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工作动态 > 部门园区动态

中国科协科普部来浏调研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 : 2021-04-18 来源:浏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字体大小:

4月11日,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和科普部基层处处长黄晓春、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秘书长卫征一行来到长沙浏阳考察调研科普工作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河,长沙市科协书记、副主席李范坤浏阳市人民政府科技副市长彭邵锋等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先后走访了古港镇松山科普公园、浏阳市艺术科技馆,深入实地调研基层科普与乡村发展如何有效衔接。

坐落于古港梅田湖村的松山屋场原本主要靠油菜花吸引客流,花季一过就进入淡季。2018年,在长沙市与浏阳市两级科协的重点培植下,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核心,以“科普中国”落地应用为重点,通过示范建设带动,实现科普线上线下双向联动,在松山屋场的基础上打造出焕然一新的松山科普公园。如今按照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主题持续性地开展特色科普教育活动,成为了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实践的热门基地,承接学校课题研究和学生生活体验项目。2020年,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村民也实现分红170余万元。

中国科协科普部一行在调研中了解到,浏阳市通过技术培训、科学普及、产业培育、生态旅游规划等方式开展“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依托古港镇丰富的科普资源,组织开展了科普小镇建设,着力打造科普“一场二基地三园四站”,如中澳蓝鹰科普公园、紫阳湾万鸟林教育科普基地、松山科普公园,“产业+旅游+科普”新模式成效初显。如今,特色梅田湖旅游品牌吸引着各地游客慕名而来,最高峰时一天接待游客超过20000人次。曾经的薄弱村一跃成为示范村,先后获得多块国家和省级金字招牌。

下午,中国科普科普部的调研队伍到浏阳市艺术科技馆,就艺术科技馆的建设发展和浏阳五中的科技创新、科普宣传等工作进行指导。廖红副部长一行参观了浏阳市艺术科技馆,认真聆听了浏阳五中钱学森实验班学生科普讲解团成员的讲解,全面了解了浏阳市艺术科技馆各方面情况随后听取了浏阳五中胡云保校长就学校相关工作和浏阳市艺术科技馆后续建设的详细汇报。她在肯定浏阳市科协和学校以往工作成绩的同时提出了新要求:希望进一步加强科普展品的互动性和科技馆的开放性,并在国家和省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加强科普机构间的协同性,不断探索科普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提升活动质量和成效。她也希望浏阳五中要充分发挥浏阳市艺术科技馆的战略支点优势,通过新馆扩建提质增效升级,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和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