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工作动态 > 乡镇街道动态

浏阳官渡:“八个一”开创代表履职新局面

发布时间 : 2021-04-14 来源:官渡镇 字体大小:

“把人大的作用发挥出来,把人大的权威树立起来,把人大代表的风姿展示出来……”官渡镇2021年人大工作报告这样写道。聚焦代表履职,官渡镇人大创新“八个一”工作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展现了奋发向上、创新开拓的人大风采。

定期接访畅通民情渠道

“明天8号是代表接访日,大家有什么意见和诉求可以去镇人大代表活动室反映……”8号还没到,兵和村民微信群里已经先热闹起来了。

“道路交界处附近,有部分道路尚未硬化,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希望能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接访中,群众畅所欲言,将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生活困难一一向人大代表们反映。接访记录本上,当天接访代表陈伟、张祖文详细地记录了来访内容。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进一步密切代表与群众的鱼水关系,提升服务质效,官渡镇人大主动将工作重心前移,每月8日,安排市镇两级代表轮流接访,延伸服务触角,真正让选民群众在自家门口就能发声、办事。

“通过定期接访,代表与选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耐心倾听居民的意见和心声,切实帮助选民群众反映和解决民生问题。”官渡镇人大工作负责人说道。

集中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近日,官渡镇人大组织市镇两级代表开展每季度一次的学习培训,镇人大主席王安军在会上做专题培训。

“代表必须学政治、学法律,要重视学习、坚持学习、深入学习,而且要学以致用,只有努力学习才能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才能掌握和改进工作方法,更好地做好人大代表工作……”

在镇人大代表活动室,代表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并就就学习心得进行了讨论分享。

“更感到只有尽心、尽力、尽责去履职,才能无愧于‘人大代表’这一光荣的称号。”谈起学习感受,一位镇人大代表说道。

下阶段,官渡镇人大将聚焦聚力选好一批市镇代表、认领一个民生事项、进行一次选民接待、建立一份履职档案、提交一份建议或议案、组织一次学习培训、开展一次观摩交流、召开一次述职大会“八个一”举措,为代表履职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