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工作动态 > 部门园区动态

2022年烟花爆竹出口成绩单出炉,出口40.76亿元稳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 : 2023-02-01 来源:浏阳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在浏阳共检验出口烟花爆竹2.41万批,货值40.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69%、22.85%;共装箱监督出口烟花爆竹1.62万批,增长41.92%。据统计,浏阳出口烟花爆竹占同期湖南省烟花爆竹出口总额近九成,占全国总额近六成,出口规模稳居全国第一。

据介绍,浏阳烟花出口产品包括九大类3000多个品种,基本实现全品类覆盖,主要为礼花类(小礼花、礼花弹)、组合烟花类、玩具烟花类。此外,浏阳烟花爆竹产品出口覆盖广,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和欧洲市场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出口增长的背后是市场的复苏向好。“2022年,美国实施了经济救助计划,拉动个人消费,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美线烟花消费端的复苏。”市花炮总会出口分会会长文光辉表示,去年美国市场订单激增,尤其是上半年更加明显,很多工厂都在满负荷运转生产,全力交付订单。
  与此同时,随着防疫政策的进一步放宽,有着强烈喜庆色彩的烟花爆竹成为许多国家节日庆祝的最佳选择。如印度尼西亚、英国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燃放烟花庆祝新年,德国、荷兰等国家允许私人燃放的烟花在各大商超或线上烟花店售卖。烟花订单逐渐增加,带动浏阳市烟花爆竹出口恢复性增长。2022年,浏阳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德国、波兰出口均成倍增长。
  其次,更加畅通的出口通道也是烟花爆竹出口增长的重要原因。自2021年底开辟北海—美国直航新运输模式以来,烟花爆竹出口有了新渠道,直航模式有效缓解了舱位和集装箱紧张的问题,积压的订单得以顺利交付。
  “2022年,我们出口同比增长了40%到50%。”在浏阳市颐和隆烟花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彭学军看来,浏阳烟花爆竹出口走得越发稳健,从内部来看,得益于浏阳政策环境更加稳定有力,出口企业不断升级技术、提升品质,生产安全、产品质量更有保障;从外部来看,则有全球经济复苏等利好因素,“目前我们已经接到国外部分老客户的订单,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量,增长态势有望在2023年持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