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张坊镇 > 工作动态

浏阳张坊镇:吃上旅游饭,山乡十八变

发布时间 : 2022-11-30 来源:张坊镇 字体大小:

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党的二十大为推动绿色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点明了方向、指明了路径。张坊镇一以贯之坚定走文旅融合特色发展之路,让优良生态环境真正成了老百姓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2022年1至10月,全镇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带动当地民宿、餐饮等产业发展,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亿元。

吃上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张坊镇金香小院老板娘王金香很有发言权。

“2022年6月回来后我就没走了,这里比城里舒服多了……”王金香是娄底人,嫁到张坊后,一直和丈夫在长沙打拼,老屋也因多年未住成了危房。近年来,她发现老家成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老屋前的洞溪河被评为“湖南省最美河湖”,抬头可见远山云雾缭绕。

2020年,夫妻俩在老屋原址上建了一栋新房。2021年,眼看当地旅游火爆,又和朋友合伙改装成了民宿,取名金香小院,由王金香打理。

2022年国庆节开业,金香小院还没来得及推上网络订房平台就住满了。“都是朋友介绍来的,很多客人说以后还要来。”王金香说,来张坊镇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让她对民宿很有信心。

曾经的偏远落后山村,缘何实现了十八变?

“一产自给自足,二产日渐萎缩,张坊唯有突出特色搞旅游。”张坊镇负责人感慨,张坊镇近年的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以前的“慢发展”,辖区内丰富的红色文化、客家文化、非遗文化、生态资源得以完好保存,成为发展旅游的独特资源禀赋。随着大浏高速、大围山旅游干线等道路相继通车,山乡张坊打开了向外的通道。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力争当“全国文旅融合标杆”。乘着浏阳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张坊镇“沉睡”的文旅资源迎来了春天。2017年,省定贫困村张坊镇田溪村通过村民众筹发展乡村旅游,打造西溪磐石大峡谷风景区,迅速集聚人气,还带动了大米、水果等农副产品销售,村民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还当上股东,拿分红,吃上了旅游饭。村里短短几年就实现了从贫困村到“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蜕变。

在田溪巨变的示范带动下,张坊镇其他村也鼓足了发展劲头。各村由村集体牵头、村民抱团发展乡村旅游,每年吸引了上千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还吸附外来投资加持,全镇旅游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形成了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格局。

如今,张坊镇有4个景区、2个红色景点、民宿客房3000余间,成功纳入“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乡镇”,去年还成功举办湖南省(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湘鄂赣首届客家文化旅游节,昔日被大山阻隔的穷乡僻壤成了火爆的乡村旅游热点。

旺盛的人气进一步激发了张坊上下发展全域旅游的热情:上洪村众筹在竹林间开发的民宿7月份开放,暑期入住率超98%;在茶林村,跟进多年、投资3亿元的文旅高端民宿度假区项目即将启动;板溪湖景区将打造成红色旅游样板……

旅游兴带动百业旺。立足湘赣边,拥抱长株潭,张坊镇的“两山”实践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也为浏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争当“全国文旅融合标杆”蹚出了新路。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