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工作动态 > 浏阳要闻

“严”字当头,一体推进“三不腐”

发布时间 : 2023-02-02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浏阳市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回望之二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2022年,浏阳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做到不敢、不能、不想同步贯通,进一步放大惩治的震慑效应,强化制度的治理功能,筑牢自律的思想防线,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严惩重点问题不手软
  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高压震慑
  2022年5月10日,浏阳市公安局危爆大队原副大队长兼市烟花爆竹安全监察大队原副大队长宋汉文被立案审查调查。经查,宋汉文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市纪委监委给予宋汉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从严查处宋汉文,铲除影响花炮产业健康发展的“毒瘤”,花炮企业家们拍手称快。市纪委监委反腐的鲜明态度,再度释放出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决心和信号。
  “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是前提。2022年,市纪委监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查处各类腐败案件——重点查处了宋汉文索拿卡要、小官大贪、破坏营商环境案;严肃查处了沙市镇社会发展办干部熊某贪污群众养老保险金等侵犯群众利益典型案……
  与此同时,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疾,聚焦节点、重点、热点加强日常监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震慑效应。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起69人,通报4批次22起典型案例。
  有案必查、有腐必惩。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组织立案审查调查30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9人次,留置19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持续形成强大震慑。

  推动建章立制不停歇
  扎实构建“不能腐”的制度机制
  如何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卷土重来,避免陷入“查了又犯、犯了再查”的被动局面?除了坚持猛药去疴治顽疾外,还得深入查明“病因”,注重从典型案件中查找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从源头上根除隐患。
  当前,乡村振兴进入全面推进新阶段,大量资金、项目向乡村倾斜,以村为建设主体的小微工程越来越多,加上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小微权力更集中。2022年,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小微权力改革试点,出台村级小微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提级监督办法、印发村级小微权力“二十条”、党务村务公开指南,绘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形成制度约束。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创新开设“村级工程建设项目”专区,规定村级50万元以上的项目必须进场交易,实现全程网上公开。全年查处村级小微项目腐败问题8件,处理处分15人。
  惩处只是手段,防治才是目的。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组织持续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释放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针对原市粮食局党委书记、局长吴世平案件暴露的监管形同虚设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向市发改局和市粮储中心下发监察建议书,推动完善38项制度文件,构建以制度管权、管粮、管人长效机制。针对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受党纪政务处分执行不规范、不到位、不统一等问题,出台《浏阳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办法(试行)》,就处分决定的宣布送达、职务待遇调整与考核、执行归档和教育回访、责任追究等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扎紧制度笼子,防止处分决定“打折扣”。

  加强思想教育不放松
  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很震撼也很受启发,从这起违纪案例中受到了深刻的警醒和教育,今后要以更严明的纪律、更优良的作风,做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收看了由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永远吹响冲锋号》后,金刚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工作人员雷明感慨颇深。
  “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想腐是根本。只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逐步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境界升华。2022年,市纪委监委坚持固本培元、激浊扬清。在全省率先打造“云上清廉浏阳”小程序,丰富作品供给、强化视听互动,使抽象的文化具化为精神食粮,转化为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在“学”清廉栏目持续推出“学习金句”“纪法课堂”“在线答题”“评论之窗”等系列专题,以学促用、以用促行,推动党员干部强化遵规守纪的自觉;开展“纠‘四风’树新风”廉政短视频征集大赛,以形象化故事化的廉洁作品感染人、教育人……
  深化以案示警,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活教材”作用,拍摄粮食系统吴世平、公安系统宋汉文警示教育片,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制作《纪法小课堂》5期,通过酒驾、赌博等典型案例讲解,为党员、公职人员亮底线、划红线……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警示教育贯通起来,做到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同时发力,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持续增强。2022年全市受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193件,同比下降28%。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