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中和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预算执行

关于中和镇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4-08 来源:中和镇 字体大小:


各位代表:

受中和镇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向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提交我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全体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0年财政总收入14326.45万元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546.45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41.56万元。

(二)一般预算补助收入9780万元。

1.年初基本支出收入892.22万元。

2.各专项补助收入为8887.78万元(含村级资金1315万元,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500万元)。

二、2020年度财政总支出14326.45万元

(一)上解支出4546.45万元。

(二)一般预算支出9780万元(含村级资金支出1315万元,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支出500万元)。

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含人大、政府、政协机关、组织、工商、宣传、统战及其他支出)969.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含公安、司法、扫黑除恶支出)56.4万元;教育支出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3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含文化、文物、扫黄打非及其他支出)25.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临时救济、生活救助、抚恤、殡葬、残疾人事业、退役军人管理事务等支出)275.2万元;卫生与健康支出(含计划生育、食品安全等支出)111.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含环境保护、污染治理、能源节约等支出)33.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079.3万元;农林水支出(含农业、林业、水利、对村级补助、农村道路、扶贫、大学生到村任职等支出)1496.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8.4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含安全生产等支出)2万元;商品服务业等支出(含优化营商环境等支出)12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4.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70.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9.1万元;其他支出(含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500万元)539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28.5万元。

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中的情况说明:2020年年初预算安排非税收入689.7万元,至2020年12月31日止,非税收入调减602.67万元,决算数为87.03万元。

2020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立足防疫发展的纾困需要,全力稳增长

2020年我镇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形势下,自觉服从服务积极和社会稳定大局,多措并举纾困解难。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资金应急保障机制,提高防疫人员待遇、加强防疫物资供应等财政保障政策,支持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产扩能,镇财政投入抗疫资金28.5万元,确保不因资金影响疫情防控。

全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坚落实上级部门减税降费决策部署,确保改减的减彻底,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捷键。全面完成全年税收目标任务。坚决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确保该收的收上来,强化税收征管,推进依法治税,突出预期目标,完成市级下达全年任务目标的105.2%。全力落实财政开源节流举措。积极对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进一步争取上级财政加大对我镇的转移支付支持力度;科学安排财政资金,在保障行政运转必要正常支出的基础上,合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二)立足财政管理规范需要,全力促民生

2020年为做好财政监督管理,财政所规范财经秩序,建立长效绩效机制,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统筹预算内外资金,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科学调配,积极落实资金,确保各项民生投入及时落实到位。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落实为民办实事资金,确保对三农、教育、科技、社保等公共领域的投入不减少,加大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力度,2020年我镇共发放财政补贴资金1704万元,其中扶贫类资金161.8万元。围绕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打造一流旅游名镇的奋斗目标,推动发展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现已发行第一批专项债券2.96亿元,完成发行总额的37%。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中和自来水厂、耀邦故里中小学研学营地项目顺利进行,完成47.34公里农村道路桥梁建设、1550余座无害化标准厕所改造。对各个项目采取动态化监管模式,做到专款专用,不截留不挪用,保障民生政策落实到位,把每一分钱都用在保民生、促发展的刀刃上。

(三)立足预算执行的战略需要,勒紧裤腰带

优化结构,集中财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行动、畜禽污染治理、秸秆焚烧等项目中,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坚持用机关单位精打细算的紧日子换百姓实实在在的好日子夯基垒台,严全力防控债务风险,加大村级运转支持。严格落实《浏阳市防控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实施方案》、《浏阳市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的要求。坚决守住隐性债务不增加、借新还息不发生、三保资金不断链的底线,将村级化债工作纳入村级绩效考核,积极筹措资金,统筹安排支付,保障村级运转, 及时拨付村级运转保障经费。立柱架梁,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完善项目支出的绩效评价制度,促进项目执行主体落实到位,通过项目支出预算申报机制,强化项目支出监控、构建项目支出自我控制;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积极加强部门联系,提供全方位支出服务。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全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浏阳市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党建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打造一流旅游名镇的奋斗目标,全力协助苍坊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突出产业转型升级、乡村全面振兴、增进群众福祉等工作重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根据这个指导思想,结合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2021预算:

一、全年财政总收入15673万元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20万元,同比增长8.22%,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0万元,同比增长8.21%。

(二)上级补助收入10753万元,其中:年初预算安排经费921.5万元,体制分成款631.5万元,专项补助和其他收入9200万元。

二、全年财政总支出为15673万

(一)上解支出4920万元。

(二)一般预算支出10753万元。

其中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含人大、政协、政府机关、党建、组织、工商、宣传、统战等其他支出)1320万元;国防支出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含司法、公安等支出,其中扫黑除恶支出28万元)80万元;教育支出6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40万元(专利授权、企业技改);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临时救济、生活救助、抚恤、殡葬、残疾人事业、退役军人管理事务等支出)30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含健康教育)11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含环境保护、污染防治、能源节约与利用)8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含城镇基础设施投入)1140万元;农林水支出(含农村道路建设、路长制农村综合改革、病媒防治、乡村振兴等支出,其中松材线虫防治支出26万元)141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0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含优化营商环境支出)20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25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300万元;应急管理支出(含安全生产)100万元;其他支出(含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支出2000万)5483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20万元。

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引导培植财源,涵养源头活水

今年,将继续全面落实中央大规模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强化涉企服务,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税费负担,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大力培植财源,加强收入管理,夯实增收基础,提升收入质量,进一步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监管。招商引资,引进固定税源企业,充分挖掘国土资源政策优势,盘活镇内国土资源,用好用活土地储备债,重点聚焦镇内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领域,壮大财政税源税基

二、突出民生重点,聚焦乡村振兴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支持教育、社保、医疗、文化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提高村级运转保障经费标准,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使发展成果更公平、更可持续地惠及全镇人民。以创建苍坊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把中和镇打造为以荷文公路和红色旅游公路为双轴,以苍坊旅游区为核心,以全域全时旅游体系为支撑的一流旅游名镇

三、全力争资争项,筑牢财政根基

紧紧围绕上级资金投向,加强政策研究,把准分配原则,精心筛选、谋划论证储备项目,进一步提高争资争项的成功率。继续发行第二批专项债券,保障我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吃透中央、省、市文件精神,坚持更快捕捉信息、更优准备前期、更紧跟踪对接、更实推进项目,确保靶向明确、路径准确、信息精确,争取上级对我镇新增债券给予更大的倾斜支持。

四、强化预算执行,划定监管红线

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的刚性和约束力,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持续完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和单位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坚决守住隐性债务不新增的底线和关注类债务不新增的红线,用好用活风险缓释政策红利,推动隐性债务按计划化解,实现三类债务之和持续下降。推进透明预算制度建设,确保预决算公开,做到时间及时、内容完整的在网站上公开,深化绩效管理,确保资金发挥有效用途,接受人大的监督。

各位代表,新时代绘制新蓝图,新征程吹响新号角,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1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镇党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镇人大决议,认真办理和落实人大代表建议,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指导,严格依法理财,坚持改革创新,强化财力保障,为建设美丽青秀中和,奋力谱写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打造一流旅游名镇的中和新篇章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