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工作动态 > 乡镇街道动态

脚踏泥土,辉映乡间 最美白衣天使——叶辉

发布时间 : 2021-05-25 来源:官渡镇 字体大小:

在浏阳的东边,有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小山村的名字很雅致,就如同当地的村民一样,勤劳、朴实、善良,这个小山村就是官渡镇观音塘村。村子共有2400多名常住人口,村民小组分散,以留守老人、小孩居多。

在观音塘村的小路上,不管刮风还是下雨,都可以经常看到一个戴着头盔,肩上挎着医药箱,骑着电动摩托车的女医师。或是在上户为婆婆量血压、测血糖,或是哪家爷爷又不舒服了,上门问诊,这位女医生便是观音塘村卫生室医师,浏阳市2021年首届“最美白衣天使”获得者---叶辉。

2000年,叶辉医师参加工作,2013年开始任观音塘村卫生室村医。因地域、经济条件等客观因素,叶辉刚刚去的时候,村子里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条件一般,工作做得很艰难。通往一些居民家的路,有些还是山路,叶辉医师便自费购买了一辆电动车,在电动车上装上喇叭,从此以后,电动车、喇叭、医药箱便是她的日常“三大件”。

“血压还是有点高,记得按时吃药。”

“你这个情况还是要到官渡医院去做个CT看看。”

“村民的求助电话经常有,所以我的手机一年365天从不关机,我也习惯了。”叶医师笑着说。

2000多个日夜,叶医生每天除了村卫生室的日常清洁、药品清点、接待患者,就是上户走访,为慢病患者免费测血压血糖、免费体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为村上居民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每年协助组织村上慢病对象及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体检报告发放、高血压糖尿病及重性精神病人健康管理、开展健康知识讲课。叶辉用心做着每一项工作,她说:“我走到哪里,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宣传就到哪里,我的每一项工作就会做到哪。”

谁家有慢性病患者,谁家有传染病患者,谁家有精神病患者,叶辉都了如指掌,她说:“我是观音塘村2000多名村民的健康守门人,他们的健康就是我的工作职责。”

8年来,叶辉骑着电动车走遍了村庄的每一个角落,他的家人孩子都在浏阳,因为基层工作的特殊性,她经常一两个月都抽不出时间回家,她也想过要回城工作,但每次听到村上的大爷大妈亲切的叫着她“叶医生”时,她的心又柔软下来,她舍不得这里的每一个人、每一寸熟悉的土地啊!

因为工作出色,叶辉连续多年被评为官渡镇优秀乡村医师,绩效考核经常名列前茅。也正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女子,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一个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脚踏泥土,辉映乡间,你就是最美的白衣天使!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