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张坊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张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张坊镇2019-2021年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07-24 来源:张坊镇 字体大小:

各村民委员会,镇属各单位,市直驻镇各单位:

现将《张坊镇2019-2021年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张坊镇人民政府

2020年7月14日

张坊镇2019-2021年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解决突出毒品问题,有效遏制毒情发展蔓延势头,切实减少毒品的社会危害,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自20191月至2021年年底开展为期三年的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为确保工作取得成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不收兵”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要求,以扭转当前严峻毒情形势、解决突出毒品问题、减少毒品危害为主攻方向,扎实推进禁毒工作“十百千”(十个区县市、百个乡镇街道、千个社区村)工程,实行禁毒工作党政同责,健全禁毒责任体系,完善毒品治理监测和考核评估机制。聚焦“毒品泛滥、滥用种类、涉毒行为活跃、涉毒物品流失和毒品危害”五类毒情形势,努力实现“预防、查处、管控、执法、效能以及解决突出问题”六个能力的提升,打造毒品治理特色模式和体系,助力禁毒示范城市创建,不折不扣把中央、省、长沙市、浏阳市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为建设更具安全感、幸福感的大美张坊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任务目标

(一)毒品问题治理成效显著提升。根据国家禁毒办《城市毒品治理监测指数体系(试行)》和禁毒示范城市创建要求,通过综合治理,确保“五个不发生”(不发生制造毒品案件或制造制毒物品案件,不发生大规模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不发生影响恶劣的吸毒人员肇事肇祸事件、不发生脱管失控吸毒人员引起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不发生在校中小学吸毒事件),力争实现“四升四降”(群众禁毒知晓率、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社会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戒毒三年以上未复吸吸毒人员比例上升,新滋生吸毒人员增幅、未成年人占吸毒人员数量比例、外地抓获本地籍贩毒人员、吸毒人员引发的刑事和治安案件下降)目标。

(二)禁毒工作责任体系更加健全。严格落实我镇禁毒工作主体责任,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将责任压实、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实行责任追究。镇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相关办所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禁毒人民战争格局进一步形成。

(三)禁毒预防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创新禁毒宣传模式,将禁毒宣传网络延伸到千家万户,完善毒品预防教育成效考核评价机制。公众禁毒常识知晓率、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参与面明显提高,现有十八岁以下未成年吸毒人员占比、新滋生吸毒人员增幅明显下降。

(四)缉毒执法能力明显提升。打击涉毒团伙犯罪效能明显提高,镇域内外流贩毒活动明显减少,毒品中转集散、易制毒化学品中转集散、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显著减少,镇内毒品获取难度大幅上升,毒品供应得到明显遏制。

(五)吸毒人员戒治管控更加精准。全面落实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出所衔接措施,中等风险以上吸毒人员100%纳入管控,社区戒毒康复人员100%执行到位,强制隔离戒毒执行率达90%以上,符合法定条件的病残吸毒人员100%收治,三年未复吸人员数量增幅明显,戒断回归社会戒毒人员占比稳固扩大,吸毒人员肇事肇祸得到遏制。

(六)制毒物品监管更加高效。全面落实易制毒化学品、精神药品、麻醉药品、新精神活性物质、制毒设备等主管行业和相关企业法人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制毒物品生产流通和使用销毁等全流程全环节闭环管理制度,不发生制毒物品流入非法渠道等问题。

(七)禁毒基础保障更加有力。禁毒经费纳入镇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禁毒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病残涉毒违法犯罪人员收戒收治容量满足应收尽收需要,高科技实战化的禁毒专用技术装备成体系配备,禁毒从业人员职业风险防护显著加强。

(八)禁毒队伍专业化水平显著提高。与毒情相适应的禁毒专业队伍全面建立,运转更加规范有效,张坊公安派出所禁毒专业队伍缉毒执法能力明显提升,乡镇、社区禁毒专职力量配备到位,禁毒社工力量不断增强。

三、组织机构

成立张坊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张贤前

第一副组长:汤  

    长:  志(常务)  袁思来  何俊雄    

康兆祯  彭传初  李雪华    

成员单位:张坊公安派出所、张坊林业派出所、交警二中队、张坊市场监督管理所、张坊自然资源所、张坊卫生院、张坊农商行、张坊邮政分局、张坊电信分局、张坊供电所、张坊广播站、张坊中学、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农业农村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经济发展办、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政务服务中心、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纪检办、财政所、各村民委员会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由黎志任办公室主任,梁政、李志军任副主任,杨忠义、张宏超、颜久情任专干,负责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的组织实施、调度推进工作。

