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工作动态 > 乡镇街道动态

荷花街道:执“河长制”之笔,描绘河湖碧水清流新画卷

发布时间 : 2023-02-01 来源:荷花街道 字体大小:

河堤绿意盎然,河道畅通,水质清澈,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生态画卷在浏阳河上徐徐展开。

2023年1月28日,新年伊始,浏阳市荷花街道办事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对2023年河长制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聚焦水生态系统质量提升,聚焦河湖管理突出问题,扎实推行“河长制”,全面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效有能”转变,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任务和各级河长巡河任务,精准施策,系统治理,全力推动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污染治理“三水共治”,确保全区水质稳定向好。

管好“盆中的水”又管好“盛水的盆”——街道河长办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各级河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责任河流开展常态化、多方位、全覆盖的巡查,加密黑臭水体的巡河频次,动态掌握河流健康状态,及时发现和解决河流问题。

利剑出鞘、执法缜密、成效显著——深入推进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结合河库“清四乱”对辖区河流妨碍河道行洪重点11类违法违规问题逐一排查。打好“十年禁渔”持久战,健全日常监管、宣传引导、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各类涉渔违法行为,2022年全年开展渔政执法联合行动及禁捕宣传共100余次,清理“三无”船筏4艘,拆除钓鱼平台2处,收缴违规钓具194余件,非法电鱼工具20套,地笼、网具等229件。扎实全面开展“清河净滩行动”,改善水生态环境,净化河流水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用心坚守,只为守护碧水清波——街道精心组织成立禁捕志愿者队伍,聘请街村两级民间河长12名,充分发挥街村河长及民间河长力量,齐发力保护荷花水域生态环境,积极探索“河长制+”工作模式,并涌现出一批“巾帼”河长、“企业家”河长等民间河长,他们主动发挥住得近、关系亲、巡得勤、说得听、劝得进的优势,及时制止乱占乱建、乱排乱倒、乱垦乱种等不良行为,成为管河护水的重要力量。

“我街道将河长制工作深入推进,让每村每河段都有‘民间河长’监管,深入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也让更多热心人士一起参与到河长制工作中来,严格按照岸上和岸下齐抓、上游与下游共管、治标与治本同步的思路,必将让荷花的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街道河长办主任吴安荣带领禁捕志愿者、民间河长不分昼夜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付出,只为守护荷花一泓碧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