目标,以围绕新经济、新业态、新行业建设新高地为重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培育浏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不断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为建设现代化浏阳提供技能人才支持。

二、总体目标

2021年,全培训各类人员680以上,其中开展政府补贴性技能培训和已工代训560人,创业培训120人,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目标任务分解到各村(见附件1

三、培训对象

将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以下简称两后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社区服刑人员和脱贫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个体工商户用工、民办非企业单位用工以及灵活就业人员作为培训重点。

四、工作举措

1、突出抓好就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展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和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培训对象的就业技能培训,切实提升未就业群体的就业技能,促进劳动者更高质量就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产业人才振兴行动,帮助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强技能、好就业、增收入,全年培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1.8万人次以上。根据高校毕业生的所学专业和就业意向,组织开展社会与家庭服务类、商贸与餐饮服务类、互联网与电子通信类等培训,培育-批兼具知识与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2、大力推动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当前职业技能培训政策的激励效应,指导企业将技能提升培训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培养一支适应企业需要、助力企业发展的技能人才队伍。

3、重点落实以工代训政策。根据上级政策,以工代训政策实施延期至202112月。要明确以工代训政策内涵,注重岗位工作训练,无需单独开展培训。

4、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大力实施创业者能力提升计划,对已创业或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城乡劳动者,依托长沙市创业定点培训机构开展创业培训,通过SYB、网络创业培训、创业模拟实训等形式提升其创业能力.

五、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沿溪镇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专班,由党委委员、副镇长邵波任组长,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朱苗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在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要大力支持就业创业培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加快工作进度。要根据任务倒排时间表,加大工作力度,把时间往前赶、任务往前提,力争6月底前实现任务过半、11月底前全年任务顺利完成。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将每月通报完成进度,并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形成工作合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民生实事项目,涉及各职能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指导各村做好宣传发动,协助组织有意向人员,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推进职业培训工作。

加强培训监管。各培训机构和企业职工培训中心要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开展培训,严把人员审查关,严守培训程序关,严控培训质量关,合法合规申报培训补贴,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各乡镇、街道和园区要切实履行组织主体责任,做好人员审查、疫情防控、安全管控等方面的工作。采取第三方监管的模式,对各培训机构和企业职工培训中心的培训工作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管,杜绝出现弄虚作假、套取资金的现象。

附件

1沿溪镇2021年职业培训任务分解表

22021各村就业工作人员联络

3、沿溪镇2021年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备案名单

附件1:沿溪镇2021年职业培训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

序号

职业技能培训任务数

创业培训任务数

1

沙龙村

90人

20人

2

花园村

80人

20人

3

沿溪桥村

80人

20人

4

建设村

80人

15人

5

礼花村

70人

15人

6

大光圆村

90人

15人

7

金桔村

70人

15人

8

合  计

560人

120人












附件2:沿溪镇2021年就业专干人员联系表

沙龙村

彭一慧

188741159596169

沿溪桥村

杨新年

137074983316125

礼花村

朱许珍

189074963806797

大光圆村

汤金平

15874821898

花园村

汤龙凤

182297696186642

金桔村

152749157566855

建设村

吴婷婷

189748598496859










附件3:沿溪镇2021年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备案名单

联系人

浏阳市方圆技工培训学校

13548966689


湖南双翼职业培训学校

陈  明

15873119755


长沙中职职业培训学校

李昭辉

13574833612


长沙职业技术学校

18274886688


湖南国医职业技术学校

18684910227


信力职业培训学校

彭益明

18975187346

创业培训

沿溪镇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docx
相关文档:
  • 【音频解读】关于印发《沿溪镇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关于印发《沿溪镇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