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工作动态 > 部门园区动态

浏阳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 2021-10-24 来源:浏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浏阳市纪委印发了《浏阳市2021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对“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进行了专题部署,农业农村局机关纪委全程参与“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监督工作,确保了专项行动“聚焦不散光”,取得了良好成效。

浏阳市境内水资源丰富,有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等三大水系,流域面积5007平方公里,浏阳市境内长315公里。细鳞鲴和花䱻鱼为浏阳市特有鱼类保护品种。浏阳市农业农村局采取禁渔、增鱼、护渔等措施多管齐下,守护着浏阳市全境流域水生态资源和水生态平衡。

禁渔,让鱼有活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长江流域“十年禁渔”的决策部署,浏阳市农业农村局强化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坚持打好十年禁渔持久战,让鱼有活路。从2018年1月1日开始保护区实行全年禁渔禁捕,2020年11月1日开始全流域全面全年禁捕。2020年完成渔民退捕协议签订133户,渔船评估226艘,回收拆解处置226艘,完成任务100%2021年以来,浏阳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加大涉渔违法行为整治力度,形成了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的高压态势。开展“四大行动”:禁渔水域专项执法行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专项执法行动、打击电鱼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实现禁捕水域全面禁捕。组织打击非法捕捞联合执法行动25次,开展巡查、执法共2452次,收缴违法放置网具321张、地笼网744个、涉渔“三无”船舶、船排、船筏61艘,拆除非法钓鱼台等浮钓设施34处,处置违规钓具506件,立案22起(行政处罚22起23人,移送公安7起7人)。  

增鱼,让水活起来。有鱼,水才活,水生态才会趋于平衡。为保护浏阳市天然水域渔业资源,实施水生生态修复工程。2021年在浏阳河高坪段、浏阳河小河段、南川河文家市段、捞刀河社港段等水域开展鱼类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分别投放青鱼、草鱼、鳙鱼、鲢鱼、细鳞斜颌鲴等鱼种春片、夏花550万尾,共计20多万元。7月14日在浏阳河官渡段举行浏阳河特有鱼类增殖放流60万尾计40万元。借力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三大河流开展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开展了“爱心鱼苗增殖放流”公益活动,市民通过认购放流苗种、捐助资金、参加志愿活动等方式参与,成为爱护水资源的宣传者、实践者、受益者。上述增殖放流,促进了浏阳市水域内水生生物的多样性,鱼增多了,水也变活了,水生态环境呈现可循环趋势。

护渔,让鱼多起来。全民参与护渔,开展“长江保护法”和“十年禁渔”宣传,2021年以来浏阳市共发放和张贴《关于浏阳市重点水域禁捕的通告》、《关于禁止经营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告知书》等宣传资料9000余份,新增设立禁渔标识牌400多块,新增横幅40多条,并通过标识牌公布属地举报投诉热线电话,开展非法捕捞举报奖金奖励,倡导全民监督,呼吁全民参与,营造浓厚的禁捕氛围。高科技助力护渔,在浏阳辖区各重点水域,利用互联网+的模式,积极推进“智慧渔政”建设,在非法捕捞多发区,通过安装高清摄像头,红外摄像头等设备,做到全天候,无死角监控各种捕捞行为。“巡护员”一线护渔,在全市重点流域,配备巡护员,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分段、分区、分人、分目标开展定点值守和定期巡查。(来源:机关党委  柳辉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