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三点”发力 深化改革 建设办事“高速公路”

发布时间 : 2020-11-05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浏阳实践”

浏阳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着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升级版,市民在市民之家办手续、跑审批的效率显著提升。资料图

3年前,浏阳开全省先河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更好地为群众和企业服务,一跃成为全省“放管服”改革样本。2019年以来,浏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积极推进“五零城市”建设,着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升级版。

目前,浏阳已分3批公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69项,办理相关业务约300万件,营商环境加快优化,市场活力持续迸发,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浏阳连续两年获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县(市、区)”。

文/张可夫

抓重点,活企业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没想到开办公司这么快,为我们全程代办还不需要任何费用,省时省力。”谈起在浏阳市民之家企业开办服务中心的办事经历,湖南珏涵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徐尔国表示很满意。

过去,徐尔国也曾开办过企业。他回忆,以前按流程办要跑多次甚至跑多天。但是在企业开办服务中心服务专员的全流程免费代办下,他在一个工作日内就拿到了新公司的营业执照。

企业开办服务中心位于市民之家三楼企业开办大厅。中心的成立是继浏阳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公章刻制免费”“打印复印免费”后,又一项便民利企服务举措。企业开办服务中心坚持“自愿申请、全程免费、一企一员、便捷高效”的代办原则,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和相关合作银行等单位派出工作人员,担任企业开办免费代办服务专员,实现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税务登记、银行开户、人社保险、公积金6个环节一站式办理。

截至目前,企业开办服务中心已为50余家初创企业(不含个体工商户、合作社,重点是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提供全流程免费代办服务。

与此同时,浏阳设立两个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窗,69项复工复产、32项“六稳”“六保”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据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统计,5月1日至今,全市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政策兑现总办件达9万余件,惠及企业1.2万家,为企业减免各类费用金额超过5亿元。

此外,浏阳水、电、气联动过户与二手房转移登记实现“一次办”,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设立企业注销综合窗口,企业的税务、营业执照、社保登记注销全流程业务“一窗一次”办结。出台《浏阳市优化企业服务十二条措施》,切实减少干预企业行为。随着“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断推进,浏阳市场主体数量不断增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红利不断释放,有力支撑了就业形势稳定和经济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14197户,新增市场主体总数同比增长21.22%。

破难点,促项目

全力助推达产增效

审批流程复杂、涉及部门多、时间跨度长……如何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效、确保重大项目如期开工投产,考验着政府部门改革“刀刃向内”的决心。今年3月,浏阳建立投资项目“三集”审批机制,推动项目建设争分夺秒往前赶。

按照“集中办公、集合查验、集成审批”原则,在浏阳市民之家设立的集中审批服务区,为每一个新立项(备案)的项目提供“一对一”全流程模拟审批方案。“通过实行一站受理、集中服务,项目业主避免了多窗口跑的问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淳口镇江湾特色小镇项目投资总额50亿元,是长沙市、浏阳市重点项目,在推动项目建设过程中已感受到“三集”审批机制带来的便利。在项目建设初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网上收到江湾小镇一期项目踏勘申请后,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对建设项目选址进行联合踏勘,现场解决了项目方手续办理上的难点问题。

“政府部门服务意识很强,从项目用地、踏勘到立项,帮了我们很多忙。”长沙江湾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爱群说,相关部门对项目的立项、用地、建设等手续实行并联审批、容缺审批、承诺审批以及全程帮代办,让企业可以集中精力抓建设。

今年9月,工程建设项目服务中心成立,标志着“三集”审批机制从“战时”机制转化为常态化机制。全市固化推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容缺清单”59项、“豁免清单”63项,并推陈出新“问题归集、移动公章、审批管家”等服务方式,提速项目审批时效。“我们安排专人负责工程建设项目的全程帮代办工作,将审批过程中难点、堵点问题进行归集,定期调度。对同类成批的项目,采取“移动公章”一线集中审批,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派驻“专业管家”提前介入,靠前审批。”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疏堵点,惠民生

全力提速审批效率

浏阳地域面积广,从最远的乡镇出发至城区办事,驾车至少要1个多小时。为了方便群众办事,2015年浏阳在全省率先推行市、镇、村三级帮代办服务体系,并组建400余人的帮代办队伍,推广“岗岗通”、“365预约”、上门代办、快递证件免费送达等贴心服务,变“群众多次跑”为“干部帮代办”,今年镇、村已免费提供帮代办8万余件(次)。

“通过微信传递了几份必要的证件资料,手续就全部办理完成,没想到服务能有这么好。”对于浏阳的帮代办服务,市民陈贤甲有切身体会。在帮代办工作人员的主动服务下,不熟悉开办流程的他在短时间内领取了新办工程建设企业的营业执照和公章。2019年,在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指导下,以浏阳“帮代办”服务经验为蓝本,编制发布了《审批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帮(代)办服务规范》,并在全省推广应用。

今年以来,浏阳积极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加大向基层简政赋权力度,提质乡镇政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推进工商登记、自然资源、公安户籍等业务入驻乡镇政务大厅办理,并结合乡镇(街道)、村(社区)实际承受能力,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失业和就业登记、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金申领等44项“一门式”服务高频事项受理权限下放到村(社区),率先在长沙地区实现“个人办事不出村(社区)”全覆盖。

今年7月,71岁的淮川街道朝阳社区居民罗满生,来到家门口的朝阳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几分钟就办理好了《老年人优待证》,他说“没想到办证速度这么快,非常方便。”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浏阳向经开区(高新区)、永安镇分别赋权185项、50项,向乡镇(街道)赋权41项,让更多“一件事”在镇街、园区“一次办”。永安镇政务服务事项推行“一枚公章管审批”改革,通过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聚焦“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减费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对标一流再提升、跨越赶超促发展”活动,今年1-9月,政务服务事项梳理优化后,共减少办理环节264个、减少申报材料195项、减少办理时间698天,网上可办率达97.8%,网办三级标准以上事项达82.31%。同时对“一件事”办事指南进行再精简,167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实现跨域通办。“网上办、快速办、创新办、贴心办”成为浏阳行政审批服务新常态。

启用湖南省首个市民之家,在全国率先推进建设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全省率先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等多项改革……回眸“十三五”,浏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亮点连连、成效斐然,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创新审批服务举措,优化了浏阳营商环境,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政务公开,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智慧政府,全力探索‘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浏阳路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