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工作动态 > 浏阳要闻

《梅花小区志》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 : 2021-04-07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浏阳率先完成全国第一部小区志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玲)4月6日,一本《梅花小区志》被摆入市档案馆的方志库。这本由浏阳市淮川街道朝阳社区梅花小区志编委会编,由方志出版社出版、方志出版社经销中心发行的《梅花小区志》,是全国第一部小区志。

梅花小区地处淮川街道朝阳社区,它的名称缘起明清时期的浏阳梅花巷、胡家弄,这里的青砖和巷弄,还依稀存着往昔的格局和底蕴,极具历史文化气息。

《梅花小区志》首次着笔于地方文化中的家风故事和家训家规,创意融合了地方志与谱牒两种传统文化,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系统地记载了梅花小区的人文风貌、居民生活及发展变迁。其目录包括有概述、大事记、基本地情、地方特色、社会百业、人民生活、人物家庭、民间文艺、艺文选录、参考文献、后记11项内容。

“打造全国第一部小区志,我们在导向和体例规范上都有所创新。”市档案馆馆长杨钢说,在编纂《梅花小区志》时,编纂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普通老百姓有了名留青史的机会;在体例规范上,根据城市居民小区的特点,《梅花小区志》侧重以社会百业、人民生活、人物家庭为主体部分,略古详今,重点记载当今好人好事;在结构、章法、语言风格等方面,也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与创新,适当追求言语的风趣、活泼和可读性,有利于让地方志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这是一部我们老百姓自己的志。”朝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霞表示,梅花小区历史悠久,是浏阳城市发展变迁的载体,也是居民心中承载乡愁的载体。2017年,浏阳试点打造《梅花小区志》时就曾引发过轰动,许多街坊邻里都主动提供与梅花小区有关的珍贵照片,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修志的支持和对家乡的热爱。

三年磨一剑,意义非凡。《梅花小区志》不仅讲述了老百姓自己的故事,更致力于传承文明、留住乡愁,为浏阳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历史资料文献。同时作为全国第一部小区志,《梅花小区志》更为全国小区志的编修提供了模式、规范和样本。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冀祥德为《梅花小区志》作序,认为这是一次重大的探索与创新,是方志文化转化的创新实践,是方志理论提升的重要成果。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