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镇头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镇头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发布时间 : 2021-04-12 来源:镇头镇 字体大小: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向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报告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严格预算执行,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有力的促进了经济发展、结构调整、民生改善,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很好的服务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财政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

1.税收入库情况: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同比增加1127万元,增长12%。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52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5%

主要税种收入完成情况:增值税完成6413万元,占税收收入比重为60% ,税收占比均较大;土地增值税完成1100万元,同比增长10%;土地使用税完成376万元,同比增长82%;所得税完成1430万元,同比增长164%,增幅较大;其余税种入库基本较去年同期持平。

2.财政预算收入情况:完成财政预算收入4610万元,占年度预算105 %,其中:财政补助人员经费577万元,体制分成收入2371万元,本级其他收入1662万元。

(二)财政支出主要支出项目情况

1.税收上解情况:完成税收上解支出1.06亿元。

2.财政预算支出情况:完成财政预算支出4326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03%。除人员经费因政策调整增加外,其余各项支出均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执行。主要支出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62万元(其中:人大事务支出36万元,政协事务支出18万元,纪检监察事务支出17万元,政府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108万元,财政事务支出95万元,党委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88元);

(2)国防支出10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93万元;

(4)教育支出156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2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5万元;

(7)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08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368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926万元(项目建设方面主要用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集镇提质改造);

(10)农林水支出842万元(其中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总支部补助支出216万元,林业支出86万元,水利建设支出115万元,农村道路建设支出179万元,农村公益事业支出246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95万元;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69万元。

二、财政主要工作措施

1.狠抓税收增长。2020年紧扣收入目标不放松,抓重点税源环保科技示范园;抓重点企业如中潇建工集团、长沙爱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捷坤门业有限公司、湖南省博泰人防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湖南汇川制造安装有限公司等;抓重点行业如建筑业、制造业、房地产业等;抓重点项目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油茶小镇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跃龙河美丽河流示范创建工程等。财税收入在疫情之年,经济形势严重下行,力推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通过有效措施成功达到过亿目标,镇头财税实现历史性跨越。

2.严格落实节支。切实加强支出管理,严格执行人大会通过的支出预算,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无计划不拨款。在政策性减收800万元,突发性支出新增1300万元的情况下,加强资金调度,合理安排支出。全力催缴应收款项,加大财政资金的整合力度,最大限度削减不必要的支出,全面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全年干部职工福利待遇发放,机关运转支出,重点工程项目资金支付保障到位,真正意义上做好了三保工作。

3.推动民生改善。认真落实惠农支农政策,农业、农民得到实惠。做好涉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发放好涉农补贴项目70类资金3881万元,惠及全镇农户。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公益事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4.化债取得实效。通过加大财源建设,盘活存量资产,严控新增支出全年化债5010万元。所有项目无明确资金来源或资金拼盘不到位的项目一律不开工。以最优操作方案盘活园区污水处理厂资产,偿还浏阳城投借款4500万元,以财政分成收入支付市财政往来借款510万元。严把村级债务防控关,积极引导村级有效化解债务风险。

三、财政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全镇财政运行整体态势良好,但也存在一些方面需要关注,具体表现为:一是财源建设仍需提速。园区已签订招商合同的,需要加快征地拆迁进度,加快手续办理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争取在最快的时间促成企业建成投产早日产生税收。园区内闲置厂房和产能不高、赋税低的企业应转型,提高使用率,有效增加税收。对租赁厂房生产的企业对税收情况进度及时掌握情况进行监管,严防偷税漏税情况。二是收支矛盾仍然存在。现有体制分成财力虽逐年增加,但也仅限于解决工资福利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还须通过本级拓宽创收渠道和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进行解决。对支出的控制和项目的铺排还是应该谨慎处理。三是化债压力仍旧很大。按照各级各部门对于化债工作的要求,结合我镇债务实际情况,要确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成效,不能停留在固定思维模式上,应灵活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对每一笔债务制定好一对一的解决方案。

四、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财政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镇头镇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履行好财政服务发展的使命,科学编制年度预算,更好地统筹资金保障全镇重点工作,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根据上述工作要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财力情况,拟对2021年全镇预算安排作如下建议:

(一)财政收入预算安排建议

完成和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2021年度财政收入预期目标,全年预计完成财税入库1.16亿元以上,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40万元。按现行财政体制结合我镇实际情况,预计本年可用财力为4711 万元(其中:财政补助人员经费577万元,体制分成收入2650 万元,本级非税收入12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84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安排建议

根据本级可用财力预测和我镇实际支出需要,2021年本级财政预算支出拟安排4600万元,比上年财政预算增加274万元,增长105%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安排建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20万元(其中:人大事务支出38万元,政协事务支出18万元,纪检监察事务支出16万元, 政府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150万元,财政事务支出108万元,党委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90 万元);

(2)国防支出10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00万元;

(4)教育支出 150 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30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0万元;

(7)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50 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440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1000万元(项目建设方面主要用于油茶小镇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垃圾分类处理中心建设);

(10)农林水支出850万元(其中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总支部补助支出260万元,林业支出90 万元,水利建设支出120 万元,农村道路建设支出180 万元,农村公益事业支出200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150万元;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0万元。

(三)财政主要工作措施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任重道远,压力与希望并存。综合全年财政收支预算和财政体制情况,全年预计可实现预算收支平衡。为实现今年目标,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努力。

一是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根本点,多措并举确保实效。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坚持服务发展和防控风险一起抓的工作理念,加强我镇金融风险研判,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防控化解措施,着力将金融风险控制在合理水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促进我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以服务园区发展为支撑点,培植壮大新增税源。

始终树立主动服务经济发展是第一职责的工作理念,努力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流程财税服务。积极拓展融资筹措渠道,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定期举办银企对接会等活动,确保更多的项目纳入上级规划。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引才难等问题。制定完善的产业招商政策,策划实施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全力以赴推进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加速引进一批创新贡献度高、产业配套程度高、综合效益高、污染排放低的三高一低项目,进一步培植壮大税源。

三是以财税协同征收为发力点,全面抓好税收入库。

强化目标责任,加大收入征管力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调优调强税收征管队伍,任务落实到项目、到行业、到征管人员,做到应收尽收。主动对接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财税办公室协同作用,及时掌握征收进度,攻克征收难点,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财政收入预期目标。同时,继续加大非税收入管理力度,认真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强财政票据管理,确保非税收入足额收缴入库。

四是以从严落实财经制度为落脚点,规范财政资金监管。

进一步完善财经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法律法规,加强财经纪律的宣传和教育,充分发挥财政监督稽查职能,严查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的监督管理,全面实行工程招投标、监理、综合验收制度,狠抓工程质量,规范工程预决算制度。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管理,结合上级要求加大巡查力度,促进财政性资金规范使用。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今年的财政预算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确保全面完成镇人大年初批准的预算目标,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的新镇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