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工作动态 > 浏阳要闻

全市今年建设300个美丽宜居村庄,打响“乡村振兴看浏阳”品牌

发布时间 : 2021-10-14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浏阳路径”

全市今年建设300个美丽宜居村庄,打响"乡村振兴看浏阳"品牌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小小村庄,如何在实现产业兴旺的同时,留住诗意乡愁?浏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今年来,作为长沙市唯一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市),浏阳开展以自然村落(屋场)为主体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按照“全域推进,重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努力打造形神兼备、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建设美丽宜居村庄,目的是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张坊镇田溪村因地制宜,将9个美丽宜居村庄连片打造,把当地西溪磐石大峡谷景区装扮得愈发靓丽,旅游环境进一步优化后,游客也纷至沓来。国庆假期期间,张坊镇田溪村西溪磐石大峡谷景区的70余家民宿全部爆满,景区今年已接待游客10万人次,门票收入及带动村民增收约2000万元。

田溪村的实践是浏阳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有益探索。据悉,长沙市今年支持浏阳创建美丽宜居村庄240个,数量居各区县(市)首位。浏阳自加压力,总计铺排300个美丽宜居村庄,实现31个涉农乡镇(街道)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完成建设投入3亿余元,基本建成186个美丽宜居村庄,预计10月底将全部完成。

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浏阳坚持规划设计先行,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纳入乡村振兴全域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和“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有机结合,抓好水、电、路、气、通信、广电、物流“七张网”基础设施建设,做到一体规划、一并推进。

为全面推动资源聚合,放大综合效益,浏阳以6个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为重点区,以浏东公路、荷文公路为主轴线,布局了130个美丽宜居村庄,以点带面推动一点美迈向一域美、一时美迈向持续美、生态美迈向发展美。

沿着“湖南最美乡村公路”荷文公路出发,一路风景如画,今年荷文公路迎来提质改造,澄潭江镇荆坪村顺势将谢家湾、芦花、油铺湾、荷塘湾、新河等屋场连片打造,既为最美公路添光彩,又为村民生活添便利;古港镇梅田湖村依托美丽的山水资源,以美丽宜居村庄打造带动研学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今年以来共接待游客和研学学生20万人次,预计全年收入可达1000万元;小河乡由当地农民画师绘制特色墙画,将屋场建设与农民画室、乡村旅游巧妙地结合起来,今年来累计吸引30万人次游客休闲观光……

浏阳大地上星罗棋布的美丽宜居村庄,不仅让环境更宜居美好,也让乡村更富足和谐、农民生活更便利幸福。

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把实施“乡村振兴全驱动战略”作为未来五年的三大战略之一,明确提出了聚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全域示范的高富美乡村的目标。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积极探索,推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提质加速,着力打响“乡村振兴看浏阳”品牌,为长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贡献浏阳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