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沿溪镇 > 重大民生信息

【乡村振兴信息】关于印发《沿溪镇治理耕地抛荒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4-02 来源:沿溪镇 字体大小:

沿溪镇治理耕地抛荒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治理耕地抛荒现象,确保全面完成全镇粮食生产任务,根据中央、省市有关粮食生产和耕地抛荒专项治理等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会议精神,把切实治理耕地抛荒,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大力提高耕地质量,夯实粮食生产基础作为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2021年以来全镇抛荒286.94亩,已完成复耕复种219.85亩,剩余67.09亩必须在今年全部完成,实现零抛荒,确保我镇粮食面积稳定在1.2万亩,粮食总产0.96万吨以上。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遏制耕地抛荒领导小组:

问:李洪湖

长:罗  

副组长:余欧阳山(常务)

黎岳华  鲁浩杰彭美霞钟馨星

成员:李路,张然,邓彪,李柏生,胡呈文,江杰,王汉华,杜林,陈亮国,易桂初,冯义保等及各村书记和农业专干。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办公室,李路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其他人员任成员。职责:负责遏制抛荒政策宣传、汇总、上报。各村要组织人员进村入户排查等方式,进一步摸清抛荒底数,建立耕地抛荒排查工作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对抛荒地分户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各村要迅速组建治理耕地抛荒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推进网格化管理,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度,明确村支两委和村民小组长的主体责任。迅速组织力量对本辖区抛荒情况进行核实,摸清耕地长年抛荒情况,形成问题清单,逐一研究对策,逐一销号处置,做到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推进耕地复耕复种。市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工作专班治理耕地抛荒专项行动督导组和镇农办将进行督导,及时交办发现的问题。8—9月份,督导组将组织治理抛荒工作核查,对交办发现的问题进行复查。并集中组织对治理耕地抛荒情况随机抽样核查,每个村随机选取3个组、每组选定2个点,进行实地核查。今年粮食生产的考核评先,对集中连片抛荒3亩以上或面上耕地抛荒问题突出的村一票否决。

(二)严格补贴兑现。对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不再给予补贴。财政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已明确对抛荒一年以上的,取消次年补贴资格。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各村要加大耕地使用情况的核实力度,切实做到享受补贴农民的耕地不撂荒、地力不下降。

(三)坚持依法行政。根据《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十八条,承包经营基本农田的单位或者个人连续2年弃耕抛荒的,原发包单位应当终止承包合同,收回发包的基本农田归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进行再次流转或耕作。

(四)鼓励集中流转。对农户外出务工经商无力耕作的耕地,各村要采取集中流转、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方式,确保耕地有人种、有人管。

(五)积极发展旱粮。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不完善,不宜种植水稻的耕地,要科学调整种植玉米、高粱、豆类、薯类旱粮作物,防止因客观原因导致耕地抛荒。

(六)推进复耕复种。各村要发挥组长和党员作用,建立抛荒治理任务清单、工作清单、责任清单,逐一制定治理措施,限期组织力量复耕复种,今年要切实做到零抛荒。通过各种形式,抓紧组织复耕复种,积极探索村级统筹复耕复种、大户流转复耕等模式。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宣传发动。各村要通过印发告农民书、出动宣传车、张贴标语、村村响广播、新媒体报道等形式广泛宣传耕地保护、粮食生产补贴、耕地抛荒取消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有效遏制耕地抛荒。

(二)严实督促指导。各村要全面摸排抛荒问题,建立耕地抛荒问题清单,提出处置措施,确保工作实效。从4月中旬开始,对各村抛荒情况进行督导,及时交办发现的问题。

(三)严格绩效考评。治理耕地抛荒工作纳入粮食生产考核,对治理耕地抛荒成效不明显、发生耕地连片抛荒的村实行扣分处理,严格兑现。受省级检查组、长沙市检查组、浏阳市粮食生产工作专班通报集中连片抛荒2亩以上的村,每例扣0.2分、0.15分、0.1分,对集中连片抛荒3亩以上或面上耕地抛荒问题突出的村一票否决。对治理耕地抛荒成效明显、未发生耕地抛荒的村优先安排涉农项目与资金。

(四)严肃追责问责。

主要公路沿线耕地出现连片抛荒面积超过1亩的村,由镇遏制耕地抛荒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交办函,村委会要及时处置并书面回复办理情况。各村务必如实上报抛荒实际情况,少报、瞒报,市镇两级政府督查室督查后将追究相关领导及相关人员责任。对于出现大面积抛荒的村,镇政府将会根据相关会议精神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附件:1.沿溪镇村耕地抛荒问题清单

2.沿溪镇治理耕地抛荒专项行动交办单

附件1

沿溪镇  村耕地抛荒问题清单

序号

抛荒面积(亩)

抛荒原因

采取的措施

办结情况

1

2

3

4

合计

附件2

沿溪镇治理耕地抛荒专项行动

工作交办单

交办日前

整改单位

抛荒面积(亩)

完成时限

督导组签字

抛荒原因

采取措施

办结情况

单位(盖章)签字:

接单人签字

联系电话

关于印发《浏阳市沿溪镇遏制耕地抛荒工作方案》的通知2.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