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镇头镇 > 重大民生信息

【社会保障信息】中共镇头镇委员会 镇头镇人民政府关于推行“四助三全”机制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1-19 来源:镇头镇 字体大小:

各村党总支部、相关驻镇单位、机关站办所:

为深入落实中组部、省委组织部、长沙市委组织部、浏阳市委组织部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精神,推动七个一行动落到实处,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结合镇头实际情况,现全面推行四助三全机制(健康自助、邻里互助、结对援助、医疗救助,全覆盖走访、全过程保障、全方位宣传),为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适应疫情防控重点从“防传染”进一步转到“保健康、防重症”的新形势新要求,发挥各级党组织、党员力量,结合“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村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机制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工作举措

(一)倡导健康自助。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主动做到勤洗手、常消毒,注意咳嗽礼仪,规律作息、不熬夜、健康饮食、多喝水、适度运动,保持良好心态。广大党员同志,要示范做到五个带头带头佩戴口罩、带头避免聚集、带头移风易俗、带头理性就医、带头宣传政策。

(二)弘扬邻里互助。切实发挥好邻里守心团帮扶作用。微网格长要牵头各团员加强与联系户中合并基础性疾病的65岁以上的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困境儿童等重点人群和困难对象的联系,共享富余的药品、口罩、消毒剂、体温计等防疫用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解决群众需求。切实发挥好家庭医生帮扶作用。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加快提升农村地区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服务覆盖面,对重点人群实现签约全覆盖。切实发挥好社会贤达帮扶作用。通过支部找、党员推的方式建立社会贤达名册,以倡议书、座谈会等方式,积极鼓励发动社会贤达,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平台、技术优势,为防疫工作献智出力。

(三)开展结对援助。深化市村支部结对共建。各村配合联建单位在春节前后落实“三个一”要求:筹集一批医用物资。购买防疫物资,同时鼓励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同志共享富余的防疫物资。开展一次走访慰问。以赠送防疫健康礼包和困难慰问为主题由班子成员带队,针对结对共建村普遍开展一次共建活动。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组织党员认领走访过程中收集的群众需求,为群众纾困解难,送去关怀温暖。

(四)强化医疗救助。健全分级诊疗。镇头镇中心卫生院发热诊室要实现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和村卫生室对居家观察和居家治疗的重点人群做好健康教育、健康监测、指导抗原检测和对症用药治疗等服务。畅通绿色通道。各村党组织要加强与各级医疗机构的联动,发布24小时重症救助专线电话号码(镇头镇中心卫生院24小时救助专线电话:0731-83103777),村党组织要发动邻里守心团、志愿者成立爱心救援车队,协助有应急救治需求的群众快速转诊。加强疫苗接种。坚持“应接尽接”原则,加快提升农村老年人疫苗全程接种率,接种机构要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最大程度为农村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提供便利。

(五)开展全覆盖走访。各村要结合村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在春节前组织开展一次敲门行动。党员、微网格长、村民代表要对所联系群众全面上户走访,做好防疫政策知识的宣传,协助做好合并基础性疾病的65岁以上的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困境儿童等重点人员的健康状况以及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的信息摸排,做好帮代办工作,收集问题。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村党组织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要及时报镇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并及时向群众反馈诉求处置情况。

(六)加强全过程保障。时做好防护保障。村党组织要组织尚未感染的群众及时做好加强针疫苗接种,赠送重点人群、困难人群口罩、药品等防疫物资。阳了时做好救治保障。村党组织要及时了解和协助解决村民在就医用药、特殊照料等方面的需求,及时将有紧急就医需要的村民转运到具备救治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成立物资配送志愿队伍,确保感染且生活无法自理的村民家庭饭菜有人送、药品有人买、重症有人管、农事有人帮。阳康后做好生产保障。坚持疫情防控和农村生产两不误,想方设法保障冬春农业正常秩序。村两委要根据农户需求组织开展代耕代种、生产托管。要帮助群众情绪疏导解困,要加强对群众的思想引导和感情交流,耐心解答群众疑惑,提供就业咨询,帮助待业人员就业。

(七)推进全方位宣传。一是创新宣传方式,村党组织在镇党建办的指导下,可通过村村响、小喇叭等用村民听得懂、能理解的地方语言和方式,也可通过农民朋友看得懂、听得进、易操作的微视频、微直播、宣传册等方式进行宣传,广泛传播防控小知识、健康新理念、生活小技巧等。二是倡导文明新风,提倡婚事新办缓办、丧事简办速办、其他停办不办,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降低传染风险。三是加强对返乡人员的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村党组织要及时掌握返乡人员信息,提示做好健康监测,规范佩戴口罩,返乡初期减少与家中老人尤其是合并基础性疾病者的接触,并告知居住地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联系方式。

三、有关要求

(一)推动防控责任落实。村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动员好党组织和党员,班子成员要带头下沉各支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镇党建办将加强考核调研,将村党总支书记抓疫情防控的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检验基层党建成效的重要标准,党员参与防疫情况将纳入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

(二)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各级党组织要关心关怀一线抗疫党员、干部,及时做好思想引导、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根据疫情变化,要妥善安排工作时段和任务,保障必要的休整,及时掌握党员、干部存在的困难,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让党员、干部充分感受组织温暖。

(三)做好先进典型宣传。各村党总支要及时总结抗疫成果,推广成功经验,持续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的质量水平。要挖掘宣传一批党组织和党员的典型事迹,树立鲜明导向,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事迹等报送至镇党建办


附件:镇头镇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范围

                                                                       中共镇头镇委员会

                                                                        镇头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8日


镇头镇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范围.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