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工作动态 > 部门园区动态

浏阳市交通运输局大力开展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非法营运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 : 2023-02-04 来源:浏阳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2023年春节期间,浏阳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全市烟花爆竹运输旺季特点,进一步强化烟花爆竹运输监管,开展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严防安全事故发生,有力确保了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

一是注重源头预防。由货运执法中队牵头,联合道路货运部、各执法中队,对具有烟花爆竹运输资质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提醒各运输企业增强安全意识,督促其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禁非法危货运输车辆和不具备相关资质的道路运输企业、驾驶员、押运员从事烟花爆竹运输,进一步从源头上减少违法运输的发生。二是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客运站、公交车、出租车电子显示滚动播放“严禁民用车辆非法运输烟花爆竹”“严禁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等宣传标语,2023年1月7日—2月1日,共计播放宣传标语10000余条。主动对接乡镇人民政府,到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进行上户宣传,重点对运输方面的政策法规进行宣讲,并向其提供具有烟花爆竹运输资质企业的联系方式,方便生产企业对接,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三是严格安全检查组织开展春运期间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分管领导带队到企业进行全面督查、指导,对各级春运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情况、低温雨雪天气应急储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一会三卡”制度落实情况、“两客一危”智能平台监控等进行重点督导,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春运期间,共开展安全督查检查50余次,其中领导带队8次,检查企业67家次,发现风险隐患28起,已全部整改到位,层层压实安全责任,最大限度降低烟花爆竹运输安全风险。各客运站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三不进站、五不出站”规定,增加人手和设备,加强了“三品”查堵工作,对所有进站旅客的行李进行安全检查,督促驾驶员对中途上车旅客的行李进行严格验证,共检查行李32769件,收缴危险品27件、鞭炮3封,打火机油和气体各1瓶,发胶喷雾22件,有效杜绝了“三品”进站上车、烟花爆竹夹带行为,确保车辆安全运行。四是强化监管执根据岁末年初烟花爆竹非法运输的特点,对浏阳国际花炮展示中心的烟花销售门店进行摸排走访,“5+2”“白+黑”,有针对性开展路面巡查和执法。畅通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布打击非法运输的举报方式和电话,形成监督合力。截至2023年2月1日,共出动执法人员90余人次,检查危货运输车辆130余台,查处普货车辆非法运输烟花爆竹案件15起,已全部依法依规处罚到位,有效打击了烟花爆竹非法营运行为,净化了危货运输市场。五是加强部门联动。加强与公安交警、高速交警、危爆、商务等部门及各农村交通执法中队的联勤联动,建立协同监管机制,不定期开展联合行动,重点对各高速收费站入口、花炮市场周边商贸区进行驻点或巡查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运输烟花爆竹行为,营造高压态势,确保了春节期间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稳定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