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工作动态 > 浏阳要闻

引领中西部迈向现代化

发布时间 : 2021-03-31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点击图片打开视频)



嘉宾:中共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

时间:3月30日下午15:00

主题:引领中西部迈向现代化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收看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为您带来的融媒体专题访谈《三高四新湘当有为》,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周眉。我们的节目此刻正在通过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满格live、马栏山新闻头条号、湖南广播视频号、938潇湘之声官方微博号,以及湖南新闻综合广播官方微博,还有938潇湘之声《时时刻刻报新闻》进行同步直播。欢迎您的关注。

九曲浏阳河碧波荡漾,巍巍大围山雄奇壮丽。在美丽的浏阳河畔,有一座千年古城,这里涌现了谭嗣同、唐才常等仁人志士,当然也诞生了胡耀邦、王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出了30位共和国的将军,她就是“浏阳”。

浏阳是一座在歌声中长大,在烟花下闪亮的城市,历史上浓墨重彩,那么在新时代更加是蓄势待发。2020年,浏阳县域综合发展、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分别是位居全国百强第9位和第11位,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全国书香城市”、“2020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蝉联“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县(市、区)”。

那么,今天我们《三高四新湘当有为》的首期节目,就有幸为大家邀请到了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作客到我们的直播间当中。今天,吴市长将会和大家一起来畅谈浏阳市如何做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引领中西部,迈向现代化。那么,现在坐在我身边的这位就是吴市长。吴市长您好!和我们的听众朋友、网民朋友来打个招呼。

吴新伟: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吴市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作客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我们都知道,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湖南考察,为我们擘画了“三高四新”的发展蓝图,省委全会也将“三高四新”确定为引领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那么,咱们浏阳打算从哪一些方面来进行发力,争当“三高四新”主力呢?吴市长。

吴新伟:感谢主持人提供这么好的机会。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深化之年。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决策部署,围绕桂英书记对浏阳工作提出的“争当三高四新主力、争当湘赣边合作典范、争当乡村振兴样板、争当文旅融合标杆”的工作要求,紧盯“引领中西部,迈向现代化”的目标,深入实施制造强市、科创兴市、文化润市、品质塑市、生态美市、开放活市、民生立市“七大战略”,全力打造智能制造强市、区域科创中心、湘东开放门户、生态文旅名城、现代治理样板,奋力担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县域排头兵。重点要聚焦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焦智能制造。我们将围绕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以产业链建设为核心抓手,充分发挥蓝思科技、尔康制药、盐津铺子、豪恩声学、华域视觉、宇环数控、博大科工等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加快布局一批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产业,培育一批国内顶尖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将浏阳打造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核心组团和关键一极。

二是聚焦科技创新。我们将以创建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为抓手,围绕15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汇聚各种科创要素,全面激活产业高质量发展动能。在提升创新能力方面,我们将围绕省十大技术攻坚项目,鼓励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在显示面板、碳化硅功率半导体、金属基压敏芯片等领域练就更多的“独门绝技”。在优化创新生态方面,我们将开展“揭榜挂帅”重大科技攻关行动,健全创新激励和服务保障机制,培养和引进一批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同时,我们将继续打造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站点,推动高校知识产权来浏转化,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断夯实科创基础。

三是聚焦改革开放。浏阳是湖南的东大门,区位、产业、平台等方面的优势明显,我们提出要打造“湘东开放门户”的战略构想。我们将深度融入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加快临空偏好型产业布局和高端设施配套建设,将金阳新城打造成为高水平现代化郊区新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临空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生态宜居智慧城市建设标杆区;同时,积极推进经开区(高新区)与湖南自贸区的政策嫁接、产业链接和功能对接,力争成为湖南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在向西融入长株潭的同时,我们也将不断地向东、向南拓展发展空间,力推湘赣边区域合作,已经取得了很多实质性的成果。

主持人:嗯,那么听了吴市长的详细介绍之后,确实我们也是聚焦了三个方面的内容,这三个方面也是精准地发力,然后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确实也是非常地值得人们去期待的。刚才,您还提到了有一点,那就是湘赣边区域合作,其实这一点应该是我们老百姓非常关注的一个点。那么,我想问的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当中,我们浏阳将会采取一些什么样的举措,来争当湘赣边区域的合作典范呢?给我们也来介绍一下好吗?

