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沿溪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应急管理】关于印发《沿溪镇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3-02 来源:沿溪镇 字体大小:


沿溪镇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浏阳市沿溪镇位于浏阳市东北部,雨量充沛、山坡较陡峻、河道狭窄,极易发生地质灾害。历年来,地质灾害的发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很大的损失。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汛指挥部相关文件精神,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结合全镇实际,制定沿溪镇2023年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一、概况

1、基本情况

地处浏阳市东北部,全镇总面积123平方公里,人口3.2万左右。沿溪镇曾遭受过多次地质灾害,其中地质灾害隐患点6个,遍布在沿溪镇4个行政村。

2、气象水文

沿溪镇属于亚热带气候,气候湿润,雨量充沛,其中以4、5、6月雨量为最大。加上大光圆村属于典型山区地形,山壁陡峭,沟壑众多,极易发生地质灾害。

3、地形地貌及地质

沿溪镇境内以丘陵、平地为主,水系发达,境内有大溪河。地质为交质砂岩、板岩及花岗岩层,风化严重,极易被洪水冲刷形成泥石流。

4、地质灾害的特征及成因

沿溪镇雨量充沛,且集中在4、5、6月,尤以6月份为最多。域内水系发达,山坡较陡峭,汇流时间短,受地形、水流切割作用的影响,能迅速形成具有冲刷力的地表径流,加之时空分布不均、雨量集中,决定了辖区地质灾害的突发性。

二、紧急避灾的目标和任务

地质灾害和河道安全防治的基本方针应以防汛抗灾的总方针为前提,贯彻“以防为主、防重于抢、抢重于救、常备不懈”的方针,团结治水,共同抗灾,保安全、求稳定、促发展,确保在遭遇特大山洪的情况下,不造成人员伤亡,并将损失降至最低限度。

三、紧急避灾的预警程序

1、紧急情况处理

如出现下列两种情况之一,则按市、镇、村、户的次序,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发出紧急避灾信号。第一,气象水文指标达到警戒数据。由气象部门向市防汛指挥部发出信息。第二,工程监测出现险情,即上游洪水即将漫顶,坝体出现裂缝、内外滑坡、溃坝可能时,由市水利部门向乡防汛办发出警戒信号,具体由工程所在地的村主任和水库安全防汛技术责任人及时向现场监测报告。特殊紧急情况下,可由组级信号负责人直接发出紧急转移信号,同时向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2、信号发送手段和责任人

市防汛办与镇防汛办用电话联系,汛期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水库配置专人值班电话,在接到紧急避灾转移命令时和获得重大监测信息后,必须紧急赶到责任区,按照责任履行职责。

汛期相关责任人均应保证通讯24小时畅通,保证随叫随到。

3、人员转移路线和责任人

转移路线本着就近、迅速、安全的原则进行安排,保证人员万无一失,转移责任人由邓绍克同志担任,要求各单位紧密配合、协同作战。

4、转移安置办法

采取集中、对户两种安置方式。

5、转移安置的原则

一是信号发送责任人和转移责任人须最后离开地质灾害区;二是动用交通工具运输物资人员时,按照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的原则。

6、转移安置纪律

一是服从命令,听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二是坚守岗位,勤政务实,指挥部成员、转移安置责任人、信号发送人员不得擅自离岗,玩忽职守者追究渎职责任;三是雨情、险情报告必须及时,会商必须及时,指挥必须果断;四是对瞒报、漏报者必须追究其责任;五是部门分工,各司其职,团结抗灾,共同承担;六是安全救灾,临危不乱;七是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对违抗者严惩不贷。

四、组织机构、职责及时间安排

1、组织机构

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做到防患未然,特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顾    问 :李洪湖

组    长 :罗  平

副 组 长:欧阳山(常务) 余舟  陈经

何滔 邵波 黎岳华 鲁浩杰 彭美霞 钟馨星

成   员:党政办、财政所、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纪检办、派出所、供电所、卫生院、自然资源所、城镇建设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大队、农业农村办、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各村民委员会。

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办公室设自然资源所),由唐晓军兼任办公室主任,值班电话:0731-83940415。

