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张坊镇 > 信息公开年报

张坊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1-14 来源:张坊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的规定和要求,现将2021张坊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政务服务中心联系(地址:浏阳市张坊镇李白路,邮编:410308,电话:0731-8301321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张坊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贯彻落实《条例》为主线,以建设阳光、法治政府为出发点,以保障人民群众“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为落脚点,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详情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自《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镇明确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和阳光政府的重大举措来贯彻实施,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浏阳市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精神,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村、部门等成员单位均明确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网络。在去年的基础上,我镇继续结合实际情况,重点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发布考核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做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

(二)突出重点领域,保障群众知情。根据《浏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精神,我镇对于组织机构,规范性文件,镇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总结、统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镇、村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情况,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情况,惠农补贴、优抚、救济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等重要信息,按规定时效、方式、流程进行了公开。

(三)拓展公开渠道,公开内容全面及时

一是通过公开栏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栏目。公开栏中重点公开了以下内容:2021年度党政领导分工情况、干部职工岗位服务、年度工作目标、工作动态、重点项目介绍公示栏、作风建设曝光台、一事一议、各类通报、财税任务完成情况、计划生育管理、失地农民参保、医保报销、社会救助、“12345”市民热线工单回复、水利畅通工程进度等事项。保证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信息公开带动便民服务,增强/<表述不通顺>服务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8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动公开意识有待提高;

2、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有待继续完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3、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情况

1、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

政府信息公开既有主动公开,也有公民依法申请形式,然而实践中,村民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了解,依法参加经济社会事务的权力意识还有待加强,政务公开多停留在政府主动公开的层面上,群众请求公开的少,这容易导致政务信息公开的不充分、不及时或者不到位。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村民群众的宣传发动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发动群众参与到政务公开工作中来,实现良性互动。

2、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有专业性、政策性、常态性等特点,要求拥有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相对稳定的人才队伍。然而,我镇工作人员为兼职,缺少固定力量。此外,在确定公开范围、方式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队伍的业务培训,提高规范性,真正达到政务公开效果。

3、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如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操作规程等,杜绝工作随意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下一阶段,我们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增强/<表述不通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力度。严格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二是进一步增强/<表述不通顺>政务公开规范度。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强政务公开目录、内容规范化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工作落实。落实每周至少一次更新工作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张坊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