吴新伟:好。2014年,我们浏阳首倡发起了湘赣边区域合作,经过这几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合作的县市区已经从最初的10个扩大到了现在的24个,湘赣边区域合作现在上升为了国家战略,达哲书记亲自召开联席会议,省政府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动湘赣边区域合作。今年1月14日,我们浏阳组织相邻的8个县市区召开了湘赣边乡村振兴协作座谈会,以“小朋友圈”的形式,在产业、交通、教育、生态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务实地合作。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以“红色为魂、三农为先、产业为骨、设施为桥、绿色为底、文旅为媒、民生为重”的总体思路,进一步落实省“三年行动计划”和前期确定的合作事项,让湘赣边区的老百姓分享更多的区域合作发展红利。

一是共建“湘赣红”公用品牌。“湘赣红”是湘赣两省联合推出的农产品区区域优质公用品牌,通过品牌共建,推动湘赣边农旅融合发展。我们首批84家授权企业中,湖南有57家、江西有27家。

主持人:哇,那湖南占的比例还是很高。

吴新伟:对。我们浏阳有大围山梨、湘纯茶油等5个产品已经纳入了第一批,正在组织申报第二批,我们将争取把更多的品牌和企业纳入进来。

主持人:浏阳也是走在前列的,在这50多个当中,她(浏阳)就占了5个。

吴新伟:对。二是要推广“初心源”文旅一卡通。这是集湘赣边区域景区、餐饮、住宿和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惠民文旅卡,游客持卡可以优惠或者免费游览合作县(市、区)的景区景点,目前市场反响很好。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宣传推广,发动更多的区县市加入进来,真正实现湘赣边区域的互游互访、互动互享。

三是要联合治理渌水流域。通过河道治理、污染源防控、水质监测等跨界流域综合治理,力争到2025年流域水质能够稳定达到II类,努力将渌水打造成为综合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示范河流,守护一江碧水到湘江。

四是要组建湘赣边烟花爆竹产业协会。浏阳、醴陵、上栗、万载是湘赣两省烟花爆竹的主产区。本周五,我们将成立湘赣边烟花爆竹产业发展委员会,通过协会来强化行业自律,推动行业共管、安全共抓。

主持人:那也只有几天时间了。

吴新伟:五是要建设区域重点交通项目。交通一直是制约湘赣边发展的瓶颈,我们将联合推动长赣高铁年内开工,争取长九铁路能够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并且优先实施,要推动湘赣边高速浏阳段、江背至干杉高速公路东延线纳入省级规划并且能够尽早地启动建设,且力争在下个月底全面完成S326与昌栗高速连接线的建设,让老百姓出行更加舒适和便捷。

六是要进行教育方面的合作。前期,我们成立了组织机构,搭建了交流平台。那么接下来,我们将组织召开合作县市区的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专题协作推进会,举办教育高质发展论坛,开展高中教学质量监测行动和中职学校招生互通互融计划,确定湘赣边红色研学实践路线和创立红色研学品牌,让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湘赣两省老百姓。

七是要进行医疗合作。前期,我们就医保异地联网直接结算进行了协商试点。后续,将依托湘雅医院定点指导的资源优势,以浏阳人民医院为平台,发挥社港骨伤科、集里中风专科等特色优势,组织开展医疗机构学习交流活动,全力打造湘赣边区域医疗中心,让湘赣边的老百姓“病有优医”。

此外,我们将进一步健全议事协调、政策协同、事务联动等合作机制,与湘赣边兄弟县市区一起,抢抓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合力争取更多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改革在湘赣边能够落地和实施。

主持人:对,确实湘赣边区域合作,其实更好地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资源代代相传”。当然,其实我们听到吴市长更多的介绍之后,感受到了这是一种非常惠民的政策,也是满满地充满了民生地情怀。同时,也可以惠及到湘赣边区域所有的老百姓。其实,我还知道有一点,就是浏阳大部分是乡村地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一个总体部署,我想问一下咱们浏阳在争当乡村振兴样板上有一些什么样的新思路或者新打算吗?可不可以也给大家来介绍一下?

