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工作动态 > 浏阳要闻

绿色浏阳 美有多样

发布时间 : 2022-05-20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我市举行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活动

  浏阳日报讯(文/图记者周旺彭红霞通讯员滕艳林弼坤)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5月19日上午,以“筑牢绿色根基共享生态浏阳”为主题的浏阳市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活动在沿溪镇建设村双溪屋场举行,旨在进一步提高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此次活动由浏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沿溪镇共同承办。
  “我们与大自然有个约定,用行动捍卫生物多样性,去河畔湖边清除白色垃圾,去山村乡野播下绿的种子……”活动现场,来自沿溪镇初级中学的20名学生代表齐声朗诵配乐诗《我们与大自然有个约定》,企业代表上台宣读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创美好家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书》,展现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决心。
  随后,市政府办、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相关负责人为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司法教育基地揭牌。与会人员还参加了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将50万尾鱼苗投入大溪河“怀抱”,为水生态环境改善和生态平衡增添新活力。
  浏阳是一座山水之城,在深山密林、河泉湿地中,生活着300多种陆生野生动物和1000多种木本植物。近年来,浏阳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完善法规制度、强化宣传教育、严查违法行为等举措,不断刷新浏阳生态“颜值”,筑牢生态屏障。
  三年来,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达96%以上,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三大河流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荣获湖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先进集体,成功申创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下阶段,我们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继续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治理,推动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市政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写一
  多部门联动设立环保基地

  “我们倡议:一、积极传播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知识,让身边的家人、朋友、同事以及更多的人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二、倡导绿色、低碳、节约的生活方式……”活动当天,企业代表上台发出如上倡议。
  不只是企业,绿色发展的理念早已在浏阳全域落地生根。
  “四月,我市今年首宗赔偿破百万元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签订,生动体现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我市将继续严格落实“谁污染、谁治理,谁损害、谁担责”,引导树立“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的法治意识,号召全社会共建、共护、共管、共享绿色生态。
  为更好地引导群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现场,由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共同设立的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司法教育基地正式揭牌。这也是对多部门联动保护生态环境的一次有益探索。
  目前,我市共有四个环保基地,分别为市增殖放流生态修复基地、市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实践基地、市补植复绿基地、市生态环境保护司法教育基地,均由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共同设立。
  未来,我市将依托各类环保基地,在植树节、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点,联合开展环保宣传、认养树木、生态损害赔偿等活动,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浏阳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平台保障。

  特写二
  50万尾鱼苗游入大溪河

  青山巍巍,碧波荡漾,鱼苗通过放生槽跃入清澈的大溪河中,泛起圈圈涟漪。
  增殖放流现场,浏阳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20余名志愿者全员提着桶和水盆,将细鳞斜颌鲴、花?等浏阳特有鱼类送入河水。
  白发苍苍的志愿者童发佳正是其中之一,看着欢快游动的鱼苗,他笑着说:“我今年72岁,加入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已经5年了。不仅是增殖放流,爱鸟护鸟、文明劝导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活动,我都会参加,为生态保护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热闹的场景也吸引了村民前来观看。“我们这里的环境好,适合各种生物安家,这样的活动应该多开展。”沿溪镇村民张金连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