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工作动态 > 部门园区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谢文来浏调研耕地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 : 2022-05-21 来源:浏阳市自然资源局 字体大小:

518日下午,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文率队深入浏阳市就长沙机场改扩建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浏阳市耕地整改恢复等工作进行调研督导。浏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寻文,浏阳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锋,党组书记、副局长刘学辉陪同调研。

调研组在浏阳市永安镇丰裕村现场了解耕作层剥离再利用项目的实施情况,实地查看了沙市镇沙市村耕地恢复典型案例,详细了解乡镇实施耕地保护的相关措施与落实情况。

今年来,我市积极推进耕地整改恢复,对占用补充耕地种植花卉苗木、挖塘养鱼和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净减少的耕地进行整改恢复,成效明显,目前已整改恢复耕地3610亩。长沙机场改扩建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项目,是对长沙机场改扩建主体工程占用的优质耕地耕作层进行剥离,覆土再利用于永安镇丰裕村1800余亩严格管控类耕地。该项目将探索“优质耕地‘搬家’、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新开垦耕地土壤肥力提升”,打造我省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典型。

调研组指出要实事求是有序推进长沙机场改扩建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项目实施,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创新土地整治机制和污染耕地治理方法,为我省依法依规开展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积累宝贵经验。同时强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务必确保安全生产,要深刻汲取望城4·29事件的惨烈教训,在人员、道路、交通及自然灾害上做好提前预防和部署,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调研组强调耕地保护工作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大局,要按照国家及部省有关要求,坚决制止耕地流失,持续审慎稳妥推进耕地恢复工作;要把握方法,先易后难,分类施策;要积极引导林果上山,有效恢复集中连片优质耕地;要加强部门协同,整合资金,集中整改;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

省自然资源厅耕保处处长欧阳志军、调查监测处处长张琳琳,省土地整治局局长罗铁军,省测绘二院,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沙临空集团,长沙县自然资源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