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张坊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张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张坊镇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4-08 来源:张坊镇 字体大小:

各村,市直、镇属有关单位:

为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现将《张坊镇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张坊镇人民政府

2022330

张坊镇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为了主动有效地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多发地区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结合本镇防治工作实践,经现场实地核查考察,编制本镇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和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的目标,大力宣传和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和《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湖南省地质灾害保护条例》等,让广大人民群众掌握地质灾害监测预防避险等有关知识和技能,提高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建立地质灾害群防网络,严格履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赋予的职责,实现自觉防灾,全面防灾。

二、 组织领导

为做好突发性地质灾害的抢险救灾应急指挥工作,成立张坊镇突发性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应急工作”,负责全镇突发性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应急方面的领导指挥工作。

问:张贤前

  长:

副组长:    陈敏林  康兆祯  彭传初(常务)

李雪华  林晓炜  陈泓予        

成员单位:党政综合办、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农业农村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财政所、派出所、自然资源所、供电所、电信、张坊卫生院、地质灾害抢险应急分队、各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张坊自然资源所,办公室主任由潘虎兼任。成员:陈鑫、叶明建、张容,值班电话:83013206。

三、 防治时间、范围、重点

防治范围:9个行政村。重点是上洪村、陈桥村、人溪村、茶林村、江口村、白石村。

防治时间:112

重点时段:49

四、 工作职责和要求

(一)工作职责

1. 各部门职责

1)党政办:负责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应急方案、防治措施等上传下达,按照镇突发性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应急工作部署进行人员安排调度。

2)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负责突发性地质灾害灾情应急救援处置工作,制定应急救援处置方案,统计受灾情况信息。

3)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临时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特别是低保户、五保户和临时安置人员安抚救助等

4)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协助派出所维护地质灾害抢险救援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秩序。

5)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农业农村办:负责灾后重建相关项目的制定与实施,灾后恢复种植、养殖相关工作,开展生产自救,减少灾害损失

6)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负责房屋安全检查、集镇排水管网疏浚与畅通、自来水供应。

7)财政所:负责安排和拨付地质灾害应急经费、物资,跟踪监督使用情况

8)派出所:负责维护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秩序助组织群众有序撤离和转移

9)自然资源所:自然资源所负责制定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工作加强对辖区内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监测,下发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以下简称“两个明白卡”),及时上报地质灾害灾情险情

10供电所电信负责组织力量抢修和维护、通讯等基础设施,做好电力、通讯方面的保障工作。

11)张坊卫生院:负责受灾群众和防汛抢险人员卫生防疫和救治工作

12地质灾害抢险应急分队:负责做好受威胁群众按预定的路线和地点转移的组织工作,转移任务相关责任人要一个不漏地动员到户到人,确保转移途中和安置后的人员安全。

2. 各村职责:

1)机构组织:各村要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小组,由村书记任组长,分管村干部任副组长,并由联网格村干部、村小组长、党员、基干民兵等为成员,组建地质灾害抢险应急分队,落实领导责任,做到机构健全、人员到位。

2)监测巡查:各村要做好辖区内地质灾害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地质灾害高发期(4—9月)每月不少于3次,平时每月不少于1次,按要求填写好巡查监测记录。

3)转移安置:各村在接到暴雨预警通知后,要通过村民微信群、短信、电话等方式做好宣传提醒工作;由村书记带领各支村“两委”成员安排好人员转移,并做好安置人员后勤保障工作和卫生防疫工作;各村要组织专人进行巡逻,尽可能减少村内损失。

4)应急救援:各村发生(发现)地质灾害灾情(隐患险情),应及时处置并报告张坊镇人民政府和自然资源所,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范围,采取切实有效的应急救援措施,设立明显警示标志,及时发放“两个明白卡”。

5)值班值守:各村实行村委会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和24小时轮值制度,及时填写好值班记录,如发生地质灾害灾情,要迅速准确上报灾情具体情况。            

(二)工作要求

1.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湖南省地质灾害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防治水平

2.全面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制,建立和完善群专结合的地质灾害监测体系和群测群防网络,严格执行汛期值班、险情巡查和灾情速报制度,对已发现和新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防灾责任单位、防灾责任人及监测预警人员,并在危险区域竖立警示牌,对受威胁的单位、群众发放个明白卡”,并落实“三项制度”。

3.坚持“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的方针,在汛期前抓好防灾部署,认真落实地质灾害险情通报制、地质灾害防治督导制度,防止人为活动诱发的地质灾害。

4.加强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工作,对发现地质灾害隐患情况及时向群众预警预报,做好防患工作。对突发的地质灾害按照速报制度进行应急处理,即发生特大型、大型地质灾害的,各村联络员在1小时内上报镇政府和自然资源所,自然资源所4小时上报市自然资源局;发生中型、小型地质灾害的,各村联络员在4小时内上报镇政府和自然资源所,自然资源所12小时内上报市自然资源局,并落实“三项制度”。收集资料,填写好各类报表资料,保持与上级的联系和信息反馈。

附件:张坊镇2022年地质灾害抢险应急分队名单  

2.《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

3.《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

张坊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2330

附件1

张坊镇地质灾害抢险应急分队名单

姓  名

工作单位

联系电话

梁  政

应急办

13974924249

朱  斌

自然资源办

13974939697

余运根

自然资源办

13875838536

汤平安

应急办

13657435878

颜久情

应急办

18874782007

张学渊

党建办

15200806776

李  强

重点项目办

13467617443

李昌秋

财政所

15874152988

吴  文

社会事务办

15111010060

郑  丹

政务服务中心

15274829052

毛先钦

社会事务办

13974951179

彭子龙

综合执法队

13873180954

李周磊

综合执法队

13607498146

杨程鹏

农业农村办

13677357734

唐锦科

社会事务

13507477736

黄毅龙

经发办

13469065510

时超

综合执法队

13973114211

刘琼

综合执法队

13973114211

黎勤雁

政务服务中心

15802567929

肖  良

党政办

13617315356

张震乾

经济发展办

13707492550

宋天维

综合执法队

13975128674

易新

农业农村办

13875823937

孔远兴

社会事业办

13637422339

刘怀

综合执法队

18274938856

林雪松

党建办

15700728616

宋有为

纪检办

15111032106

张任驰

重点项目办

13755025556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