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工作动态 > 浏阳要闻

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 2022-05-19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近年来,大量农村人口进城务工,加之全市部分花炮企业的退出,导致许多土地闲置,与此同时,部分乡村产业又找不到合适的土地资源。解决土地与产业之间的匹配问题,可从这些方面着手。
  摸清土地资源底数,确保闲置土地“理得顺”。建议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各乡镇(街道)配合,开展针对退出花炮企业和乡村多年未利用建设用地的清查摸底行动。逐宗进行现场踏勘,查明闲置原因,厘清土地权属,清除土地资源应用的隐患,建立闲置土地资源数据库。
  加快土地调规步伐,确保闲置土地“拿得出”。闲置土地的有效利用需要合理规划。建议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结合本次乡村总体规划调整,将全市可利用闲置土地进行规划调整,做到“一宗地一方案”,充分盘活利用闲置土地,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用地需求,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拓宽土地开发思路,确保闲置土地“用得好”。由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做好布点图,并牵头将闲置土地统一打包对外宣传招商。一方面,要因地制宜,依托自身优势发展产业。充分发掘村庄自身优势,避免产业同质化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另一方面,要勇于创新,探索闲置土地利用与新产业新业态深度融合的新路径。研究居民消费习惯,紧跟时代潮流,开拓新型城乡消费市场。
  (作者系集里街道浏阳市人大代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