四、全力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八大战役

(一)禁毒严打战役

1.合成打击毒品犯罪。“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缴毒资”为重点,深化公安机关集中打击毒品犯罪专项斗争,强化多警种多部门合成作战、多打联动。加大案件深挖力度,实行“一案双查”,即“逢上查源、逢下查线”,不断提升“个案抓人、个案缴毒”的质量和水平,提升打击毒品犯罪效能。建立健全以审判为中心的涉毒刑事案件立案、侦查、起诉、审判等联合执法机制,提高办理毒品案件的效率和质量。

(责任单位:张坊公安派出所)

2.严厉打击制毒和制毒物品犯罪。建立全方位排查管控、全环节研判分析、全链条打击、全社会宣传的打击制毒和制毒物品犯罪工作机制,预警管控与制毒和制毒物品犯罪关联的重点物品、重点区域、重点设备、重点对象,滚动排查废弃场所、化工作坊等嫌疑场所,普及宣传制毒工厂识别常识,兑现举报奖励。动态监测来源于制毒重点地区制毒要素、强化情报研判,全链条打击制毒和制毒物品犯罪。

(责任单位:张坊公安派出所、张坊市场监督管理所、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各村)

3.严打涉毒黑恶势力及 “保护伞”。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扩线经营现有涉毒案件,深挖涉毒案件幕后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坚决查处黑毒交织的毒品犯罪团伙,严厉打击操纵、经营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

(责任单位:张坊公安派出所、纪检办、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

(二)全民宣传战役

4.构建全覆盖的毒品预防教育体系。深化全民禁毒预防教育,将禁毒宣传教育纳入宣传工作总体规划和法制宣传内容,落实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毒品预防法定职责,推进毒品预防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探索建设覆盖学校、社区、易染毒重点场所、网络电视媒体的毒品预防教育信息化体系;加强毒品预防教育专业性研究,探索建设涉及预防教育内容、重点、方向、成效的毒品预防教育评价体系;加强涉毒舆情监测,探索建立集涉毒舆情预警、发现、处置、跟踪、宣传于一体的涉毒舆情监测体系。加强毒品预防教育专业力量建设,规范禁毒预防教育师资、教材、课件,引导扶持禁毒志愿者联盟、禁毒协会联盟等。

(责任单位:张坊公安派出所、基层党建办、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张坊中学、张坊禁毒协会)

5.精准开展禁毒宣传。探索建立具有张坊特色的毒品预防教育精准宣传体系。突出抓好外出务工人员、在校学生、辍学少年、社会闲散人员、娱乐行业和物流寄递场所、交通运输等从业人员、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分类宣传;适时抓好新型毒品、网络贩毒、制毒识别等的热点宣传;常态抓好毒品问题严重地区重点整治、涉毒特殊行业的重点宣传;扩大“无毒家庭”的覆盖面,教育家庭成员开展防范涉毒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集中抓好节假日期间集中禁毒宣传、全民禁毒宣传月禁毒主题宣传等。坚持以案释法,定期发布吸毒成因典型、打击毒品犯罪典型案例、新型毒品防范知识等,进一步做实禁毒宣传。

(责任单位:张坊公安派出所、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基层党建办、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张坊禁毒协会、张坊中学、各村)

6.扩大禁毒宣传影响力。大力弘扬和倡导“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生活理念,支持禁毒文艺作品创作和演出。打造禁毒全媒体宣传平台,协调各级主流媒体常态化开展宣传报道,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传播禁毒知识,扩大禁毒宣传影响力。

(责任单位:基层党建办)

(三)戒治管控战役

7.大排查、大收戒吸毒人员。健全完善查控机制和多渠道、全方位查控吸毒人员体系,全面落实“重嫌必检”制度,吸毒检测纳入公职人员健康体检、临聘人员体检内容,进一步提高发现查处吸毒人员能力。应收尽收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病残吸毒人员。

责任单位:张坊公安派出所、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基层党建办

8.落实吸毒人员风险管控。推进吸毒人员数据信息共享,落实戒毒出所、拘留出所吸毒人员“必接”措施,建立吸毒人员流出地、流入地全镇流转、双向管控协作机制。分级分类评估社会面吸毒人员,中等风险以上吸毒人员100%纳入管控视线。2019年,实现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全覆盖;吸毒人员动态信息纳入网格信息化服务管理重要内容,即时推送至禁毒专干或禁毒社工,跟踪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责任单位:张坊公安派出所、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各村)

9.深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全面落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机构、人员、办公场地、经费装备,统一规范标识和工作流程。认真落实戒毒治疗、心理矫正、帮扶救助、就业扶持等措施,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精准化。推广应用吸毒人员社会化管控手机APP。集中收戒一批严重违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协议、超期未报到等严重违协人员,形成震慑力,提升执行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措施100%到位。

(责任单位:财政所、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各村)

