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中和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中和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中和镇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11-17 来源:中和镇 字体大小:

各村、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浏阳市关于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全镇2021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防止大面积污染,现将《2021年中和镇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加强组织,强化责任,认真贯彻落实。

                                   中和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4日

2021年中和镇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长沙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根据《2021年度长沙市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专项实施方案》,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探索禁烧管控新机制,大力推动秸秆在农业上的循环利用,确保2021年全镇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

二、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

制定全镇2021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全面部署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各村要召开动员会议,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方案,加大宣传力度,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并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对村的年度考核。

(二)全面禁烧

在油菜、稻谷收割重点时段,杜绝焚烧现象。各村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加强日常巡查和现场检查,发现火点及时制止,采取强有力措施杜绝焚烧。镇政府将组织巡查组全面开展巡查、并适时通报火点信息以及处理情况。

(三)总结考核

结合上级卫星监测火点数和各级巡查情况,对各村秸秆禁烧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全年绩效考核范畴。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禁烧管控

1.加强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完善“镇为主、村落实、组管户”的禁烧工作网络,强化网格三级管理,明确各网格责任人,确保有人驻守、值班、巡查和看管。

2.突出规模经营户管控。各村要与种植大户逐个签订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责任书,实行专人监管,定点巡查。

3.重点区域重点防范。荷文公路、楼丁公路、苍前公路可视范围,在禁烧重点时期要加派专人加强巡查。

(二)强化农机管理

作业机具一律实行准入制,凡在我镇境内从事农机作业的,必须服从农机及有关部门管理。收获机械作业时必须加装秸秆切碎抛撒装置,水稻机收留茬高度控制在18厘米以下,油菜留茬高度控制在25厘米以下。各村要与种粮合作社签订协议书,每台农机都要配备一名农机人员或镇(村)干部和群众监督员跟踪监督。

(三)强化督查巡查

成立以农业农村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等单位为成员单位的巡查组。镇巡查组要深入实地督查,重点督查村宣传动员情况、责任落实情况、火情处置情况。发现火点要锁定证据,及时通报,并跟踪处置情况。在油菜、水稻收割重点时段,各村要对辖区全天候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焚烧秸秆行为。

(四)强化举报监督

各村要设秸秆禁烧监督举报电话,动员广大群众踊跃参与秸秆禁烧监督工作。建立健全群众举报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市、镇、村协调联动,及时处理和反馈群众举报信息。举报电话设镇党政综合办公室,电话0731—83780001。

(五)强化应急处置

各村要组建一支应急分队,配备必要器械装备,随时待命处置大面积秸秆焚烧现象,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迅速赶赴现场,及时灭火。

(六)强化农作物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

各村要积极探索秸秆收储运输和综合利用体系建设。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秸秆能源化利用、秸秆饲料化利用、秸秆基料化利用。对秸秆不能及时还田的地方,要科学、合理安排好秸秆临时堆放点,临时堆放点要加强管理,防止集中焚烧、水体污染及火灾隐患。

(七)加强执法监督

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对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个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进化立案处罚,形成强力震慑。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村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工作负总责,要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明确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责任,履行宣传教育、监督管理、应急处置、责任追究等方面职责。禁烧重点时段,各村要将秸秆禁烧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全面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深入禁烧工作第一线,切实抓好各项管控措施的落实。

(二)严格考核奖惩

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对秸秆焚烧现象严重的村启动问责机制,对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有突出成绩的村在评优评先中给予优先考虑。

(三)加大宣传力度

各村要充分利用流动宣传车、宣传册、短信、微信、镇村广播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对于资源节约、保障粮食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努力营造“综合利用利国利民,资源节约保护环境”的浓厚舆论氛围。

(四)完善报告制度

禁烧重点时段,实行周报告制度。各村要明确专人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应急处置情况以及好做法、好经验报镇农业农村办。一旦接到卫星监测火点信息,应及时书面反馈情况。


相关文档:
  • 音频解读:中和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中和镇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
    关于《2021年中和镇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的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