吴新伟:浏阳的乡村面积十分广阔,可以说是长沙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特别是达哲书记、桂英书记和建新市长要求浏阳在乡村振兴方面能够争当示范、打造样板。我想这对于我们来说,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过去五年,我们的脱贫攻坚战成效十分明显,33个省定贫困村已经全部出列,15744户、49387人已经实现了脱贫。接下来,我们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推动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首先是要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乡村振兴,关键是要有产业支撑。

主持人:是的。

吴新伟:特别是要有劳动相对密集型产业支撑,这样才能带动更多地农民就近就业、发家致富。过去,我们浏阳烟花产业的发展,浏阳有将近30万的农村人口实现了在家门口的就近就业。去年,浏阳的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52811元。

主持人:喔,那还是很不错的。

吴新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7154元,我们的城乡收入比是1.42:1,在全省排名第一;

主持人:哇!

吴新伟:基本上能够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主持人:幸福感也很强,哈哈。

吴新伟:所以,今后我们将在继续抓好烟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还要大力发展精细农业、特色农业,抓好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比如,我们将培育一批农产品龙头加工企业,创建一批农产品质量标杆基地群、示范带,积极扩大浏阳蒸菜、油茶、黑山羊、鸡肠子辣椒等特色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通过产业带动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其次是要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主要实施五大行动:第一个是村庄规划管控提质行动。我们要通过编制全市乡村风貌整体设计和乡村风貌建设技术导则,在充分保护耕地的基础上,建设一批风貌独特的精品小镇和富有乡村气息、与自然环境协调的田园建筑。第二个是农村水利设施提升行动。我们将用三年的时间全面提升沟、塘、渠、圳、堤、坝等农业水利设施,加快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要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第三个是农村公路建设提质行动。今年我们将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项目,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的通达水平和通畅程度,让老百姓的出行更加便利。第四个是农村人居环境提档行动。我们将在去年改厕10万座的基础上,今年再改厕1万座,实现无害化厕所全覆盖。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加强农房风貌管控,打造更多美丽乡村、幸福屋场、美丽庭院,让农村环境更加秀美宜居。第五个是农村综合改革提速行动。今年我们要统筹推进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国家试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涉农资金整合改革,探索城乡合作建房,打造4个适度集中居住和盘活闲置农房有效利用示范点。通过实施刚才讲的“五大行动”,今后浏阳的农村将会更加的美丽宜居、活力迸发。

三是要继续创新乡村治理。去年,我们创新推出了“党建 微网格”制度,将整个浏阳划分成3.2万个微网格,覆盖全市41.92万户群众,通过党员担任微格长联系网格,累计化解矛盾纠纷4854个,解决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2.8万个,形成了力在网中聚、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的生动局面。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深化“党建 微网格”,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浏阳路径,为乡村基层治理提供更多的浏阳经验。

主持人:谢谢吴市长的介绍。其实,刚才一说到浏阳,说实话我立马想到的是什么呢?第一个,浏阳蒸菜,还有一个就是浏阳的黑山羊,还有一个就是浏阳的大围山,等等等等,其实都很出名。那说道大围山,可能很多的朋友都有去过,其实在我们的省内外有很多的地方,在乡村振兴这一块儿,他们都是通过文化旅游来带动乡村振兴的,确实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那么,我们也切身地感受到了浏阳确实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特别是乡村的景貌越来越好了,也涌现出了一大批的网红打卡地,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前往,比如像我这样的忠实粉丝啊。那么,浏阳在打造文旅融合标杆上还有哪一些谋划和举措吗?您可不可以也给大家介绍一下呢?