(四)禁毒严管战役

10.加强经营服务性场所禁毒管理。宾馆、KTV、沐足等公共娱乐经营服务性场所100%建立并落实禁毒巡查机制,场所内设立固定禁毒警示语和点歌屏保提示影像。开展公共娱乐服务场所涉毒行为专项整治,依法严惩涉毒场所、场所业主及管理服务人员。建立公共娱乐服务场所涉毒 “黑名单”制度,加强公共娱乐服务场所管理。

(责任单位:张坊公安派出所、张坊市场监督管理所、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

(五)重点整治战役

11.专项治理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集中摸排有严重精神病症状、存在肇事肇祸风险的社会面吸毒人员集中戒治。落实吸毒人员风险等级管控措施,将高风险吸毒人员列为重点管控对象,降低肇事肇祸风险。深入开展“毒驾”专项治理,严格驾驶证申领、审验、注销、收回,核查清理涉毒驾驶员,加大路面查处“毒驾”违法行为力度,减少“毒驾”行为发生

(责任单位:张坊公安派出所、交警二中队、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

(六)禁毒大数据战役

12.加强禁毒情报建设。完善情报协作和情报线索资源共享机制,加强缉毒力量建设,加强重点地区和领域情报信息收集,提高资源整合和情报研判能力。

(责任单位:张坊公安派出所、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

(七)禁毒示范创建战役

13.推进禁毒示范单位创建。坚持禁毒示范单位创建高点推动、高位对标,完善创建标准,全面推动禁毒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开展,着力解决禁毒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完善毒品问题治理体系,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打造我镇禁毒工作特色。

(责任单位: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

(八)基层基础建设战役

14.加强禁毒专业队伍建设。大力推进禁毒办实体化建设,完善机构设置,配备与形势任务相适应的禁毒专业力量,镇禁毒办不少于3人。加强公安禁毒专业队伍建设,加强我镇禁毒力量建设,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按照现有吸毒人员20:1的比例落实专职人员(禁毒社工),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等工作。常态化培训禁毒专业队伍,推进禁毒工作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责任单位:张坊公安派出所、基层党建办、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各村)

15.加强禁毒经费装备保障。禁毒执法、禁毒宣传、禁吸戒毒、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风险管控、特殊涉毒人群收治、禁毒社工聘用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责任单位:财政所)

五、坚持完善禁毒“五大机制”

(一)完善组织领导机制

16.加强禁毒工作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建立健全我镇主要负责人担任禁毒委主任的禁毒工作领导机制,明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将禁毒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联席会定期听取禁毒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禁毒工作实际困难和问题,主要领导定期参加禁毒活动。

(责任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

17.严格落实禁毒工作四项工作制度。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层级负责、具体落实辖区内禁毒工作通报、述职、提醒合约谈四项工作措施,推动解决辖区内禁毒工作推动不力、毒品问题严重、制约禁毒工作发展等问题,落实四项工作措施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内容。

(责任单位:党政综合办、纪检办)

(二)完善禁毒人民战争机制

18.凝聚职能部门禁毒合力。各成员单位要主动履行职责,加强对口工作指导、督促和考核,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推动禁毒工作。要积极组织“禁毒工作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推动辖区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禁毒工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责任单位:各成员单位)

19.推动社会广泛参与。加强禁毒社工队伍建设,借鉴相关省市禁毒社工组织和队伍建设经验,引导和扶持禁毒社工组织有序发展,推动禁毒社工职业化和规范化建设。扶持禁毒协会等禁毒社会群团组织建设,壮大协会会员和禁毒志愿者队伍,动员民间力量参与禁毒斗争。兑现群众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开展禁毒对策和禁毒技术研究,建立禁毒“智囊团”和政策“顾问团”,提供参谋服务和专业支撑。

(责任单位:基层党建办、张坊禁毒协会)

(三)完善禁毒大督察机制

20.健全完善常态督导机制。组成专门工作督察组,常态督导检查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进展情况,突出查找问题和不足,督察结果作为禁毒工作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

(责任单位:纪检办)

(四)完善禁毒究则追责机制

21.完善禁毒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科学制定年度禁毒综合考评内容、标准和体系,全面考核评估我镇禁毒成员单位工作绩效。

(责任单位:纪检办)

22.健全完善禁毒工作责任机制。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毒品问题严重地区责任考评办法>的通知》《湖南省禁毒工作责任制规定》《浏阳市禁毒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分层分级分类追究毒品问题严重,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或部门负责人相关责任。

(责任单位:纪检办)

(五)完善跨区域禁毒协作机制

23.健全完善与市公安局、市禁毒委对接,建立毒品公开查缉、打击外流贩毒、戒毒康复人员管控、情报和数据资源共享、警力资源共用等执法共识,联手打击毒品违法犯罪。

(责任单位:张坊公安派出所、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

相关文档:
  • 图解:《张坊镇2019-2021年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
    《张坊镇2019-2021年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