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张坊镇 > 工作动态

浏阳张坊镇:多措并举筑牢防火“安全墙”

发布时间 : 2022-11-09 来源:张坊镇 字体大小:

连日来,为切实维护森林资源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一场森林防火的人民战争,湖南省浏阳市张坊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严控非法野外用火,切实做到党员干部积极履职、宣传教育引导入脑入心、隐患排查整治到位。

“全村森林防火区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所有人要积极参与和支持森林防火,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发现违规用火和森林火灾,要立即告知镇森林防火指挥部。”2022年10月11日,张坊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高安在屋场板凳会上说起森林防火工作来毫不含糊。

为切实做好重点期森林防火工作,防止森林火灾发生,张坊镇9个村相继召开屋场板凳会,通过屋场连心交谈的方式向群众重点围绕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政策解读,阐明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同时还听取群众对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意见及建议,鼓励群众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森林防火,做好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板凳会开得热闹且有实效,切实做到“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2年10月19日以来,张坊镇各支部开展“‘两防’一线党旗扬”党建+微网格敲门行动。全镇100余名镇村干部、200余名党员志愿者下沉到500余个微网格,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摸排工作,上户宣传疫情防控最新政策,提醒村民落实公共场所逢进必扫、佩戴口罩、核酸检测“三天一检”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发动群众开展禁止焚烧秸秆等野外用火宣传,佩戴红袖章分班轮值对山间田土不间断开展巡查,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共张贴禁火令15000张,发现并制止查处野外用火、焚烧秸秆10起,现场劝诫2人,形成有效震慑。

几十年前,打春锣由民间“报春”习俗演变而来,用于提醒农民及时播种、耕作。而在今天,张坊镇富溪村却将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森林防火有机结合起来。

2022年10月21日,张坊镇富溪村40余名党员干部、护林员齐上阵,利用春锣逐门逐户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专项行动。与此同时,还对房前屋后用火情况进行巡查,排除用火隐患。行动从早上9点持续到了晚上8点,宣传面覆盖7个组、900余位村民,共发现并解决用火隐患10项。“入耳又入心,一下就记住了森林防火的重要性。”颇具特色的森林防火宣传,引得现场观众纷纷点赞,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