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中和镇 > 重大民生信息

【环境保护】中和镇迎长沙市河长办“回头看”及全镇水域保洁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23-02-08 来源:中和镇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河长办专项会议精神,做好河库及小微水体日常保洁工作,改善我镇水域生态环境,促进河道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建立健全河长制工作长效机制,现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一次河道集中清理整治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市河长办关于水域常态化保洁工作指示精神,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方针。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紧紧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管理保护目标,凝心聚力、合力攻坚河长制工作。

二、工作任务和目标

(一)对长沙市河长办暗访交办的问题严格按要求进行全面整改。

(二)严格落实河库日常监管巡查,全面摸清和清理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内存在的保洁、四乱、排污等问题,切实做到河库问题早发现、早制止。依法依规开展水域保洁行动,加大检查核查力度,严防问题反弹及弄虚作假行为,持续巩固前期河道问题清理整治成果。通过河库水域保洁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河道畅通,提升河道行洪泄洪能力。各村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坚决遏增量、清存量。整治范围由大河大库向中小河流、河库延伸,实现河库全覆盖。对大河大库,要突出整治涉河违建、非法围河、违法堆弃和填埋固体废物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着力解决垃圾乱堆乱放、违法私搭乱建房屋、违法种植养殖、乱采砂石、违法堆弃和填埋固体废物等问题。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规范化,让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组织领导

成立中和镇水域保洁工作领导小组。

问:周

长:袁柏林

副组长:汤恁妤董爱众钟立柱

高成志川(常务)

员:丑攀科张俊莹张源远王慧桢

沈金奋唐蔚庭宋文彰

邵自章陈柏初吉一凡

曾南平陈和开各村书记各村河长专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业农村办,唐蔚庭任办公室主任,牵头负责水域保洁专项整治行动的指导,相关部门做好本次水域保洁工作。

四、整治范围

我镇范围内所有河流、水库、山塘、沟渠小微水体等。

五、整治时间

本方案发布实施之日起至2023年年底

六、主要职能部门职责

主要职能部门要落实专人,建立相应机制,负责做好职能范围内的工作指导和督促。

1、河长巡河

按照乡级河长每月不少于1次/河库,每季度对负责的河库进行一次全河段巡查,且每季度至少交办一次问题。村级河长每周不少于1次/河库,且每月对负责的河库进行一次全河段巡查。(乡级、村级河长)

2、河长办职责

1)指导、监督各部门、各村完成日常管护任务,对河库管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考核。

2)负责河库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日常运行与维护,为河库管护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3)定期对境内河流、水库组织开展综合评估。

4)根据河长办工作部署安排,及时向各村下发工作任务清单,牵头组织河长制工作的重大活动。负责管护体系内部河道巡查、问题交办。(镇河长办)

3、河道保洁长效机制

扎实开展河道整治工程,严格落实水域环境卫生责任,加强日常河面(河岸)、小微水体保洁、确保本辖区河道保持干净整洁。(村级河长专干负责)

4、工业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严格实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加强断面水质监测,掌握水质动态变化情况,加强沿河企业偷排及超标排放的监控和处罚,加大对生活污水直排的整治。(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环保站)

5、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严格执行畜禽养殖禁养区和限养区制度,实现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污染处理规范化,生态化。积极推广环境友好型农作物制度和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提高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农膜废弃物资源利用和回收,对病死动物落实送往浏阳无害化处理中心无害化处理。(镇农业农村办)

6、河长制工作宣传

加大对“河长制”宣传力度,着力提高公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和生态道德水平,倡导良好的卫生习惯,及时曝光落后区域违法环境行为以及卫生保洁方面的不良习俗。(政务服务中心)

7、非法建筑取缔机制

加强对河道边乱设广告牌,乱涂写、乱搭建、乱堆放、乱倾倒建筑垃圾等行为进行取缔。(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为辖区内河库管理保护的责任主体,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村及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做好跨村的河道保洁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河长制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河库保洁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建立部门联动制度,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和密切配合。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定期发布河长制工作信息。建立河长制工作督办制度,开展日常督办、专项督办和重点督办,确保工作责任落实。河长办要加强组织协调,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协调联动。共同推进河库水库管理保护工作。

(三)注重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宣传平台,全面深入宣传实施河长制的重大意义,使人民群众了解并参与支持河库整治工作,增强人民群众保护水环境意识,逐步形成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河库保护管理的良好氛围。

(四)完善社会监督。河长办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及河长名单等信息,各河库显著位置设立河长公示牌,公布河段范围、河长姓名、职务、职责和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拓展环保志愿者服务,聘请社会监督员对河库管理保护效果进行监督和评价。

(五)落实资金保障。镇财政统筹落实河长制专项经费,加强河流综合整治,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等项目资金投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完成。

(六)严格考核问责。建立河长制考核制度,以水质监测,水域岸线管理、河库生态环境保护等主主要考核内容,河长办负责拟订考核办法,组织考核实施,监督各项任务落实,定期公布考核结果等。镇党委、政府对在河库管理和保护中成绩显著的村,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村和个人严肃问责。

中和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