2、地质灾害防御目标与任务

共同救灾,保安全、求稳定、促发展,实现有灾无险,确保不死一人,不倒一库,不垮一塘,不穿一堤,把灾害损失降至最低限度。

3、职责

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雨情、灾情的信息发布,落实防治措施,下达市防汛指挥部的命令和意见,对各成员单位实行综合调度。

(1)自然资源部门督促各单位地质避灾预案的落实,抢险队伍人员和抢险物资到岗到位。对紧急避灾中的技术问题,向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决策和参考意见,负责救灾中紧急措施的组织实施。

(2)气象部门负责气象分析和及时对灾害性天气进行预报。

(3)其他成员单位、各相关部门灾后配合抢险救灾。

4、地质灾害前期工作时间安排

(1)宣传发动。3月1日前召开好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地质灾害易发区各级负责人会议,以及分村召开群众动员会议,广泛宣传积极防御地质灾害的重要性及具体措施,做到家喻户晓,使灾区群众掌握简单的防灾知识,并准备好手电、雨具等应急物资。

(2)可选择适当的时间,进行转移安置演习,以免临阵慌乱。

(3)落实好各项保安措施,做好观测准备,保证值班电话畅通,指挥部成员保证24小时通信畅通。

五、人员车辆调度安排

为做到地质灾害防御步调一致、积极高效,特成立镇村两级地质灾害防御机构。

1、镇地质灾害防御队

队  长:罗  平

副队长:欧阳山

成  员:党政办、财政所、纪检办、派出所、供电所、卫生院、自然资源所、城镇建设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大队、农业农村办、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2、村级小分队

各村成立以村主任为负责人的防灾工作组,并成立一个以基干民兵为主体的应急抢险队。各村确定一名责任心强的村民作为信号员,负责本村险情监测和信号传送。各村机构组成情况如下:

沿溪桥村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组:

组  长:肖  荣

副组长:谭应坤

成  员:村、支两委成员

花园村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组:

组  长:汤隆艺

副组长:汤素玲

成  员:村、支两委成员

礼花村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组:

组  长:李新建

副组长:肖永平

成  员:村、支两委成员

大光圆村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组:

组  长:彭锦程

副组长:王辉柏

成  员:村、支两委成员

沙龙村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组:

组  长:罗平春

副组长:周建国

成  员:村、支两委成员

建设村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组:

组  长:张存恒

副组长:杨明星

成  员:村、支两委成员

金桔村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组:

组  长:李  佳

副组长:杨冬连

成  员:村、支两委成员

3、医疗救护队

队  长:陈海波

队  员:医生3名、护士2名

在指挥中心下达命令后10分钟内出动医生、护士和救护车。

4、运输突击队

队  长:祝建平  朱  苗

车辆调度单位:派出所、农村农业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单位,如有特殊需要,由领导小组组织调集社会车辆。

六、物资准备

为使地质灾害防御万无一失,决定镇为单位做好充分的物资准备,水库准备好黄土200方、沙石300方,块石150方,物资分别提前运到抢险重要位置,同时准备好80担撮箕、扁担、锄头等物资。各村也相应储足备齐地质灾害防御物资器材(包括锄头、撮箕、扁担50担套、编织袋1000只),搞好应急物资供应。

七、避灾措施

1、加强水库看守

水库有专人看管,水库值班电话保持畅通,坚持24小时看守制,及时掌握和反馈情况。

2、水库抢险预案

一是在未出现地质灾害之前,将库容积水量降到安全的最低限度;二是积极发现和排除隐患,发现库堤渗水现象,立即用沙包堵砌库堤;三是在无法控制的紧急情况下,发出紧急信号,紧急引导水库下游人群向两边居高点转移。

八、地质灾害防御纪律

1、地质灾害防御期间干部职工不准外出,不开展与地质灾害防御无关的群众性活动,镇指挥中心必须保证24小时值班,地质灾害防御电话保证24小时畅通。

2、突击队员必须做到随时听候调遣命令,集合时不得超过5分钟。

3、凡需紧急疏散人群的重要部位,不得遗漏1人。

4、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严格执行指挥中心的调度命令,做到通力协作,不得乱兵上阵。

5、对工作不力或擅离岗位、玩忽职守造成抢险被动者,坚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甚至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