吴新伟:确实,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浏阳生态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美,红色文化厚重,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条件。去年,在疫情冲击的情况下,我们浏阳共接待游客3095万人次,实现了旅游收入316.39亿元,应该说成绩还是不错的。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抓好这么几项工作:

一是抓实文旅项目建设。我们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苍坊5A级旅游景区和大围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重点,深入推进“浏阳河百里画廊”生态文化产业带建设和“一河两岸”城区段开发,要加快打造浦梓港烟花主题公园、焰火剧场、夜游浏阳河、嗣同路历史文化街区这样一些文旅项目,这些项目建成以后,将真正实现“一河诗画、满城烟花”。

主持人:哇!好美啊,想象都很美。

吴新伟:二是抓实文旅产品供给。我们将精心打造了秋收起义之旅、寻访初心之旅、红色故居之旅以及革命烽火之旅4条红色精品线路。另外,以后我们还将瞄准消费升级来开发优质文旅产品,推动文旅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重点打造浏河第一湾、华科生态园、田螺小镇这样一批3A级旅游景区,建设一批民宿集聚区和旅游示范村、示范点,来积极培育创意烟花、文创蒸菜、浏阳夏布等特色文旅品牌,大力提升游客的体验度和满意度。

三是抓实文旅资源利用。我们将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主线,充分发挥浏阳红色资源优势,推进锦绶堂、李家大屋、寻淮洲故居、宋任穷故居、李白故居等红色革命文物点的提质改造,加快推进秋收起义干部学院的建设,来提升浏阳红色旅游的感召力。同时,我们也将做精绿色生态资源文章,让浏阳真正成为“全域是美景、处处有特色”的都市后花园。

主持人:确实也非常值得人们期待。那么,刚才我们和大家聊到了乡村,还聊到了旅游。接下来,我们来继续聊一聊咱们浏阳的城市发展好不好?我们也关注到,近年来,省、长沙市和浏阳都特别地重视金阳新城的建设,那么,目前浏阳对于金阳新城的发展是如何考虑的?会给我们的老百姓带来怎么样的便利和一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呢?给大家也来介绍一下好不好?

吴新伟:好的。桂英书记来浏调研时提出,要进一步研究金阳新城的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城市肌理,要尽快推动新城的建设。事实上,金阳新城从2004年就已经开始建设了,当时是叫做工业新城,经过十几年探索和实践,我们对金阳新城的发展构想也日渐成熟起来了。

具体说来,一是要打造产业发展新城。我们将按照为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造“一个战略载体”的目标要求,继续做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健康产业、再制造等特色产业,全力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同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在健康食品、医疗器械、养生保健等行业培养一批引领细分市场的特色中小企业;着力引进环保设备、垃圾处理等相关配套企业,来促进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产业快速增长;我们将把握黄花机场T3航站楼建设的机遇,发展航空服务业、临空高技术产业等临空偏好型产业,来推动金阳新城产业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

二是要建设省会郊区新城。我们将加快深度融入长沙东部发展的步伐,将金阳新城建设成为“长沙新门户,东翼新引擎”。加快经开区(高新区)北园拓展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等93个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加快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和金阳核心区学校规划建设,逐步对金阳新城相关医疗机构进行提质改造,重点引进一家高水平的综合医院,支撑城市功能完善。要加快推进威尔曼新药研发、润星高端创新药生产、科达智能装备制造基地等一批重点在建项目,为金阳新城建设注入持久的动能。

三是要扮靓绿色宜居新城。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精致城市建设。我们将实施园区道路改造、河道改造,新建公厕、路灯维修这样一些基础工程,完善供水、供电、邮政、通讯、燃气、交通等配套设施,为群众创造更加便利的居住环境。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在新城建设过程中严格落实绿色设计、绿色建设和绿色管理原则,打造蓝绿交织、山水交融的生态城市。

主持人:我们也非常地期待。当然,其实一说到浏阳,刚才我说了,我一说到浏阳就想起了浏阳蒸菜、浏阳黑山羊,还有浏阳的大围山。其实,还有一点,我相信只要我一提起,全球的网民朋友,包括听众朋友都会知道它,那就是浏阳花炮,这是非常值得一提的。一直以来,我们的浏阳花炮可以说是享誉全球,花炮产业也是浏阳的传统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刚才,您也介绍到了,它也实现了很多居民的就近就业。去年,湖南省、长沙市也相继出台文件,明确提出要将浏阳打造成为“世界花炮之都”。那么,浏阳下阶段将会从哪一些方面来重点发力,来擦亮“浏阳花炮”这一张名片呢?

