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张坊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张坊镇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3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及加强采伐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2-21 来源:张坊镇 字体大小:

各村民委员会、林场,市直驻镇相关单位:

根据浏阳市林业局《关于下达2023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及加强采伐管理的通知》(浏林发〔2023〕5号)文件,结合我镇森林资源现状和各村、林场实际需求,经研究,现将2023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分解下达,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阳光分配原则,及时分解下达采伐限额

2023年我镇分解下达森林采伐限额7090立方米(蓄积量),采伐指标实施“阳光分配管理”,森林采伐限额预下达给各村、林场(见附件),森林采伐限额可由镇林业管理机构根据各村、林场使用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各村要宣传林木采伐政策,根据林木所有权人的申请,以可伐资源为依据进行分配,统一在村务公开栏、人口聚居区公示。在指标分配过程中,必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准暗箱操作和搞人情分配。

二、严格采伐限额控制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实施采伐限额管理的重要性,牢固树立限额采伐意识和绿色发展理念,依法限额采伐,严格控制森林资源消耗。除征占用林地上林木采伐外,林地上采伐胸径5厘米以上树木均要列抵采伐限额。要优先保证农村居民建房所需林木采伐指标,特别是贫困户危房改造林木采伐指标,所需指标在各村主伐指标中列抵。因松材线虫病疫情影响,全市严禁松科树木商业性采伐。列入上级及本级低产林改造、森林抚育、油茶产业项目等森林经营项目计划内的林木采伐,由浏阳市林业局审批下达。

三、规范林木采伐管理

采伐林地上的林木(乔木、灌木)应当申请采伐许可证,并按照采伐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采伐自然保护区外的竹林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但应当符合林木采伐技术规程。农村居民采伐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树木不需办理采伐许可证。非林地上的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护路林、护岸护堤林和城镇林木采伐,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相关规定管理,林业部门不能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公益林只能进行抚育、更新和低产低效林改造性质的采伐,天然商品林禁止商业性(主伐)采伐。严格控制林地内树木移植,如需树木移植要报浏阳市林业局同意后办理采伐许可,按要求做好周边生态环境保护。 

四、依法依规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

林木采伐许可证必须由林木所有权人或经营管理人申请,林木采伐实行一小班(地块)一证制。森林经营单位和集体经济组织采伐森林、林木,以伐区作业设计的小班为单位发证;无需伐区规划设计的林农个人采伐林木必须落实到山头地块,注明采伐四至界线,严禁多地(户)一证发证采伐。因防治松材线虫病采伐零星枯死松木的,可以凭生防所出具的《疫木采伐设计表》以村、组为单位办理采伐证并在采伐证备注栏内注明“松材线虫疫木采伐”。征占用林地(含永久、临时使用林地和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用地)上林木采伐凭林地审批(核)文件、办理建设用地相关文件及《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因子调查表》《使用林地现状图》可视作一个地块发放采伐许可证,并在采伐证备注栏内注明“征占用林地林木采伐”及采伐小班号。

五、切实做好林木采伐服务

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严格落实国家局及省人民政府取消证明事项。采伐办证实施“一站式”全程办理服务,由镇林业管理机构受理办证申请后当场办结。全面推行林木采伐APP、在线申请等多种服务模式和采伐公示制度。林农个人采伐人工商品林蓄积不超过15立方米的,全面实行告知承诺方式审批,不需要提供采伐作业设计,林业管理机构采取有效措施指导林农个人通过林木采伐APP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切实减少办证时间和办证提交资料,真正做到“居家办证网上送达”。林农个人采伐人工商品林蓄积超过15(含)立方米或其他主体采伐人工商品林的,涉及公益林和天然林的均要进行林木采伐作业设计。采伐方式为皆伐的,办证单位还应收集设计矢量数据并在办证系统内上传。

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林木采伐作业以经营者自主管理、自我约束为主,林权所有者和经营者是采伐、更新责任主体。各村要督促指导护林员强化林木采伐的事中事后监管和木材经营单位的日常巡查,镇林业管理机构在当年 11 月底前将对辖区范围采伐情况、上年度采伐迹地更新情况监管检查,将监管结果书面报浏阳市林业局,监管结果作为年终村级考核依据。

附件:

1. 张坊镇2023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分解表

2. 采伐APP二维码

张坊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日

张坊镇2023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分解表.doc
采伐APP二维码.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