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中和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医疗信息】中和镇2022年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2-09-07 来源:中和镇 字体大小:

宫颈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是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严重影响妇女的健康与生命安全,湖南省委、省政府将“两癌”检查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2022年我镇被确定为项目乡镇,为确保我镇广大妇女身心健康,提高妇女自我保健意识,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中和“两癌”免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

副组长:张  罗天照杨奇恒  

员:各村书记、妇女主任、基层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中和镇卫生院),由李昌盛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两癌”免费检查工作

二、工作目标

1.2022年完成宫颈癌、乳腺癌检查任务1000人(各村具体参检时间及任务数见附件)。

2.承担适龄妇女“两癌”检查人员培训覆盖率达到95%以上。

3.宫颈癌早诊率、乳腺癌早诊率、“两癌”阳性个案治疗随访率分别达90%、60%和95%以上。

4.“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

三、参加对象及项目内容

(一)参加对象

1.全镇近3年内未参加过国家“两癌”免费检查且长住浏阳的年龄在35-64岁女性(身份证为准)

2.全镇2020-2021年通过免费两癌检查发现HPV16、18阳性对象,可参与2022年中和镇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二)项目内容

1.宫颈癌检查

1)妇科检查:包括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革兰染色检查。

2) HPV病毒检测: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明确确认的14种以上的高危型型别,包括: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6、68 等亚型

3)宫颈细胞学检查(以下简称TCT):对HPV检测其他高危型阳性者进行TCT;包括取材、涂片、固定、染色以及采用TBS描述性报告对宫颈细胞进行评价。

4)阴道镜检查:对宫颈细胞学检查结果为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以下简称ASCUS)及以上的、HPV16/18型阳性、肉眼检查异常者进行阴道镜检查。

5)组织病理学检查: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可疑或异常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2.乳腺癌检查

1)乳腺临床检查:对接受检查的妇女均进行乳腺的视诊、触诊。

2)乳腺彩超检查:对接受检查的妇女均进行乳腺彩色B超检查,乳腺彩超检查结果采用乳腺影像分级评估报告系统(以下简称BI-RADS分级评估报告系统)。

3)乳腺X线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0级以及3级者,进行乳腺X线检查,乳腺X线检查结果采用BI-RADS分级评估报告系统。

4)组织病理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4-5级、X线检查BI-RADS分级4-5级应当直接进行组织病理检查(自费),对乳腺X线检查0级和3级者应当由县级以上临床医生综合评估后进行随访或活检或其他进一步检查。

四、职责分工

(一)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职责

1.协同镇妇联组织妇女参加“两癌”免费检查。

2.牵头组织对项目实施执行日常督导检查,会同妇联组织核查检查名单和人数,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

(二)妇联职责

1.充分利用妇联网络体系,深入家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发动组织工作。

2.对诊断出患病的妇女进行登记,建立健全“适龄妇女两癌信息数据采集系统”。

3.加大对“两癌”贫困妇女的救助力度。

4.组织适龄妇女参加“两癌”免费检查。

(三)卫生院职责

1.制定“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和服务流程,对符合条件的参检妇女同时进行乳腺癌和宫颈癌检查。承担病史采集、妇科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HPV标本采取,并将HPV标本送至指定的接诊机构进行诊断,提出医学建议,进行分类指导。对未发现异常情况者,提出定期筛查建议及预防保健指导;对筛查发现可疑或异常者,应当在1个月内对异常/可疑病例进行召回,督促其进行进一步检查及治疗,完成个案填写,并提出进一步检查、诊断或转诊的建议;对筛查发现疾病并已明确诊断者,提出治疗或转诊的建议。在转诊时应当提供转诊对象的基本信息及相关检查资料,填写转诊单;并定期开展质量控制。

2.配合妇联宣传发动组织适龄妇女参与检查。

3.设置检查专门通道,为参检妇女提供便捷服务。

4.安排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配备项目所需仪器设备,满足开展“两癌”检查的需要。

5.明确妇保专干负责“两癌”免费检查信息收集和审核,以月汇总并反馈至浏阳市妇幼保健院,妇保专干要及时将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相关信息上报浏阳市妇幼保健院。

6.积极主动地向检查人群传播“两癌”防治知识和普及健康知识,并及时提供咨询服务。

7.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完成检查任务,项目实行免费服务,严禁变相收费、搭车收费,严格信息上报质量,不得迟报、虚报、漏报、瞒报。

(四)各村职责

1.搜集信息,配合妇联、卫生深入各家各户,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发动组织工作。

2.有序组织辖区内符合检查条件的适龄妇女,并动员其检查,签署《农村妇女“两癌”自愿免费检查知情同意书》,组织安排受检对象持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到中和镇卫生院进行检查。

3.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完成辖区任务,配合妇联做好本辖区内检查人员的登记,病史询问采集。

五、人员培训

积极参加浏阳市组织的项目专项培训,并组织院内参检工作人员进行拓展培训,培训对象包括妇科医师、化验室医师、村保健员等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内容包括:项目内容、项目流程、管理制度和要求、相关表册填写及“两癌”系统的操作使用等。

、工作要求

(一)加大健康教育和社会宣传。镇政府召集村专干、组级指导员及有关人士召开“两癌”检查项目工作启动会。各村要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群等方式,开展社会宣传,动员妇女参加“两癌”检查项目。工作人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面对面宣传、发放宣传单页、组织防病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向检查人群传播“两癌”防治的核心信息,普及健康知识,并为有需求妇女提供咨询服务。

(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卫生院要制定好疫情防方案与应急预案,加强场所消毒,保持室内通风,避免人员聚集。所有来检查者必须持本人身份证,配合落实全程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如实填写《疫情排查卡》等防控措施的。

(三)及时反馈检查结果检查完毕后,由中和镇卫生院负责将追访结果记录在个案登记表内,并纳入健康档案管理。并督促可疑或确诊患者进一步检查或治疗。

附件:中和2022年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时间任务安排表

中和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7日


附件:

中和2022年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时间任务安排表

检查时间

村名

任务数

9月12日

雅山村、清江村

286人

9月13日

江河村、山枣潭村

229人

9月14日

长安村、中和村

249人

9月15日

苍坊村

275人

9月16日

全镇

1000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