吴新伟:浏阳花炮璀璨千年,闪耀世界,全力推动花炮产业持续安全健康发展,是我们历届浏阳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我们将通过优化布局、调整结构、技术改造、延伸链条等手段,加快升级花炮产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我们将重点抓牢这样几个点:

一是要抓牢安全与质量两个基本点。安全是花炮产业的生命线,去年我们出台了系列文件,拿出39条具体措施,来加速推动花炮产业转型升级,到今年年底实现落后产能淘汰退出,生产安全整体可控,本质安全水平能够得到显著地提升。同时,我们也将督促企业完善产品质量的内控制度,常态化开展原辅材料和产品质量抽查,严厉查处“超标违禁”、“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质量管理行业自律体系,实行交叉检查,大力提升产品的质量水平。

二是要抓牢定位与规划两个核心点。我们将围绕“打造世界花炮之都”的目标,加快推动湘赣边花炮产业全球总部基地、烟花爆竹产业研究院、烟花爆竹综合试验平台、烟花爆竹特色产业园、中国烟花乐谷、小型烟花爆竹燃放区域试验场等项目落实落地,我们重点在浏阳城区布局花炮产业总部经济区、在浏阳东区布局花炮产业创新示范区、在浏阳南区重点布局传统花炮产业区,我们力争用三年时间将浏阳打造成为产业特色明显、空间功能完善、创新能力突出、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世界花炮之都。

三是要抓牢传承与创新两个关键点。花炮是传承千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正在积极争取将中国烟花爆竹制作技艺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加强烟花爆竹非遗文化传承。同时,我们也将通过智能化技术改造,引导企业加大产品创新研发,走精品化、特色化、个性化道路;做好“烟花 ”文章,丰富产品文化创意,提升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价值链,培育新的增长点。此外,浏阳花炮已经成为中欧地理标志产品,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畅通出口通道,扩展国际市场空间,推动烟花文化输出,来擦亮我们浏阳“浏阳花炮”的世界品牌。

主持人:其实,今天这一场访谈,我相信大家更多地在吴市长的介绍当中,我们认识了一个宜居宜业的浏阳,一个美丽幸福的浏阳,同时也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浏阳。那么,作为我们的浏阳人民,一定是幸福满满的。那么,今天在我们的节目当中,我们的浏阳市民也发来了他们对于浏阳未来的期待和祝福,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市民1:我希望浏阳发展越来越好,大家生活越来越富裕。

市民2: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来我们浏阳旅游,品尝我们的浏阳美食。

市民3:希望浏阳好玩一点儿。

市民4:希望浏阳的未来像烟花一样美丽。

主持人:谢谢,谢谢我们所有的浏阳市民送出的祝福,希望我们的浏阳越来越美丽,质朴的祝福也道出了我们浏阳人民对于未来浏阳发展的美好期待。非常地谢谢吴市长的精彩介绍,想必大家和我一样,也对于浏阳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同时也充满了信心。那么,再次感谢吴市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作客到我们的节目当中,跟大家一起来分享和解读“三高四新”的浏阳担当。谢谢您!

吴新伟: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在这里,我也诚挚欢迎各位观众、听众朋友们来浏阳投资兴业、工作生活、旅游观光!一河诗画、满城烟花,浏阳邀您来打卡!

主持人:恩!非常谢谢吴市长的邀请!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去浏阳看一看、走一走,更多地就是多打打卡了。今天,我们的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大家的收听、收看《三高四新湘当有为》,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