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张坊镇 > 工作动态

《我的小村庄》:山里的新家

发布时间 : 2022-12-13 来源:张坊镇 字体大小:

清晨的浏阳道官冲云雾缭绕,客家山歌在山窝窝里飘荡。十来年间,“新村民”渐渐成了这个大山深处小山村的主心骨,他们带领村民在道官冲中国非遗生态村里,展开一种“非遗在地活态保护传承”模式的探索……《我的小村庄》第四集以道官冲“新村民”、文化志愿者、长沙晚报摄影记者李锋的讲述展开。

“其实每个人都一直在寻找自己逝去的故乡,在道官冲,这里的地理、地貌、形状、分布对我来说,格外亲切。”李锋说,十余年前,他来到道官冲拍摄非遗照片,意外地发现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在从事非遗或与非遗有关的事。

慢慢地,李锋带着一群朋友在道官冲扎下了根,在村里吃过百家饭的他还帮扶着村民开了村里的第一家食堂,他们还结合城市的建筑风格,将这个地方进行了从里到外的改造,添上了小水池,种上了荷花,搭出个小平台,将这里打造成更舒适、更韵味的住处。

近年来,李锋将镜头对准村里的孩子、老人,一些在外打工的游子被这些影像所感染,最终选择了返乡,一边开始创业一边享受天伦。

和李锋一样的,越来越多的“新村民”留在了道观冲:有的召集村里的孩子,教他们琴棋书画、非遗项目,教他们巫家拳、纸影戏;有的将精力投入到乡村的美丽建设……李锋说,在村委会的带领下,外来的“新村民”和当地的村民一起力往一处使,一定会把道官冲建设得越来越好。他也倍感幸运,因为人到中年时,他幸运地在道官冲这个“第二家乡”找到了将工作、家庭、梦想融为一体的“新事业”。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