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张坊镇 > 工作动态

秋染湖洋,丰收当时

发布时间 : 2022-09-18 来源:张坊镇 字体大小:

金秋九月,丰收在望。在远离城市的大山深处,湖洋梯田早已换上金黄的秋装。

没有联合收割机的轰鸣,千百年来,勤劳的农人一如先辈们一样,用双手和脊背守望着梯田和谷物。

拾级而上,稻香萦绕。在阳光雨露及山泉水的滋养下,210多亩玉针香水稻粒粒饱满。收割、打谷、捆草、搬运……满头的大汗挡不住农人丰收的喜悦。

“今年是个丰收年,亩产可以达到600斤以上。在梯田的高处,张坊镇上洪村党总支委员周荣生眺望着翻涌的稻浪。他说,今年炎热少雨的天气没有给梯田里的作物造成太大影响,原本燥热的空气到了这山间反倒变得刚刚合适。

村民卜海平麻利地将捆捆稻穗送入打谷机,眼前这30多亩玉针香水稻需要他忙碌好几天。往年收获的玉针香大米大多卖给粮商,今年,他改变了主意,“全部放在民宿卖。

随着农旅融合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城里人翻山越岭来到这里,一睹梯田的壮美和造物者的神奇。游客到来,村民致富的大门也随之打开。

周遭的村民众筹修建起了20多米的观景平台,专业旅游公司入驻运营,曾经的农人变身成为股东。

乡村旅游火热,农家乐、民宿也越来越红火。“暑假时,许多民宿一房难求,有些游客甚至在这里一住就是半个月。周荣生介绍,乘着农旅的东风,湖洋梯田的丰收早已从田间蔓延到更加宽广的维度:上洪村村级集体收入早已突破50万元,如今正大步朝着更大的目标奋进。

临别之际,在夕阳的余晖中,再次回望这片一代代农人在山坡上开凿出的农耕“史记<去掉多余符号>。嗅着稻香,时光静静流淌,所有于梯田相关的事物,都变得充满诗意。层层叠叠的稻浪于天际交汇,农人之辛、自然之趣、丰收之乐,都在那曲曲弯弯的等高线里绵延……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